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6期 主日學過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夢想需要行動
關心農民、土地和生物永續發展等許許多多對台灣的理想,需要大家一起攜手完成。
關鍵字:
作者/鄭仁安 (虎尾科大飛機系大四生)

在7月18號,一個美好天氣的中午,接到了這次TSCM的緊急通知,地點改在竹山教會,於是馬上騎車出發,抵達時剛好大家也從原斗教會趕來,一群對台灣有理想的人就這樣聚集了。

※環境被犧牲令人心痛

在簡單的開會禮拜後,用「畫出你所關心的台灣議題」開始了營會,大家畫出來的不大相同,有教育的、司法問題、土地正義、城鄉差距、大陸客、政治問題等等,可見得台灣還是有很多不公平在發生,晚上看影片「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提到台塑工業興建六輕時,遇到許多反對聲浪,然而雲林縣麥寮鄉長卻為了利益歡迎六輕進駐,六輕營運後,說好的工作機會很少,反而爆炸發生很多次,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安全,然而造成汙染的財團卻有政府當靠山可以不負責任,這就是典型的為了經濟犧牲環境的案例。

第二天外出訪視,早上蔡嘉陽教授帶領我們去了大城濕地也就是原國光石化預定地,大片美麗的潮間帶還有著牛車採蚵的景象深深的感動了我,這片濕地孕育著無數的生命,也是蚵農賴以生存的環境,這就是台灣獨特的美吧,如果當時沒有人站出來反對,那麼這片濕地上面的生命(包括人)是否就就此消失呢?下午接著去參觀六輕工業區,聽著他們的官方講解,卻也聽出許多刻意掩蓋的問題,不免覺得生氣……

接著幾天接受CUT訓練,所謂CUT訓練就是把對社會的不滿意化為行動,需要透過很多的評估去規劃行動,透過分組的方式把問題凝聚進而想出行動策略去改變現況,CUT講求和平非暴力的手段,要靠愛、公義與力量去執行,一開始要先認同,不管是人或物,一定要先有認同才會用愛去發現別人的痛,然後要建立價值觀,透過價值觀反省來堅固你的信念,讓人有繼續社會運動的動力,然後制定策略,最後要去行動才算是成功。

※學會表明自己的立場

這次TSCM給了我最大的改變就是認同的力量。不知道多少次了,在外吃飯看著電視上放著民眾抗議的新聞,其他看到的人總是冷嘲熱諷,說什麼政治操作,選舉考量,甚至譏笑那群人是在浪費生命,大不了台灣不能住了就去外國,以前總是不吭聲的聽他們講,現在我學會要表明自己的立場,你如果真的認同你現在住的土地你的國家台灣,在你土地上發生的事能不關心嗎?能當作看戲甚至是漠不關心?蔡政道牧師一直的提醒我們大學生,不要認為你是學生就沒有力量,最可怕的是現在的台灣大學生已經被網路綁架了,當事情發生時只會冷漠的看著它發生。現在的人只會追求高效率高成功率,偏偏社會運動是個長期的運動,且參與的人多半會被貼上標籤,讓願意參與社會運動的人減少,最後人們默默的把心中的不滿吞回去,你可曾想過,不表達意見也就是認同了它!認同政府的經濟第一政策!

我在營會結束騎車回雲林的路上,剛好看到農夫在採收稻米,他們在太陽底下辛苦的收成只為了賺錢養家,一年的辛苦剛好告一段落,他們可能還不知道政府已經把主意動到他們頭上,許多地方政府為了炒高地價甚至還圈農地搶水,可見政府不重視台灣農業,一昧開發重汙染工業,為了運水到六輕蓋了集集攔河堰,導致農業縣雲林用水大減,被迫超抽地下水,引發出高鐵虎尾段發生地層下陷的問題,連前幾天剛去的六輕,也在26號發生爆炸,對我們所居住的土地造成永久的影響,台灣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大家還是選擇沉默嗎?

我一直記得我們一群人畫了好大一張的「夢想的台灣」,有關心農民,關心身心受傷的人們,生物多樣性,土地和生物永續發展及許許多多對台灣的理想,從一開始的無到滿滿的夢想台灣,真的需要大家一起攜手完成,當然現實的台灣也是要一點一點慢慢地改變,需要每個人的力量,最後,呼籲更多的大學生及對台灣有理想的人們,一起來參加TSCM,把你的理想化成力量,為我們的土地盡一份力,一起守護我們美麗的寶島Ilha Formosa。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夢想需要行動 (第 12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6 期 主日學過後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6期  2011年  10月 主日學過後 126
本期主題:主日學過後
發行日期:2011/10/10
主日學過後——不可忽視的青少年信仰教育
少年事工需要新眼光——一位團契輔導的建言
用心陪伴——青少年聚會安排與教材選擇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體驗生命、認識信仰的日光少年營
愛的路上,你、我、祂!——路上教會的青少年牧養
給青少年的信:願你們時時親近聖經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你吃「塑」了沒?——塑化劑風暴所帶來的信仰省思 
一條領我回家的路
他的罪、他的罰、他的痛、他的傷: 死刑制度裡的人
台灣憲政的困境與可能的出路
做個彰顯上帝恩典的瓦器
猶佇tsia,猶佇東京
讀經筆記6 是poan-sin-put-s?i抑是pian-s?i--e?     
從九把刀與Nu Skin事件看教會現象
夢想需要行動
心的改變
勇於不學的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