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8期 未來,一直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神研班的主題意味著一段生命旅途的開始,開始傳福音、為主見證的路程。
關鍵字:
作者/鄭一信 (南台百合團契)

 

人生有許多「第一次」的經驗,而「第一次」也總是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帶著一顆期待的心,參加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透過查考使徒行傳,了解初代教會使徒們傳福音的過程。跟幾個教會的同學,暫時放下原先的生活,一起前往台南參加神研班。當接駁車緩緩駛入真理大學麻豆校區時,放眼望去,四周圍都是魚塭,就好像進到與世隔絕的地方。在這個安靜的地方,也幫助我們能專心的研讀上帝的話語,認識使徒在初代教會的經歷。

開會禮拜在雄偉的管風琴伴奏下顯得莊嚴肅穆。牧師引用使徒行傳2 37-42來分享信息,當中提到:初代使徒靠著聖靈的帶領,將福音廣傳,聖靈的工作也在現代教會運行,讓更多人來認識上帝。經文當中提到「扎心」,是幫助我們悔改的力量。當我們有扎心的感覺時,會促使我們去做、去改變,而我們也要對罪保持警覺,跟隨上帝才能不掉入誘惑當中。之後便開始為期六天的營會。

※讀聖經的重要性

營會當中有安排幾場演講,邀請一些教授和牧師做專題分享。從查經方法、使徒行傳導論、保羅在外邦的宣教策略、聖靈的工作、初代教會到宣教的理論與實務。在這當中我學習到聖經對基督徒來說很重要,是生命的準則;但是,找到正確的讀經方式也很重要,這幫助我們有持續的動力來讀聖經,因此才能瞭解聖經所帶來的教導。講師也建議我們能使用不同版本的聖經來對照,讓我們比較好了解;但是重點不要放錯了,如果讀聖經只有看字面上的意思時,往往就會失去經文背後真正的意義。當我們讀到熟悉的經文時,通常就會把他很快地瀏覽過去;但是這樣可能就會忽略掉一些重點。所以讀聖經要慢慢讀、有方法的讀,講師也鼓勵大家參加查經班,提出有疑問的地方,讓大家一起討論;更是可以和弟兄姊妹一起讀聖經,彼此提出不同的看法及意見,對於聖經會有更多的認識。有一位講師說:「愛你的教會就從讀經開始!讀聖經就是愛你們的教會,‎讀聖經就是疼你們的牧師。」讀聖經對於信仰團體或個人都是很重要的。

這一次神研班我們研讀使徒行傳,每天有將近6個小時的小組聖經研讀和分享。第一次花這麼多的時間研讀聖經,也有機會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基督徒一起分享。從中發現,在不同階段、不同時間讀聖經時,還是會有不同的看見;藉由大家的分享,能聽見不同方向的看法,也幫助我們能有更多的思考。學習接納不同的意見也很重要,當別人的意見和自己的不同時,可以暫時先不要回應,反覆思考,之後再以適當的方式提出意見或是接納,對彼此而言都會有更多學習。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下,分享自己的經歷是不容易的;透過輔導的鼓勵,漸漸得大家開始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也能夠彼此建議及回饋。我想,這也是團契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主愛中彼此分享及代禱。

※傳福音的重要性

針對不同社會議題的探討,神研班也有許多不同主題的「工作坊」,讓大家對所關心的議題有更多的認識;更重要的是要提醒大家,基督徒不只一起在教會聚集敬拜上帝而已,對於社會發生的事情以及不同議題的產生也要加以了解、有更新、更多元的觀點或有參與的行動。內容包括普世宣教、死刑、同志議題…等。在我參加的工作坊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由魏連嶽老師分享「四個傳福音受挫折的定律」,老師很深刻的分享感動了我。老師的生命過程中遇到很大的轉變,也讓他更知道傳福音的重要性;老師分享說他曾經為了要傳福音,連續三個月都到同一個地方用餐,儘管到最後已經吃到膩了,他仍然因為餐廳的老闆夫婦願意接受福音而感到值得;老師也曾經幫助弱勢的學生,到醫院、監獄傳福音,組管樂團來傳福音…等。從中可以看到老師對傳福音的熱忱,用生命去陪伴、帶領生命。老師也在分享中分析一些傳福音的方式以及技巧,其中以「分享自己的經歷」為老師建議中不錯的方法,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則故事,老師說:「上帝賜給我們每個人不同的恩賜和才能,但是都是為了同一個目標而預備,就是去傳福音。」我們可以透過分享自己的故事,來見證上帝的帶領。聽完之後,我也開始思考,我有什麼恩賜可以給上帝使用、我有預備好要給上帝使用了嗎。老師的分享也讓我更重視傳福音的重要性。

在營會的尾聲,透過「獻心會」以四個不同的體驗活動中,模擬使徒在宣教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晚上在地下室,矇眼走過一段充滿推擠、嘲笑、尖叫、辱罵、哭喊和皮帶鞭打聲的路,儘管當下充滿恐懼,但是之後默想時卻覺得這根本不算什麼,不論是宣教師或是使徒們,他們在宣教過程中的經歷,可是比這些還來的可怕,甚至還會危害到生命,為了福音的緣故,他們甘心犧牲奉獻。看見他們儘管受到許多迫害,心中傳福音的熱火依然持續燃燒著。反過來思考自己遇到困難時,就會想要放棄,覺得要去傳福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看見當人靠著自己的力量時,的確很困難;但是他們倚靠上帝,將福音廣傳到世界各地。也讓我要學習倚靠上帝,用對的方法傳福音,將福音的種子散撥出去。

※帶著熱忱回到生活中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神研班的主題意味著一段生命旅途的開始,開始傳福音、為主見證的路程。差遣禮拜的信息分享「用心聽見馬其頓的呼聲」中提到「我想要」和「上帝想要」的差別。保羅遵行聖靈的引導,去到馬其頓傳福音。雖然人是有限的,但是仍然常常想要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忽略上帝更寬廣的視野、更完全的帶領。學習安靜在上帝面前,仔細聆聽祂所要告訴我們的話。

一個禮拜下來,透過許多不同的提醒,有許多不同的看見,重新燃起對聖經的熱忱。也感謝上帝讓我在營會當中有一些感動,雖然不是很明確,但是我可以做的就是把握當下的學習,親近上帝,讓祂帶領我所要走的路。「每個基督徒都是散播福音種子的農夫」,期許自己帶著這份熱忱,回到生活當中,活出祂的樣式,做一些改變,踏上祂為我們預備的道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水林長老教會──在番薯之鄉重生 (第 179 期)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第 14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8 期 未來,一直來 (76-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8期  2015年  6月 未來,一直來 148
本期主題:未來,一直來
發行日期:2015/6/10
未來,一直來
站在宣教150周年的折點,省思與展望教會的影響力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教會社會服務的趨勢觀察
女人的家和天下──婦女角色的可能想像和展望
長老教會的青年掙扎
青年夢想的教會未來:讓教會用愛連結
強化中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制的立場與理想發展
我們是誰
單純的愛­──加爾各答紀行
愛與陪伴──擁抱上帝的話
向謝緯學習
當正義顯為殘酷與不人道
有溫度的書:《無法送達的遺書》
生之他者:《在我離去之前》讀後
是神的安排
青少年ê台灣母語異象
別和聖經裝熟的讀經運動
原來你離我好近
去吧!活出佳美的腳蹤
一座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