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8期 家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家:成長之路
上帝賜給我們家庭生活,就是要讓我們學習愛的功課。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精神科醫師、家庭治療師)

  ※完整的人:家庭生活使人成長

小時候聽外公說,從前台灣人有種說法:「沒有結婚的不是人,結婚還沒有生小孩的是半個人,只有生下小孩才算完整的人。」當時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多年之後,結了婚有小孩,才真正體會這種古老智慧的真義。

結婚生子後自己要負責家庭的生計與孩子的教養,要承擔整個家庭的責任,而為了擔當責任,一個人要學會克制自己的慾望與喜好,要為自己也要為一家子而活。有了這樣的體會,才算真的成年。研究發現,結婚的人壽命通常較長,也許是這種為他人負責並克制自己的習慣所導致。

※親密關係:親子與夫妻

人都不能長期離群獨居,也或多或少需要幾位知心的人。所有親密關係的起始就是依附(attachment),最原始的依附關係就是嬰兒對於照顧者的強烈情緒與黏著行為。自己身為父親,也做了多年的家庭評估與治療後,發現父母或嬰幼兒的照顧者也會對小孩子充滿依戀的感受。而這種雙方互相依戀的感情,就成為人類所有親密關係的原型,也成為親子之間終生不渝的綿密糾結。

夫妻關係,則是人類脫離幼兒懵懂時期,開始情竇初開,喜歡異性(註1),期待與特定對象建立親密互動,共同生活的基本慾望所衍生。這種也許是出於人類生物本能性慾的特質,經過許多文化信仰的影響,發展出世界各地豐富多彩的婚姻制度。有位作者把男女愛情關係分析為三個層次:激情,親密感與承諾(註2),他認為最完整美好的愛情最好要兼具三者。筆者認為,最後一項則是婚姻得以長期維繫的最重要條件。基督教會的婚禮,證婚的內容也就是要雙方在上帝與眾人面前做出公開的承諾,從這點看來,婚姻關係的確已經具有信仰的意義,保羅以婚姻比喻主耶穌與教會的關係,也就順理成章。

家庭關係,就是起源於親子與夫妻關係這兩個基本軸線,其他諸如兄弟姊妹與祖孫等關係,則讓家庭有了更複雜的層次,也可以想見,這種種關係,深刻影響每個人心理情緒的健康。

※家是立體的:家庭的發展與傳承

多年的家庭評估與治療的經驗,發現所有的家庭都有XYZ三個面向可以觀察。X軸就是目前家庭互動的方式,夫婦、親子與兄弟姐妹們如何相處,誰有決定事情的最大影響力,哪幾個比較要好,或者是否有表現特異的份子等。

每個家庭都有歷史(Y軸),現在的互動模式經常是長年發展的結果。家庭起緣於婚配,婚前的交往是史前史,可是這段歷史對後來也會有深遠的影響。婚後歷經初期(尚無子女期間)、子女未成年階段、子女小學與青少年階段、 離巢期、晚期(退休成為祖父母)與終末期。每個階段的轉換經常帶給家人很大的壓力,成員們要有足夠的彈性,才能適應新的局勢。某個階段的過度失敗,則會帶來家庭氣氛的惡化甚至有人因此出現精神心理症狀。

Z軸指的是世代間的傳承,許多上一個甚至上兩個世代的互動模式,會深深影響新世代。最常見的傳承方式是模仿或過度矯正:祖父母對於父母親的寵愛被父母世代原原本本的繼承下去,這就是模仿;有時,祖父母對父母輩的過度疏離或嚴厲的教養態度,到了父母這代,為了不想讓下一代承受相同的痛苦,反而發展出極力滿足小孩的過度矯正模式。

從這三個向度來觀察家庭,讓我們對於家有了許多豐富的觀點。

※人間家庭:介於天堂與地獄間

理想上,每個人在家庭內成長,生活上,個人提供自己對他人的服務,也享受其他人的幫助;情感上,則是有樂同享有苦同擔。如果一切都很美好,家會是我們在險惡世界中溫暖的避風港。美好的家庭,是地上的天堂。

只是,孩子成長之後,許多會開始尋求自己的人生,但父母不一定允許孩子走自己的路。親子間對於生活大小事的看法差異,構成了親子間無數衝突的燃料。至於夫妻,因為來自不同的家庭,差異更大也更需要更多的耐性彼此妥協。親密關係的核心議題就是如何求同存異,讓彼此都能愉快的共同生活下去。挫折的親密關係經常導致劇烈甚至致命的衝突,冷戰或冷和,甚至有一方或雙方的心身疾病。充滿衝突或者冷漠疏離的家庭,其成員如置身於痛苦的深淵,有人以「熱鍋上的家庭」形容這種像地獄一般的處境。

從地獄回到人間,甚至進入天堂,關鍵就是愛。

※結論:在家庭中學習愛

上帝賜給我們家庭生活,就是要讓我們學習愛的功課。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3章所揭櫫的理想,只有在家庭生活中,才能充分的學習。家庭內的人際關係,都不是說斷就能斷的。當彼此的歧見過大,又不想衝突也不要自我壓抑,只有抱持著「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的態度,以及上帝給我們的智慧與創意,才能夠找到最好的解決之道。

要成為真正懂得愛的人,不容易,勇敢面對自己的家庭,就對了。

註:

1.為簡化主題,本文只談異性戀。

2.參見:Robert J. Sternberg著,黃芳田譯《邱比特的箭:掌握愛情三元素,調整情緣三階段發展歷程》。遠流出版公司,2001年初版。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8 期 家 (19-2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8期  2017年  2月 家 158
本期主題:家
發行日期:2017/2/10
好家在
家庭還有未來嗎?
倫理解決爭議,還是倫理本身就是爭議?—— 籌辦胡伯教授「現代基督教倫理」講座的隨想
德國同性伴侶制度:信仰與人權的雙輸
家:成長之路
其中,最大的是愛
家是什麼? ——從台灣的民主歷史、文化說起
幸福,能不能不只有一種想像?
從未知到肯定的旅程——柬埔寨遊記
在尼泊爾,看見另一種幸福的方式
聆聽家的聲音——心靈三部曲
我的歸宿
台語流行歌壇的傳道師──姚讚福
神權與人權的對立?──基督徒公民看婚姻平權
繼續扎根──高中哲學教育推廣與台灣教會
讀經筆記27  所羅門王時代無「紋銀」chit號物件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曠野旅程——畢契靈修營心得
愛在這塊土地上
小小飛魚
我眼中的信仰
來自原鄉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