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1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用自己的雙腳努力踩踏,不只是用眼睛觀察身邊的景物,皮膚上每一個毛細孔皆感受著周遭的變化。
關鍵字:
作者/游乃祈 (成功大學台文系學生,成大SCM)

受造物該如何認識他的創造者?又該如何在這受造界生存?2015的暑假,台南大專三環志工隊透過「環境」、「環保」與「環島」的實踐,學習團契能力。團契能力不只體現在志工隊夥伴之間的團契關係,還有我們與母土台灣之間的團契關係,而上述的團契關係都是建立在我們如何面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之上,換句話說,如何認識上帝、如何靈修,成為我們培養團契能力的關鍵。回顧今年夏天這十五個日子,若要給予這趟單車環島旅程一個明確的定義,對我來說答案就是靈修。

※不一樣的靈修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己靈修的方式,或禱告、或讀經,或吟詩、或靜默,藉由各樣的靈修方式自我沉澱,並在自我沉澱的過程中,將個人生命經歷與信仰理解結合,重新賦予意義,思考信仰本身所展現出來的人性與神性,而三環志工隊的初衷與行動,正是我認識上帝的靈修方式,更是SCM的信仰實踐。

加入台南大專後,SCM的精神成為信仰的啟蒙,身為學生(Student)並基督徒(Christian)的身份,若要活生生的在這個世界中站立,就必須要不停的運動(movement),在運動中實踐基督的價值觀。三環志工隊中的「三環」,分別指「環境」、「環保」與「環島」,「環境」是台灣環境議題的現況,志工隊選擇核能與PM2.5空汙議題作為此次的主題;「環保」是志工隊行動的初衷,SCM的草根運動因著對信仰的理解與反省,培養學生關心台灣的環境議題;「環島」則是志工隊行動的方式,以對環境友善的單車作為交通工具,沿途測量台灣各地的輻射值與PM2.5濃度。

※不一樣的團契關係

三環志工隊的行動無法改善台灣現階段的環境問題,對環保議題本身實際上並無太大的助益,然而從行動背後動機的形成到成功完成環島的整個歷程中,確實增強了我們的團契能力,也改變了我們閱讀這塊土地的視角。

首先,顯而易見的是志工隊夥伴之間建立的團契關係。整整十五天,夥伴們是彼此的生命共同體,在體力上被逼近極限的狀態之下,仍必須要關心其他夥伴的狀態,並且在各自的意見中尋找一個繼續向前的共識,所有夥伴的真實情緒在旅途中展露無疑,完全無法掩飾住人性的有限性。肉體與心理極度疲憊的夥伴們如何彼此同理、彼此對待,找到讓彼此都能活下去的方法,正是成為一個「團契」的必備要件。

再者,是我們與母土台灣的團契關係。環島的過程中,看見了許多美麗的景緻,每一座山、每一片海,以及土地上每一個單純的勞動身影,這些是上帝所創造的美與善,然而過度強調並追求經濟發展的價值觀,造成過度開發、泛濫設廠的現象,是人類惡意對待環境的醜與惡。以團契的概念思考人與環境的關係,便不再被「發展經濟與觀光」的說詞給綑綁,因為這樣的發展只是表面上數字的成長,以及少數人得利的路徑,無助於我們與大自然之間的互依共存。

※不一樣的視角

騎在單車上所看見的台灣異於過去坐在遊覽車上向窗外望去的視角,在遊覽車上可以觀察瞬息萬變的受造界,然而用自己的雙腳努力踩踏,不只是用眼睛觀察身邊的景物,皮膚上每一個毛細孔皆感受著周遭的變化,氣溫、溼度、陽光、雨水、風向,任何一個上述元素的改變,都足以讓自己身體疲憊不已,時常必須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夠繼續朝著下一個公里數前進。當全身的細胞都在向自己抗議時,只剩下意志力微薄的支撐著,此時徹底的意識到自己的渺小與有限,我只是這塊土地上為不足到的一個受造物,和其他所有的受造物一樣,跟著環境的脈動呼吸,想要活下去就必須要靠著自己的力量尋找資源,如此而已。人類沒有比較偉大,不過是整個受造界的一環,如果不學習跟其他受造物團契,以上帝的眼光平等對待彼此,就只能走向毀滅。

「團契能力」與「靈修」兩者的關聯,不是直線性的理解,而是循環的關係,在靈修的過程中培養團契能力,同時,也在努力培養團契能力的過程中靈修。當我們不再以侷限的方式理解「團契」與「靈修」,不需要以信仰的語言操控對於「團契」與「靈修」的詮釋時,便會發現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時不在團契、無時不在靈修。跳脫框架的理解,能讓團契與靈修成為生活在世界上的態度,這種從神而來的態度,幫助我們謙卑自己、放下自己,也幫助我們認真對待所有的受造物。如此,我們不會再問自己或他人「你今天靈修了嗎?」,而是「請記得,此時此刻你正在靈修」。

註:題目中的「腳踏遮」台語kha ta̍h chia,意指「雙腳踩在這裡(土地)」。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第 151 期)
總是在現場的祢——對現代耶穌的想像 (第 1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1 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36-3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1期  2015年  12月 因信得生-羅馬書 151
本期主題:因信得生-羅馬書
發行日期:2015/12/10
因信得生:羅馬書
保羅的福音:羅馬書前言(1:1-17)淺析
搖撼帝國根基
保羅要基督徒成為順民?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幽黯中的亮光
生活中的靈修:從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談起
愛在Mizo:記東北印度的暑假實習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
不信「世代正義」喚不回
追求真道的須田清基
推介《朱偉特論羅馬書》
讀經筆記21 感謝 kah 呵咾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上帝眷顧烏干達》電影觀後感
科學與信仰是否衝突?
原來我們都在創造不可思議的東西
以思辯尋求上帝的話:台南大專小神研營隊心得
暗中的微光:探訪高雄女監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新使者》需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