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2期 性別框外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讓人沒有藉口說不的男人
他自稱是「輪椅界的過動兒」,儘管行動不便,但他並沒有困住自己;他坐在輪椅上,主動接近人群,向世界靠近。
關鍵字:
作者/哀玉梅 (台灣教會公報社《耕心》週刊主編)

兩年前,台灣教會公報社在台北舉辦寫作課程,《中國時報》資深記者高有智是受邀講師之一。課程結束後,有智說要介紹我們認識一個特別的朋友──唐峰正(小唐)。對小唐其實並不陌生,他是《台灣教會公報》「窗口眺望」專欄作者、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對無障礙空間、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推動不遺餘力。這是之前我對小唐「正經八百」的認識。

※他的熱情浪漫

一踏進小唐的公寓,見到他的盧山真面目,我暗吃一驚。但小唐一開口招呼我們,那豪邁爽朗的性情,和他坐在輪椅上蜷曲的姿態大相逕庭。他,一點也不像我以為的正經八百,也不若身障人士的楚楚可憐;他,十分討喜可愛、詼諧有趣。

「我們來打網球吧!」互相認識、寒暄幾句後,小唐祭出待客之道──wii。只見他熟稔的拿著控制器,不一會兒就輕鬆過關;接著把遙控器交到我們手裡,要每個人都輪流玩一次。我從來沒玩過wii,也不會打網球,三兩下就game over。一輪過後,小唐原本累積的高分數,被我們四個人敗陣輸光,他笑著說,至少要狂打一個禮拜才能把分數補回來。後來我才知道,小唐熱愛運動、球技爐火純青,號稱「wii網球界的球王費德勒」。

後來又一次北上,跟小唐及有智相約做禮拜。因為是小唐的教會,他很早就在一樓大廳等我們。樓梯口排滿準備上樓做第二堂禮拜的弟兄姊妹,小唐說一般人被規定要走樓梯,但我們有「特權」,要帶我們坐電梯直達三樓。「有一次我看到王雪紅也在樓梯間排隊,可是我可以直接坐電梯,不用跟人家擠,我比堂堂大企業家還神氣吧!」他一派輕鬆幽自己一默。

從等電梯到上樓,甚至禮拜時的報告空檔,小唐跟有智不斷一搭一唱說著冷笑話逗我開心。在我眼裡,這是兩個渾身活力、很難靜下來的男人。

「熱情是成事的源頭。我天生的性格就是熱情浪漫,熱愛作夢,這是上天賦予的禮物,也讓我擁有能量足以突破現狀。」小唐如此看待自己,他自稱是「輪椅界的過動兒」,儘管行動不便,但他並沒有困住自己;他坐在輪椅上,主動接近人群,向世界靠近。

※他的膽大自信

最令我印象深刻,也讓我這「好手好腳」的人心生恐懼、肅然起敬的,是有一回邀請小唐在《耕心》週刊為文分享,他描寫自己學游泳的精采過程。

「頭一回進泳池,對我和教練來說,都是個恐怖的經驗。初次相見,他們的眼中釋放出的訊息是:『來了個高難度的。』不到卅二公斤的身軀、骨瘦如柴,身體嚴重畸形;扒光衣服,漂浮水中,活像是隻翻肚的青蛙……」有圖有真相,小唐寄來他在泳池裡的相片,真的像極了一隻小青蛙,但是是只有一隻手能撥水的青蛙。小唐很大膽,天性不服輸,在眾人不敢置信的目光下學會了游泳,而且享受在水裡的悠然自在。游了一段時間後覺得枯悶無趣時,還刻意苦練筋骨,最後成功以四個小時,完成橫渡日月潭的壯舉!

「教練常拿我當示範,對著一群水療病人展示;他將我高高舉起:『你們看!這個人叫小唐,這麼嚴重的小兒麻痺者,大家注意看喔!』旋即像下餃子般把我丟入水中……」小唐不單追求游泳技術,做任何事都一樣,總是期許自己要成為激勵人心的榜樣;他說,當一般人看到像他這樣的身障者都能努力克服障礙,無論是生理的、還是心理的,就沒有藉口說不!

學習游泳的經驗,讓小唐覺得人間沒有不可能的事情;他沒有藉口;他相信自己、全力以赴!

※他的英挺俊

心理學有個「自我畫像」理論,提到許多人在面貌變漂亮了以後,個性也會跟著轉好,變得自信積極,生活充滿朝氣。「自我畫像」對人一生的表現和幸福有很大的關係,自慚形穢的心理造成人畏縮、挫折、痛苦的生活樣貌。

小唐一歲時,父親過世,母親徬徨之下離家出走,他由阿嬤撫養長大。從小失去行動能力,只能坐在輪椅上過日子,小唐的人生充斥著無數的磨難與阻礙,可是,他從來沒有把困境放大,也從不把自己想得比別人差。小唐比許多人更懂得走出自己的心門,走入別人的世界。小唐的自我畫像,一定是英挺俊拔極了!

面對不想做的事,我們總是找得到千百個理由說「不」,但讀過他振奮人心的生命故事後,真的沒有藉口再說不!

書名:《極速13Km:剎不住的狂想人生》

出版:八旗文化出版

作者:高有智、唐峰正

同作者相關文章:
讓人沒有藉口說不的男人 (第 13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2 期 性別框外 (56-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2期  2012年  10月 性別框外 132
本期主題:性別框外
發行日期:2012/10/10
性別框外
多元價值——從女性觀點出發
教會性別面面觀--台中中會性別公義部性別問卷解析與說明
一個基督徒性別公義自我實踐的旅程
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隨我
基督徒對同性性行為的看法
「同性戀與基督教」的思考綱領
以「同志」之身,實踐耶穌的愛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不忘初心──專訪台北市議員徐佳青
用心寫我的FB—“Faith” Book(上)
自由民主少了一點
讓人沒有藉口說不的男人
遊學到日本──交換學生心得
成為火種
找回自己
恁著相疼
讀經筆記9 是“kang”,呣是“kang-chok”
上主慈愛的屋頂——同光教會
繼續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