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5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事過不境遷
關鍵字:
作者/胡素琴 ()

  我生命裡那個小女孩至今仍被害怕離家所困,甚至偶而還聽到她稚嫩的飲啜聲

  經常地,當我們安慰別人時,會說:時間會幫助我們的。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還記得當年考上神學院時,除了興奮還有濃濃的緊張與不安,原因是就學條件中有一項是必須住校。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似乎極少有外宿的經驗,所以起初我以為是因為過去的經驗所引起的情緒不安。但是,當我入學之後,面對課程及社團需要,我極力避免外宿的可能或窮盡力氣趕回;剛開始,同學和自己戲謔是戀床癖作怪,但,透過日後有機會觀察自己行為動機,才知原來是與成長經驗有關。

  小時候第一次離家外宿起因於三歲時媽媽到醫院生產,依稀記得那是無預警的一天,突然舅舅出現,幫忙提著簡單行李,帶著當時五歲的哥哥和我到外婆家,只見大人忙著進進出出,卻無人理會我的不解。當天色越來越暗,外面一片漆黑,仍不見熟悉的爸媽身影,不安及緊張隨時間增加、凝聚。但對三歲小孩而言,語言的表達是困難的,大人也無從知道我的不安,仍照著日落而息,日出而作的作息。白天, 有玩伴嬉戲轉移心緒;然而,當夜幕襲來,我就開始焦慮不安,每晚幾乎是在害怕的疲累中沉睡。

  直到有一天,舅舅們幫忙整理行李,喜悅地告訴我,將帶我回家, 並告知有了妹妹的消息;當時,我沒有妹妹的概念,只有能回家的放心,數日來的不安焦慮頓時化解,後來據家人日後轉述,當天我一回到家就蒙頭大睡,還惹大人一陣笑,以為是貪玩過頭體力耗盡;現在我知道原來那是安心放鬆後恬睡。

  日後我常戲稱我的第一次離家災情慘重,因為回來時生命裡多了個妹妹,從原本的獨生女變成長女,自己財產自動去了一半,在實質生活和情緒上都損失不小。

  但如和日後養女疑雲事件相比,就小巫見大巫了。

  事情是這樣,久婚不育的阿姨與我相當投緣,對我疼愛有加,無意中聽到大人議論起哄要阿姨收養我,因為在民間有一習俗,謂收養小孩會為遲遲未生育子女的家庭帶來喜訊,大人間的好意卻是小孩的惡夢開始。還是小孩的我聽聞可能成為養女真的嚇壞了,一想到要離開家心就開始慌,原本和阿姨相處的快樂多了些擔憂,終於那一天來了,阿姨和媽媽商量帶我到她家小住幾天,雖然未明白表示,但多少有事先適應的煙幕。

  帶著極度的恐慌和阿姨回家,這次,雖然有阿姨細心照料招呼,可是當黑夜籠罩,我終於情緒崩潰、哭泣不止,那不是哭鬧,是一種不安的傷心,無法停止的哭泣,不管大人如何的安撫都無效。

  那年我國小一年級。

  原本大人以為時間一久就好了,那知直到露重夜深,我依然哭泣不停,這時疼愛我的阿姨開始覺察到有些異狀,因為這迴異於平日的我 馬上和家人連絡,立即決定馬上送我回家。

  即使黑幕高掛,夜靜人深,阿姨仍不辭辛勞送我回家。那晚,坐在阿姨的腳踏車後座,看著月光灑落下的夜景,?靜的田園風光,沁涼的夜風,這些都在我年幼的心底留下甜蜜喜悅的味道,因為那就是我回家的路。

  回家真好,這是我至今不變的感情。直到今天,我仍和阿姨維持良好的情誼,這多少和感激當年她的體貼有關。

  直到成年,我還是會有每到天黑就想回家的衝動,那是安全感、害怕被遺棄等複雜情緒作祟,有時我仍會被這些情緒牽引,但透過理性的了解認知,我也可以選擇外宿,生活裡不再是無意識的單一,而是一種清醒的快樂,覺知的喜悅。

  過去發生的事永遠無法改變,這是上帝給人最大的禮物。我生命裡那個小女孩至今仍被害怕離家所困,甚至偶而還聽到她稚嫩的飲啜聲;長大成人的我聽到了,也看到無助的我;我知道自己未來的生命課題是,要讓更多成年的我學習照顧、安撫過去的不安,牽住彼此的手。

  事過不境遷,這是事實,但我們在事實中仍可擁有對未來的創造,在了解,接納,勇氣的氛圍中,帶著過去和未來踏實地在現在生活著,恩典就是如此。

同作者相關文章:
事過不境遷 (第 105 期)
憑什麼愛上你?! (第 98 期)
過得好最重要! (第 91 期)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第 87 期)
當愛情披上謊言的糖衣 (第 85 期)
真話無礙 (第 61 期)
當男人離家出走時 (第 59 期)
追尋幸福的蹤影 (第 54 期)
大夢初醒 (第 51 期)
相親真言 (第 49 期)
高且將誤君期 (第 47 期)
拒絕,小心點! (第 41 期)
姻緣何處尋 (第 38 期)
不敢上班的爸爸 (第 36 期)
一切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5 期 另類教育在台灣 (65-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5期  2008年  4月 另類教育在台灣 105
本期主題:另類教育在台灣
發行日期:2008/4/10
另類教育——尋回生命的希望與轉化
目錄s/
一條自主學習的路——在家教育
當五色鳥再來的時候——雅哥實驗小學.雅歌青少年管絃樂團
森林裡的教育——森林小學的旅遊教學
原住民的部落社區大學的現在與未來
終身學習‧終身教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松年大學
從解放知識到草根民主的嘗試——社區大學運動
孔夫子與弗雷勒的教育對話:結合儒家教育哲學與解放教育哲學之另類教育
從主日學發展史看基督教教育的推動
李崑玉、李嘉嵩兩代傳道人與霧峰林家的信仰與交往
從語言學入手的排灣宣教師—懷約翰牧師
在杜象的〈馬桶〉之後——我看現代藝術與現代舞
神學院是牧師職業訓練所嗎?——訪台神林鴻信院長
證照熱潮的省思
神愛世人.相約永恒——新莊教會的超教派社區宣教經驗
談「戀愛的迷思」
事過不境遷
同學群像—— 一群愛主並勒緊褲帶的藝術工作者
從陌生到期待
上帝用神研班改變我
從神研班看上帝的差遣
與上帝的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