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8期 TKC七十才開始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打掃心中的房間
從第一天就了解到,神研班中的聚是為了散。因此我們把握在一起的時間,認真的與彼此相處、彼此團契。
關鍵字:
作者/陳心婷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新竹大專梅竹團契)
 
「邪靈離開了所附的人,走遍乾旱地區,尋找棲息的地方,都找不到,就說:『我要回原來的屋子去。』他回去後,發現屋子還空著,而且打掃得又乾淨又整齊。於是他又出去,帶回七個比他更邪惡的靈來,跟他住在一起。那個人後來的景況比從前更壞了。這邪惡時代的人的處境也是這樣。」——馬太福音十二章43-45節
 
在開會禮拜時,我一直想到這段經文,而這大概就是我過去三年信仰生活的寫照。
 
不同於以往由輔導或牧師選定一段經文,大家彼此分享自己的感受的查經方式,神研班用提問討論來邀請大家重新理解自己的信仰。這雖然是我第一次參加神研班,但其實我從很早就開始接觸神研班這種查經方式。早在我國一時,明漢哥(明漢哥為這次56神研班的副招,目前為台南大專的主任牧師,而當時明漢哥還是神學生,在太爺教會實習)就在我們教會創了青少年查經班,帶領我們用類似神研班的方式查經、思考、對於信仰提出疑問。因此從那時開始,我便習慣這種查經方式。
 
不過從神研班的學生與輔導的比例就可以看見,這樣的查經方式,不管學員或是輔導,都需要付出很多的心力。以輔導來說,從建立發問的勇氣、到學會如何提問(在學校教育中,我們總是習慣只接受知識)、再到彼此的觀點可以互相串接、討論能夠持續進行都需要花費力氣。而查經的學員,相信有參加過神研班的人都知道,認真的一字一句看經文,思考問題,認真聽對方說話並做出回應本身就是一件很累人的事。
 
因此,在明漢哥離開之後,雖然教會一直有努力想要繼續維持原有的查經班,歷經不同的輔導、牧師、甚至由會友自己來帶。但在辛苦地維持了幾年後還是進行不太下去,在查經時的狀況並不如先前。到後來,發問的人越來越少,有時查經班變成我和牧師之間的對話,甚至變成專講。
 
神學班似乎都是被視為重新解構自己信仰的地方,我覺得這很棒,我很喜歡這樣的查經方式。但我總覺得我的信仰在太小的時候就被解構,被解構時還沒有足過多的材料讓我重新建構我的信仰。而對我來說,知道這種理解信仰的方式後,我了解到信仰並非那麼簡單,並非全如主日學或是牧師在講道台上說的一般。我變得無法簡單的相信一件事。我會想要去多思考更多東西。但諷刺的是,我並沒有真的拿出我的努力來思考。
 
我的信仰像是一盤散沙一樣,一直沒有比較完整的體系。我開始變得愈加變得被動、去團契的頻率越來越少、做禮拜不專心無法投入。我常做到(甚至是善於做到)第一步的質疑、或是自省,然而我卻沒有將它化為行動,或是產生真正的改變。因此過去的三年,我就像前述經文所說的那個人一樣,我在一次又一次的營隊或與台南大專的人相處時,將我心中的屋子打掃的乾乾淨淨,然而在打掃乾淨後我依然將屋子空著,於是住進了更惡的鬼。我也知道我說的這些並不能成為我信仰狀態差的藉口,不過這大概就是我進到神研班之前的狀態。
 
感謝上帝讓我進到第一組。第一組的每一個人都是他派來的天使,這是全世界最棒的組別,沒有之一。我們來自不同的領域,有人讀歷史,能夠幫我們補充背景脈絡、或是很會看地圖;有人讀戲劇,能夠用劇場的畫面來幫助我們進入情境或了解人物心境;有人讀社會學,用社會化解讀善惡之果;有人讀職能治療,在提到雅各的大腿時,可以直接打開手機裡的人骨app跟我們說明雅各到底被打到哪個部位。
 
