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6期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行動靈修營心得
關鍵字:行動靈修營  鹿谷教會  泰澤  長青團契   
作者/李采容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接觸長青團契將近一年,聽過好些有關泰澤的資訊,它的真實面貌,在我心中卻仍然蒙著一層薄薄的面紗。本以為這樣的敬拜方式,會在我的信仰裡成為令人嚮往卻遙不可及的傳說,然而在這一次暑假竟然有這麼特別的機會,同時體驗了採茶生活與泰澤靈修的時光。
 
六天五夜的營會時間,對一開始的我來說是如此漫長。生活在事事追求高效率高品質的日常中,連一星期的放鬆都是無形中的壓力;安排好的計畫、準備撥給家人朋友的時間、手上的工作等等外在的事物,都讓我在營會前不斷反覆的擔憂跟考慮反悔,儘管在很早以前就決定報名這個營會,內心隱隱的焦慮仍佔據了大半期待與喜悅的心情,就這樣我懷著忐忑的心踏進鹿谷教會。簡單的開會禮拜過後,當地的牧師介紹鹿谷當地的茶文化跟風俗民情;鹿谷的居民展現出慷慨熱情,住在上帝恩賜的土地上過著簡單生活的淳樸的小鎮裡,人與人是彼此熟識的,而這種仰賴自然生活的步調卻被人的貪婪暗中破壞。從牧師的開場介紹中,這樣的對比令我印象深刻,更種下一顆種子,在這幾天的活動裡逐漸發芽。
 
沒有行程表的營會,靠的是工作者們的默契及全然的信任,期間時時注意情況做彈性的調整,然而這卻是我認為這個營會最棒的核心價值;在生活中信仰,信仰裡生活。幾天下來成員們的互動更像是一家人,互相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感受彼此的體驗。
 
在這幾天,好奇心一直是驅使我們去嘗試與實踐,無論是早上製茶、採茶、學習擺設茶席的活動,或是晚餐後的聖經討論以及睡前的泰澤詩歌,都讓我們在一天天當中不斷累積新的知識、拓展新的視野。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聖經討論的時間,從組員們第一天分組的沉默生疏,到後面幾天,每個人都能從選定的經文中擷取自己的觀點,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去聯想舉例,從一開始只有幾個人在發言,到最後幾乎每個人都有分享的感動。每天短短一小時的分享與討論中,有著傳道人、不同教派的基督徒、慕道友、甚至是一般信仰的朋友的思想碰撞,在靈修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加上早上的茶文化生活體驗,直接與土地的連結與勞動,更能體會這幾天靈修經文的意義,在生活裡發現信仰一直都在,是這次營會給我最大的啟發,也讓我在這幾天學習與不同個性的人的相處中,學習更多,思索更廣。
 
每天睡前的泰澤詩歌禱告,也是讓我收穫良多,且印象最深刻的活動,是用不同的語言,在反覆詠唱的詩歌裡,安靜自己的心,將一天的情緒拋出,然後靜默。前兩天自己會很專注在把歌唱好,靜默中看幾次手錶,心裡想著怎麼還沒結束。一直到第三天,看到坐在我旁邊的牧師在詠唱中停下來,單純的低頭靜默,當有感動的時候,她就歌唱,單純順應著身體的感受,心靈的交託。在之後幾天我嘗試在祈禱中隨自己的情緒流動,在想歌唱的時候歌唱,有感動的時候靜默。剛開始有許多話不斷從心裡冒出來;有感謝上帝的話,有心中所思想的事情,所祈求的事,然後就像是冥想一樣,心中感到平靜,沒有任何意念盤據在腦海裡,而在我停止詠唱靜默時,身邊的人繼續地歌唱,就像幫彼此祈禱祝福。在這幾天的泰澤禮拜中,有許多人在敬拜中受感動流淚,看著燭光的閃爍,象徵每個生命的流動,微弱卻照亮黑暗的溫暖,太多微小卻美好的細節在這看似簡單的儀式中,最後一次的敬拜,甚至讓我覺得時間太短,但卻獲得滿心的平安。
 
最後一天的愛宴,是用每個人親手採摘製作的紅茶沖泡「我們的茶」,牧師娘自製的無酵餅中摻進了鹿谷的茶葉,圓滿了整個茶文化的行程,這場愛宴中不分受洗與否,慕道與否,就像耶穌接納所有人一樣,在愛中彼此分享,彼此祝福,更特別的是我們將聖餐用傳送的方式,讓前一個人給另一個人祝福,就好像在基督裡我們都有能力去愛去給與,整個營會在溫暖的氛圍以及最後一次的泰澤敬拜裡畫下美好的句點。
 
然而,營會的結束並不意味著我們散去,反而是將這幾天的收穫,讓這幾天種下的種子在心中逐漸茁壯,帶著不一樣的角度與視野再度啟程。這份感動,將成為無形的資產在我們未來的人生中再度發酵,就像我們這次採的紅玉,在揉捻烘焙後,還要再放置一年,才能有最棒的味道,而那時,我想我會記得當時一起沖泡的「我們的茶」。
同作者相關文章:
行動靈修營心得 (第 1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6 期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6期  2018年  9月 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166
本期主題:網路媒體(宣教):談網路文化、現象與需求
發行日期:2018/9/10
新酒裝在舊皮袋?「挑戰」或是「道成肉身」
網絡革命:宣教策略以外的考量
從Oh My God到摘星計畫
從印刷到數位:新教文明「五百年來第一戰」
網路帶來的多譯本時代與原文讀經運動
E世代ê網路福音事工
一個還沒說完的故事:青少年網路事工老哇咧求生記
布農族山羌先生貼圖的故事
長老宗與天主教會在巴黎巧遇
芬蘭 極光 旅人
穆斯林的多元面貌:與留台馬來穆斯林的相遇
我如何成為網紅?
《陳夫人》小說台語漢羅版ê緣起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下):最重要的是「愛」
從服事到陪伴
約伯記的精華(上)
重尋脆弱:讀《脆弱的力量》有感
行動靈修營心得
2018年大專行動靈修營心得
重新擁有受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