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在於,大家都習慣於靜態的、內向的思考,如果我們的教會無法有一種勇敢邁向不可知領域的動機的話,用什麼宣教策略可能都沒有用。
關鍵字:
作者/鄭仰恩 (台灣神學院學術副院長)
我這幾年對範型轉移或是典範轉移有一點研究,上學期在臺灣神學院也有開「教會歷史中的範型轉移」的課。範型轉換的概念是要指出:舊的範型已經行不通了。事實上,範型轉換是一個時代精神與世界觀的重新建構的過程,活在中世紀的人以為用中世紀那套想法或神學就可以繼續做基督徒或繼續用來宣教,但是後來發現行不通,因為時代在變,世界也在改變,在這種情形之下,教會就開始形塑一個新的典範,那樣的典範可以幫助當時的教會在新的時代回應挑戰。因此,我認為範型轉換的概念對我們來說是相當有幫助的。宋牧師的分享也是針對這一點出發的。為什麼今天長老教會,或者其實不只是長老教會,而是整個台灣的基督教會無法在宣教上有所突破?他語重心長地提醒我們,是否因為舊的範型已經行不通了?也就是「走錯了方向」?事實上,如果我們還是以舊的方法來面對新時代的挑戰的話,那真的是走錯了,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提醒是非常重要的,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 宣教的問題不在於本質而在於動機
在進入對宋牧師所提出的兩個範型轉移的討論之前,我要先提出一個前提的建議。我認為有時候宣教的問題不在於本質,而在於動機。我們的教會遭遇一個很大的問題,即其會友多由中產階級所組成,而大部分中產階級的教會所型塑出來的基督徒是一種習慣舒服地坐在自己教堂的座椅上的基督徒。也就是說,在心態上、動機上是一種內向的,習慣很自在地活在自己覺得舒適的位置上(comfortable zone)。

近代宣教學者David J. Bosch對宣教下一個簡單的定義:宣教是什麼?宣教就是願意跨越你所感到安逸舒適的領域的邊界,走出去,願意邁向一個不可知的挑戰的可能性。因此,我認為在我們還沒有談宣教的本質以前,可能必須先思考這個宣教的動機問題。其實今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遇到一個很大的挑戰在於,大家都習慣於靜態的、內向的思考,所以如果我們的教會無法有一種新的動機或心態,即一種我們就是要勇敢地邁出去、邁向一個不可知的領域的動機,如果沒有這種動機的話,那麼,用什麼方法可能都沒有用。宋牧師也有提到這點,只有講沒有做是走不出去的。

接下來,再來看這兩個對範型轉移的建議。我個人覺得宋牧師所提的兩個建議是非常適切的。從大使命到大誡命,差別在哪裡?

<未完待續.....>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 ——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3) (第 183 期)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2) (第 182 期)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1) (第 181 期)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第 174 期)
PCT信仰與體制的重新塑造:跳脫利益和權力的誘惑與框架 (第 169 期)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第 164 期)
教會對現今台灣實況的回應:一個宣教史的觀點 (第 160 期)
懷念駱維仁博士:台灣聖經神學研究的巨人 (第 156 期)
【新使者論壇1「台灣新局中,再思政教關係」與談回應】以信仰告白來回應公共處境 (第 153 期)
基督教原本繽紛多元 (第 150 期)
在合一與孤立之間擺盪—淺談二次大戰後PCT的認同與挑戰 (第 146 期)
從普世觀點看經濟議題—以「拿伯的葡萄園」為鑑 (第 144 期)
共享上帝美好的家園:普世合一運動的精神 (第 141 期)
不斷述說台灣基督徒的生命故事 (第 137 期)
普世合一運動中的宣教倫理及台、中教會關係 (第 135 期)
公共宗教與公民社會 (第 131 期)
熱誠好客的服事典範——畢德生和瑪莎珍的故事 (第 125 期)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第 123 期)
「擁有寶貝的瓦器」——懷念可敬的胡文池牧師 (第 121 期)
物質或靈性的貧窮? (第 117 期)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第 110 期)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第 107 期)
從語言學入手的排灣宣教師—懷約翰牧師 (第 105 期)
從基督徒社會運動觀點看公民社會 (第 104 期)
戰火下的宗教衝突 (第 97 期)
教派之間的聯合是可能的嗎?——以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為例 (第 91 期)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第 89 期)
從宣教師女兒到海外宣教師──蘇祐美師母(侯書德牧師娘)小傳 (第 86 期)
長老教會一四○週年系列建言 (第 85 期)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第 82 期)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第 75 期)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第 73 期)
陪伴台灣教會成長的宣教師-安慕理牧師小傳 (第 70 期)
從改革宗的禮拜觀點看敬拜讚美運動 (第 69 期)
為「本土化」驗明正身 (第 68 期)
邁向未知旅程的宣教師--彌迪理牧師小傳 (第 67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第 66 期)
獻身普世運動的台灣本土神學家——黃彰輝牧師小傳 (第 64 期)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第 60 期)
為什麼要「按手」﹖ (第 57 期)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第 56 期)
編者的話 (第 55 期)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第 54 期)
何謂「千禧年」﹖ (第 53 期)
新眼光「新」在哪裡? (第 51 期)
「重返聖經」的歷史考查 (第 49 期)
尼西亞信經簡介 (第 46 期)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第 45 期)
淺論聖餐 (第 44 期)
什麼是「拯救」? (第 43 期)
對台福教會來台灣開設教會的幾點觀察 (第 41 期)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第 37 期)
開創新時代的普世宣教者,明有德牧師小傳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32-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