明明多數的人都是第一次查經,然而大家幾乎不需要引導便能非常順利的提問討論。問題不斷地被提出,彼此也能有不同的想法來回應。而最棒的是,我們撐起了一個大家能夠安全的分享自己想法的空間,
 
我們從第一天就了解到,我們的聚是為了散。因此我們把握在一起的時間,認真的與彼此相處、彼此團契。每一天的晚禱都好精彩,我們彼此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或生命問題,有人認為自己傷害了別人,而試圖想要改變自己;有人支持愛家公投,在前陣子因為自己的立場而被集體霸凌;有人想到讀高中但爸爸不許,成為他一輩子的遺憾;有人找不到他自己;有人在小時因為自己的性別氣質受到霸凌而變得善於抽離自己的情緒。
 
這就像是大家的面前都蓋了一張牌,在這幾天相處,這些排一張一張的被揭開。而到了最後一天的晚禱,所有牌都被攤開,我們竟然把所有東西都湊齊了。我們有直男、有女性主義者;有漢人、有原住民;有異性戀、有同性戀;有投下兩好三壞的人、有投下三好兩壞的人。在第一組中,我們似乎真的完成了這個世代一直嚮往的多元。我們彼此扶持、彼此安慰、也互相制衡。
 
我不知道這一切是如何完成的,我只能深深的感受到上帝就在我們之中。祂是是如此的「惡趣味」,把我們都擺進了第一組,讓我們在裡面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我帶著想要重新開始、希望能夠再次好好的面對自己的信仰的心情來到56神研。而上帝也的確回應了我,將我帶進第一組,讓我實實在在的感受到它的存在。
 
這次我又把我心中的房間打掃乾淨了,我不知道我到底可不可以成功得邀請上帝住進來。還是到最後惡鬼又重新回到這裡。不過,與之前比較不同的是,我覺得我不那麼害怕了,在其中一天晚禱時,我們的輔導佳平有說到:「我相信上帝不是一次把整套計畫安排給你。他有能力一次安排一點,陪著你一步一步的完成你自己的生命。就算你只是躺在舞台上,什麼事都沒有做,上帝也會使你變成 master piece。」
 
所以我相信他會一直在,即便現在的狀況不好,祂也都會在。祂在,他用創世記、用第一組、用天上的雲、地上的草告訴我們祂一直在。再次的感謝56神研,讓我重新接觸到一大群基督徒,使我又再次被拉入信仰群體之中(跟梅竹團契變熟了,以後也不好像上學期那樣那麼常翹團契,也意外的讓我多了很多親近他的機會)。也讓我對於自己找不到的方向不再那麼的恐慌,因為我知道上帝會帶著我一起走,不管選擇哪一條路,他都能將它變成是最好的道路。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第 171 期)
打掃心中的房間 (第 16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8 期 TKC七十才開始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8期  2019年  3月 TKC七十才開始 168
本期主題:TKC七十才開始
發行日期:2019/3/10
我們團契是為了受差遣:TKC七十才開始
TKC、長青與SCM
青年團契與長青運動——我的體認與期待
成為青年人的夥伴訪談嘉義大專工作者余啟運牧師
彼此相愛:淺談團契生活
在儒家文化圈與西方神學世界思考立身之道 ——張德麟教授專訪
我們可能在創世記中找到以巴衝突的解決辦法嗎?
當號角響起時,請想想誰是你的弟兄呢?
嗨!你好啊
疼 tõh 是 tī 別人 ê 身上 看 tiõh 家己 ê 責任
生命淬煉基要九課
發芛上青(Hoat-ín Siöng-chhin):日治到戰後的TKC前史
讓重逢的淚水洗滌我們——高俊明牧師的出獄感言
一個愛我們的上帝
那些婚姻公投教會我的事
這是秘密,千萬別到處說啊!
打掃心中的房間
神研班文字雲
困境中看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