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5期 母語的將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公義和平之旅——東海長青團契的暑期巡迴
東海長青的暑期巡迴邀請您一同來參與,共同來反思台灣土地所面臨的狀況。
關鍵字:
作者/王盟謹 (東海大學社工系四年級)

「東海長青團契」有一個特別的同工職務叫做「公義和平部」,這個事工設立的目的:是要幫助契友跳脫信仰的象牙塔,喚起契友對社會不公不義事件的關注並為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發聲,也是維持「東海長青團契」信仰實踐的重要同工。 

暑期巡迴的緣起是為了校外聚會場地租金需要,自1987年起利用暑假的空閒時間做音樂巡迴,為學舍的租金而募款。在經過了8年的為聚會場地的巡迴募款之後,自1994年起由於學校願意提供團契聚會的場所,於是資金的需要不復存在,但因著領受到上帝的恩典看顧,不用再為場地租金愁苦,故希望以關懷社會上的弱勢團體來作為回饋。歷年來曾經為了許多不同的弱勢族群與團體來發聲(附表一),這當中受益最多的其實是團契的契友本身,因著每年主題的設定讓我們有機會關注到不同的弱勢族群,透過整個巡迴的規劃籌備,除了同工的能力獲得造就外,也更加凝聚契友間的情感與默契。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下的台灣農業是今年的「公義和平」主題,學年一開始由「公義和平部」選定幾個不同的議題,經團契同工會決議確定而產生。「公義和平部」同工除了學期中透過週報與講座等主題式的宣導外,也需利用暑期排定契友作機構見習與全國4~5間教會的巡迴獻詩,作更廣泛的訊息傳達,以喚起大眾對台灣農業的關注。這期間契友們透過整學年議題設定、關懷機構選定、巡迴籌備、一直到正式巡迴成為「東海長青團契」每年重要的公義和平之旅。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下的台灣農業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所影響的層面相當地廣大,其中我們最關心的是台灣農業將會面臨何種變動,因此想要了解目前台灣農村的狀態。我們在聚會時特別邀請了「台灣農村陣線」前來分享,這時才驚覺到,原來我們以農立國的日子早已不再,除了台灣農民們僅賺取少量金錢的不公平,台灣的農業用地更是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這也讓我們開始去思考所謂土地的價值到底是什麼。

地小人稠的台灣,土地乃是極重要與相當有限的資源,只要環顧週遭,任何的建築都是建立在土地上。也就是說不管是何種的開發、何種的建設,其所要面臨的第一項問題便是「應該建立在哪裡?」。看著一項又一項的開發案豎立在眼前的等著被通過,不禁懷疑台灣真有如此之多的土地可以成為下一個某某科技園區、或下一個某某工業區嗎?也因多數次的資料搜尋,才發現原來台灣農地便是成就這些開發的首要標靶。但是那些土地變更的名目、徵收的手段是否符合公平正義又是一值得探究的大問號。究竟台灣的農地對於這塊土地的人民而言只是所謂的經濟問題,還是它所象徵的是台灣歷史、文化、生態及國民健康更深層的意義?

※「台灣農村陣線」~關心台灣農村的一大群善良又勇敢的人民.

「青少年冷漠現象」或許是人們對於現代青少年的解讀,但是這並不是真實的,反之我們嘗試用行動來思索問題並且實踐信仰中所教導的社會關懷,這期間透過公義和平部同工的聯繫我們認識了「台灣農村陣線」這個團體。由於2008 年底,政府無預警地一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意外的讓一群關心台灣農村的農民、農村工作者、NGO、媒體工作者、學者、作家、法律專家、工程師、藝術家、學生連結起來,從研究《農村再生條例》開始,組成讀書會,參與各地農地徵收自救會、也走入農村作田野調查,並且在網路上開始發起串連,希望政府可以正視台灣的農村發展,農業的生產與農民的生計。

「台灣農村陣線」期望以其多元背景的成員,利用傳統、網路與實質行動,從理論論述到實際的農村農務,重新喚起台灣的政府與民眾,正視台灣農村的多元服務價值,立定在這塊土地上永續生存的決心。

「台灣農村陣線」自2009年起舉辦的「夏耘」農村草根調查活動,讓更多的年輕學子有機會進入農村,作田野工作,關心農村。

「東海長青團契」將在今年暑假參與「台灣農村陣線」所舉辦的2011年「夏耘」農村草根調查活動,並且選定雲林崙背鄉由崙背長老教會協助進行農村草根調查活動,為要讓更多基督徒深入認識及了解台灣農村發生了什麼事,預定於八月份起到以下四間教會巡迴活動,分別是8/14於新竹基督長老教會、8/21 於台北古亭長老教會、8/28於雲林崙背基督長老教會以及9/04在台中東榮基督長老教會,分享我們所看見及體驗到的一切,邀請您一同來參與,共同來反思台灣土地所面臨的狀況。

土地是上帝所賜給人民的,這代表上帝對於人的應許,有了土地便有了生存的空間,以至於開始有所謂的生活。若要說是人們擁有這片土地並不恰當,而是當我們生活在這個地方,我們便屬於這塊土地。所以更需要同心協力一起來經營這個我們共同成長、共同生活的空間,希望我們照顧這塊土地的方式並不是只照顧到自己或是少數人的需要,而是對台灣人民永續的生存有所幫助。

附表一.東海長青團契暑期巡迴年表

199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漁民服務中心

1995蘭嶼東清教會風災建堂

1996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

1997台灣基督教主愛之家輔導中心

199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彩虹婦女事工中心

1999 921震災

2001恆春基督教醫院

2002恆春基督教醫院

2003集集教會夏季兒童營

2004彰化二林喜樂保育院

2005台灣原住民族部落多元永續關懷協會

2006恆春基督教醫院~老人事工

2007彰化向日葵學園

2008彰化向日葵學園

2009台中育嬰院

2010台灣農村陣線

 

 

附表二.東海長青2011年暑期巡迴教會

8/14(日):新竹  新竹基督長老教會

8/21(日):台北  古亭基督長老教會

8/28(日):雲林  崙背基督長老教會

9/04(日):台中  東榮基督長老教會

 

註1. 「東海長青團契」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ecretofvine

註2.「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註3.「台灣農村陣線」部落格: 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

同作者相關文章:
公義和平之旅——東海長青團契的暑期巡迴 (第 12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5 期 母語的將來 (77-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5期  2011年  8月 母語的將來 125
本期主題:母語的將來
發行日期:2011/8/10
母語的將來
母語與文化、認同及信仰
母語要往何處去?
為台灣的語言人權爭戰——簡介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
原住民的母語的傳承與斷層
白話字滄桑
一個台語文老兵的心聲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熱誠好客的服事典範——畢德生和瑪莎珍的故事
我們再一次出發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尊母語反帝國的神:後殖民神學眼中的巴別塔事件
母語在我生命中的哀愁與美麗
一本破舊的白話字聖經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一)星期日的早晨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二)Since U be gone 
大一新鮮人日記
記.淡江長青團南巡15週年:I am not at home,but I am not alone.
公義和平之旅——東海長青團契的暑期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