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5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字級調整:

新使者論壇
回到西拉雅母親的國度
西拉雅是如此熱烈地、用力地在尋找過去記憶與通向未來的自信。
關鍵字:
作者/萬盈綠Hanyu Talavan (教會青年,文化工作者)

※不能忽略過去的不義

我的家人長期投入西拉雅復振運動與正名運動,在這樣的背景成長,有一部份的我承接了他們的意志和目標,不過我也試著從一個側面去觀察跟體驗,從我的角度,我想試著捕捉一些現象和問題,希望能代入更多的沈思以及探討。究竟當今西拉雅要找回什麼、建立什麼、又或者,需要挑戰什麼?當我們要談轉型正義、歷史正義時,我們可以先抓住什麽樣的思考?

比如,在看歷史時,我們必然有感情的投入,或者憤怒,也許會惆悵,有時則也有驚艷跟雀躍。但我們生活在今日,又要如何真正去設身處地來判斷當時的一個政策或是一場行動的意義?也許,可以有更全面性的設想,去發現問題、學習教訓,也可以看見藏在歷史中的奧妙之處。

17世紀,大航海時代下產出的海上霸權進入福爾摩沙,從台南上岸遇上活躍在平原上的西拉雅,接續則是帝國主義與威權主義的強權壟罩。從此,如同在世外桃源般的西拉雅被捲進這場全球性的擴張爭戰中。看到這樣的歷史,我們想到的可能會是: 侵略、殖民、壓迫。但同時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另一種映像:西拉雅從原本緩和的、微微的跨文化交融現象中,突然爆炸性地被拉向當時的全球化主流環境裡,在這點開始很快速地,這塊土地上原先的部族社會被變成一個共同行政體,而西拉雅原先富有差異性與特色的文化被這樣龐大的主流系統消化,形成隱性的台灣文化元素。

不管我們如何看待歷史,重要的,我們不能忽略「過去」的不義,需要一個歷史真相的表明,以之為借鏡,並且思緒拉回「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有權責監督現在政府的政策實施是否哪裏有失誤需要改進,尤其台灣經歷那麼多政權,過去有許多不當的政策遭成的傷痛留到今天需要共同團結來解套。而台灣擁有豐富多元的族群,我們又要如何促成更多跨族群的對話?不只是非原住民族群與原住民族的對話,也要有未被中央承認為原住民的平埔族群、還有與已經被承認的16族的之間的對話,並且找到原住民在這個時代與主流社會的競合關係,尋找共同的方向,但也是每一個族群個別的方向。

※尋找過去以建立未來的自信

的確,西拉雅與各平埔族群所遇到的歷史脈絡與其他16族原民朋友是有差異的。從台灣首次有殖民政權進入以來,祖先們在更早的時代經歷了長久的掙扎與痛楚,西拉雅的名字在過去逐漸消逝,如同大家所看到的,身份與文化形成很模糊的狀態。也因此,西拉雅是如此熱烈地、用力地在尋找過去記憶與通向未來的自信。我們主張「平埔族群的正名與身份恢復是轉型正義的第一步」,也拋出「西拉雅大學」的概念。透過這樣的目標,我們希望可以引發對話,甚至挑戰現行的教育體制以及社會系統。

為什麼社會大眾對原住民對西拉雅如此不了解、不關心?為什麼非原住民族群無法理解原住民的福利政策像是考試加分背後的意涵,而原住民卻要吞下這樣的不自在?到底這樣的現象是政策的不當或者根本是大眾不了解「原住民」這三個字的概念?為什麼社會對原住民的印象就是那特定的框架,而我們原住民本身也時常陷入自己定的框架畫地自限?

※連結整體台灣、整體世界

我認為不應該走進狹隘的胡同內,在談原住民相關議題與政策時,應該從族群的本位拉到整體台灣、整體世界來做連結與思考,並且看到其他需要守護的價值,學習看到上帝創造的每一份美好:對自己的美好感到自信,也尊重別人的美好。掌握發言權的族群領袖、學者、知識人等等,大家都可以回過頭看看族人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並且不斷的去確認我們所存在的這個時空這個大環境之中,所遭遇或享受的處境與思想這樣的事實。我們共同作為這世界的人類,其實在追尋一個更美好更理想的生活:做一個自由的原住民、自由的台灣人、自由的世界人。也是作為基督徒,要努力去實踐的主禱文:「你的國臨到,你的旨意得成,在地裡親像在天裡。」願,回到西拉雅母親的國度!

同作者相關文章:
回到西拉雅母親的國度 (第 15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5 期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22-2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5期  2016年  8月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155
本期主題: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發行日期:2016/8/10
原住民族與轉型正義
籠中的鳥以為飛翔是一種病
轉型正義,原住民不再等
轉型正義,要來真的
我的土地,你的制度
在鄒族處境中談原住民轉型正義
回到西拉雅母親的國度
和解,從傾聽彼此的故事開始
播種和平,收成正義
道歉,何不從教會做起?
總統道歉後一定落實政見
繼續當原運的好夥伴
恢復權利,賦予權力
牧者的攝影──將感動推向脈絡的閱讀
在這個世代試寫「全新的約」
這是誰的教會?
原音傳唱:一種可以唱到震動心靈的聲音
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 一切只為了格瓦拉
Pihu Tado 傳道史略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讀經筆記24 ─ 風茄敢是催情果?
2016港台SCM交流
再思SCM
特別的避靜之旅
避靜與靈修心得
《星光.心光》在黑暗中閃爍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