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這趟從南到北將近1000公里的Mission公路旅行,這個旅程跟以往一樣,我必須要一個人完成。
關鍵字:
作者/連珮吟 (士林長老教會青年)
夢想的路上總要有點巔簸

最初是因為皮克斯《Cars》這部動畫的關係,我才知道66號公路,因此選擇美國成為我公路旅行的起點。為了去公路旅行,我在2017年學開車。學會開車約一個月後,我就到美國展開人生中第一次的公路旅行,但在租車公司取車四十分鐘後,我就出了車禍。憑著遇到愈大的事、愈是冷靜的個性,我不慌不忙地打電話給租車公司,因為有保險的關係(在國外租車的保險費不便宜,但一定要保險),公司很快地幫我換了一台車,讓我重新出發。
 
我的加州Mission

天主教方濟會神父為向美洲原住民傳福音,於1769年至1833年間,在美國加州建立21個傳教機構¬──Mission。我並非天主教徒,但近幾年因為接觸天主教的避靜,讓我想多了解天主教。2017年公路旅行中,我無意間造訪San Juan Capistrano的Mission,又意外住進Mission De Oro飯店,讓我與加州Mission結下不解之緣,遂下定決心,下次旅行要再回到美國,拜訪所有的Mission。
 
我計畫要在2019年完成這趟從南到北將近1000公里的Mission公路旅行,這個旅程跟以往一樣,我必須要一個人完成。為了要在有限制的天數中,拜訪這20間Mission,我上網找了相關的路線,並參考網路上前輩們的經驗。他山之石的作法是平均一天跑三個點,每天平均要開大約150公里,七天就能完成Mission公路旅行。這讓我想到400年前的神職人員,他們為了傳福音給當地百姓,用走路的方式設立這些Mission,我不禁欽佩這些信仰前輩對上帝的忠心,才能讓後輩也一起享受福音的好處。
 
兩年後再見Mission

2019年聖誕節前幾天,我重返美國,踏上Mission的公路旅行,也因此遇到教會在Mission的外觀上掛上聖誕裝飾這樣特別的情形。一個人旅行和有旅伴同行兩者差別很大,最大的考驗就是體力!一個人旅行每天晚上一定要很早就寢,睡滿八小時;每天要好好吃一頓早餐;在身上放些乾糧和香蕉(怎麼搞得好像是要去荒野求生!但真的不誇張,因為這是我第三趟一個人的公路旅行,所以經驗談,這些事一定要做。)開長途的車真的很累,好不容易到達目的地,要下車參訪景點,無法休息;為了趕路,還是不能休息!(這些全部都要在事前計畫時考慮進去。)一個人旅行也要做很多取捨,因為沒有同伴可以照顧自己,可是很累的時候,千萬不能逞強。一個人的自由度很高,也有很多時間可以面對自己和上帝。傳道書4章9節:「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兩個人合作效果更好。」一個人的公路旅行真的很辛苦。
 
Mission跟現今的教會一樣,面臨著生存的問題。有的Mission是觀光名勝,靠收觀光客的入場門票就能生存;有些則已經沒有實質在聚會,只供參觀;還有的Mission雖然剩下的會友不多,但還是繼續努力維持教會的營運。La Purisima Mission已經被國家公園列入管理,我個人非常推薦一定要盡量挑有導覽的時間去參觀,導覽員解說得非常棒。
 
這些有著斑駁磚牆和絢爛彩色玻璃的Mission教堂,或是只有簡單的十字架的基督教堂,在歷史的洗滌下,共同在訴說同一本聖經、同一位上帝的故事。我想上帝是很多面向且多元,在不同的時空下,祂揀選不同的人,用不同方式在傳遞福音。
 
永遠都有新的夢想

我每次旅行都有寄明信片的習慣,一方面寄給自己,沉澱自己的思緒;另一方面則是寄給親友,表達我的想念。
 
走訪完所有的Mission後,我回到台灣,重新檢視我自己的服事崗位。那位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好像不管在哪裡,都賦予當代的人們mission。那我(你)的下一個mission是什麼?
 
圓夢小錦囊:
 
2. 下定決心、編列預算。
3. 存好這趟旅行70%的錢。
4. 問問自己是否需要旅伴。
5. 走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第 1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40-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