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3期 聖神佇咱中間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有領受就會享受,沒有領受就無法忍受。基督教信仰應是豐富、寬廣及多元的,為了教會的發展,若能拜師學藝,找到適合自己的路,又為何不為呢?
關鍵字:
作者/陳見岳 (高雄右昌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這一、二十年來,台灣教會掀起了一股訪韓風,每年7月總有數以千計的牧者和信徒前往韓國取經,到底韓國教會有何吸引之處呢?

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應是這股韓國風的始作俑者。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因著趙鏞基牧師的屬靈領導,在韓國的主流教會中迅速竄起。這間以中央型為領導的教會,強調禁食、方言禱告、醫治和小組,五十年來發展為世界最大的教會,且許多分會在韓國的大城市中獨占鰲頭。

因著教會的快速成長,且擁有世界宣教的異象,教會發展出許多不同的宣教會,其中東北亞宣教會是一個由企業人所組成的。每年的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即由東北亞宣教會承辦,台北純福音教會以斯拉事奉中心配搭。因為他們相信華人教會是承接福音大使命的最後一棒,倘若華人全面福音化,迎接主再來的日子就近了。

聖會的三個特點
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自1988年起至今已進入第二十一個年頭,筆者認為訪韓聖會具有下列三個特點:

一、以華人教會為對象:台灣、香港的教會參加最踴躍,其他還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紐澳、北美、歐洲、中國等地的華人教會參加。

二、以復興目的為主軸:每一屆都是以復興為主題,例如:禱告與復興、聖靈與復興、醫治與復興、敬拜與復興、領導與復興、恢復與復興、宣教(校園、職場)與復興、家庭與復興等。

三、以禁食禱告為重點:八天七夜的訪韓聖會,除了參加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主日崇拜,週五上午觀摩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小組聚會,晚上參加「通宵禱告會」外,崔子實祈禱院四天三夜七餐的禁食禱告、培靈是整個訪韓聖會的重心。

參與者熱情不減
眾所周知,一個國際性的禱告運動能持續舉辦二十一屆,著實不易。這當中並非沒有挫折,1998年就曾因為參加人數銳減,幾乎想要停辦,但1999年靠著靈糧堂系統、行道會系統的力挺,又再次點燃復興的火。之後每年參加的人數一直往上攀升,即便是2003年的Sars威脅,也超過二千三百人參加,這幾年人數更曾飆到五千二百人以上。

筆者自2000年起,每一年都參加,依個人這十年來的觀察,信徒參加訪韓聖會的熱情之所以不減,和下面幾個因素有關:

一、有全心全力的推動者:在台灣方面,最大力推動的當屬行道會系統的張茂松牧師,每年光新店行道會就超過五百人參加。另外長老教會也是參加的主力,最認真推動的中會包括高雄中會(用傳道部名義推動)、壽山中會、嘉義中會及七星中會,其他如台中中會、彰化中會也有人推動過。原住民教會則由張以諾牧師、伍賜福牧師等牧者負責連結推動。香港近年來因著宣教師Maria的大力連結及推動,參加人數也曾超過一千五百人。

二、趙鏞基牧師學校的成立:由張茂松牧師等七位牧者發起,學員涵蓋台灣、香港、馬來西亞等地。每季發行一次牧會分享及見證刊物,不定期舉辦各種教牧進修研習,藉此帶動每年2或3月的世界華人牧者研習會及7月的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三、台灣「神蹟禱告會」聯禱網的推波助瀾:訪韓聖會之所以引人之處,在於參加者可在不受世事干擾下,專心地敬拜、禱告,尤其是禱告洞中流淚迫切的呼求禱告。因著訪韓聖會,許多參加者生命得到改變與突破,有人為了疾病、婚姻、兒女、生育、工作、財務、考試、事奉的禱告蒙應允,有人因為惡習得以戒除、成癮的捆綁得以釋放,這些感動人的見證吸引了更多人來參加。尤其幾年前新店行道會建立了「神蹟禱告會」聯禱網(Miracle On-Line)之後,更帶動了百多間的教會加入。今年高雄區長老教會的幾位牧者在參加第七屆世界華人牧者研習會之後,也發起了「聖靈復興禱告會」,目前約有十間教會二百多位牧者、信徒參加。

有領受就會享受
迄今,長老教會牧長、信徒參加訪韓聖會的人數不少,但參加的教會比例還不是很高,參加過的人有褒有貶,當然這與參與者的動機和心態有關,不同的動機和態度當然會有不同的結果和領受。我相信有領受就會享受,沒有領受就無法忍受。

筆者深信基督教信仰應是豐富、寬廣以及多元的,為了教會發展,若是有更美好、更適合的道路,何必獨鍾韓國呢?然而,我還是要引用推動訪韓聖會最賣力的張茂松牧師所說的:「不要參觀訪問,要拜師學藝!不要沾醬油,要滷焢肉!」盼這句話能成為要取經者之座右銘。
同作者相關文章: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第 11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3 期 聖神佇咱中間 (53-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3期  2009年  8月 聖神佇咱中間 113
本期主題:聖神佇咱中間
發行日期:2009/8/10
聖神佇咱中間
聖靈運動發展史──從初代教會至今
從聖神運行看當今的靈恩運動
靈恩運動興起的社會因素
聖靈和台灣教會
請來!聖神——《新使者》歷年論及「聖靈」相關文獻
加爾文的聖靈論──無所不在的聖靈
「特」會「特」什麼「特」?
荷蘭時期教會人物檔案(四)台灣改革宗教會重要文獻的保存者:倪但理牧師
素筆深情畫台灣──陳義仁牧師的《寶島素描簿》
哈!氣密窗的愛情啊!
上帝的恩典vs. 祈禱厝
韓國風!台灣瘋!──牧者看亞細亞聖徒訪韓聖會
訪韓聖會的經歷與心得
靜默中的相遇
聖靈在我生命中──青年的經歷
靈恩運動的里程碑
恩典e主
白狗偷食,黑狗受罪
愛與成長
幽谷中的曙光
天竺鼠教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