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3期 吟聖詩 最有fu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南神校園之美
在這個禮拜堂裡,每天清晨,陽光由高高的窗戶灑下,管風琴悠揚的樂聲,伴著讚美的歌聲。
關鍵字:台南神學院  歷史  巴克禮 
作者/王貞文 (台南神學院講師)

台南神學院的校園靜靜地、謙卑地隱於古都台南熱鬧的街市裡,是高樓與高架橋之間一片使人心曠神怡的綠地。校園被新開闢的「新樓街」隔成兩半。北校園以老樹濃蔭與古老的校舍、圖書館,激發思古幽情。過了新樓街,南校園以充滿古風的校門,高大的大王椰,領人進入教學區。

※巴克禮樓與銅像

走進有哥德式尖拱門窗的「巴克禮樓」,是一間間大小不一的教室,在上課的日子裡,會傳出神學論辯之聲,也會聽見歡唱與笑聲,更有專注的靜默時刻。在樓梯旁有一間簡單樸素的祈禱室,清晨與中午,有小團體在那裡,通過祈禱來彼此扶持。

在1876年創校的台南神學院,原本的平房校舍在創校二十年後就不敷使用了。1903年,當時的校長巴克禮牧師(Thomas Barclay 1849-1935)回到他的故鄉蘇格蘭募款,來建設兩層樓的堅固校舍,成為神學生們生活、禮拜與學習的地方。巴克禮牧師在台灣工作近六十年,也埋骨於他奉獻一生之地。他的銅像,如今立在他所創辦的台灣第一個報社與出版社「聚珍堂」的舊址上,在圖書館旁邊。南神的學生親暱地稱他為「巴爺爺」,時常紀念著他一生信守與上帝之約的堅持、恆切堅忍的禱告、以及他卓越的見識與才幹。

巴克禮牧師的故居,就在南神的北校園內,那裡曾是歷代院長的住處與辦公室,也曾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1991年被拆毀,現在只剩前廊的梯階,供人憑悼。在幾次的受難節的禮拜中,這裡都被當成「各各他山」,是個讓人可以靜思的地方。

※禮拜堂

經過軍國主義壓迫、南神閉校、以及戰火的蹂躪,南神1948年才得以在荒草沒徑的殘破故園裡,得以復生。重建南神的重要領袖是黃彰輝牧師(Shoki Coe 1914-1988)。在他的領導下,1957年不但重修、加蓋校舍,還可以建造一個可容三百人禮拜的禮拜堂。

南神的禮拜堂由當時的副院長安慕理牧師(Boris Andersen)設計,他參考他與黃彰輝的母校劍橋西敏學院的小教堂的形式,又考量台灣當地的氣候因素,選擇台灣當地的建材,為神學院蓋了一個仿羅馬式的禮拜堂。有精巧的窗玫瑰,拱窗、列柱。安慕禮牧師娘,教希臘文的傅明珠老師(Margaret Clare Porteous 1923-2008)的父親也熱心地參與了設計,他將禮拜堂與教室之間的花園設計成有十字走道與水池的修道院內院的形式,為這個空間增添了神聖與靜謐感。他又奉獻了三個彩窗,來裝飾聖堂。

在這個禮拜堂裡,每天清晨,陽光由高高的窗戶灑下,管風琴悠揚的樂聲,伴著讚美的歌聲,在那裡,人們彼此問候,享受屬天靈糧。夜裡點上蠟燭,進行安靜的默禱與短詩的歌唱,又是另一番風味。

活躍的學生會,也會在教堂裡召開學生總會,激盪著新的想法。學生們的創造力,讓校園的風景充滿變化與生趣。每年的待降節期與受難週,不同的裝置藝術讓人感受到教會的節期,激發信仰的探索。

這校園也是充滿鳥唱的地方:白頭翁、樹鵲、啄木鳥、燕八哥發出熱鬧的聲音,珠頸斑鳩咕嚕咕嚕地啼著,鳳頭蒼鷹和黑冠麻鷺各據枝頭與草地,羞怯的綠鏽眼與黑枕藍鶲在枝椏間歌唱。這是一處充滿生命的地方。歡迎你來走一遭!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3 期 吟聖詩 最有fu (40-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3期  2011年  4月 吟聖詩 最有fu 123
本期主題:吟聖詩 最有fu
發行日期:2011/4/10
吟聖詩 最有fu
唱我所信
唱出時代之聲
新版《聖詩》推出之後
神學生看新版聖詩
經驗談:從舊聖詩到新聖詩
以聖詩來靈修
聖詩將平安穿透我心靈
夏日音符
唱聖詩最有fu的時候
玉神之美
熔歷史、人文、生態於一爐的台神校園
南神校園之美
離開長青團契之後
許多「第一」的周再賜
司提反為何被處死?初代教會一樁死刑事件分析
完全走調的校園霸凌
開始反霸凌?那麼我們還得要反思哪些事?
Kap 盲朋友唱聖詩
讀經筆記4 「按手」是讀作“ho??-chhiu” a 是“an-chhiu”?
「拼」神研
給四十歲神研班的一封信
第48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的收穫
神研班的潛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