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2期 好好生活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對人生沒什麼盼望,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我們應該要先學會好好愛自己,好好活著,因為這才是上帝愛我們最好的證明。
關鍵字:
作者/蔡佾璇 (關渡基督長老教會社青,現職3D動畫師)
毫無長進的信仰生命

每當有人關心我的體重,或邀請我一起運動的時候,我就會用「我為什麼要活這麼久?」這句話回應他,而且我愛胖胖的自己,並且覺得上帝不會因為我肥而不愛我。但其實我一直在找尋人生中讓自己有盼望的原因,覺得應該要對社會上有貢獻,讓更多人認識上帝。我信主後一直這樣認為著!一直到去年才發現,我可以只為自己好好活著。
 
這次的邀稿我本來想拒絕,因為我逃離了查經班、聖歌隊還有教會,覺得自己不屬靈會害一堆人跌倒、被定罪,但卻也是上帝再一次提醒我重新思考,詢問自己的內心怎麼想。
 
充滿紅字的健檢報告與沈重的肩膀

公司每年都會有健檢福利,我的健檢報告沒有一年沒有紅字,尤其是第三年最誇張,每天都覺得肩膀很重,沒有精神,甚至覺得自己卡到陰,還請牧師為我禱告。雖然我對未來沒有盼望,但我不想要得到慢性病痛苦的活著,但按照之前的減肥模式,大約半年後就會再復胖。於是我思考很久,決定改變一切的習慣,這個決定並不是上帝或聖靈給我的感動,而是我只是想舒服的活著!我之前會用「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他能夠拿什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太十六26)這段經文提醒自己重視健康,但其實我的生命很乾枯,不想活太久,所以也沒用!或許讀者會覺得基督徒怎麼會這麼沒盼望呢!不過我的確正在尋找跟思考我為什麼活著。
 
其實我很喜歡瑜珈,可是我不太敢分享,怕害基督徒跌倒,因為查經班老師說,瑜珈有些姿勢是在膜拜太陽或月亮,我們可以盡量做出避免惹怒上帝的決定。但在我真實練習瑜珈四年的過程中,每次都可以感受身體的每個部分的拉扯,認識緊繃的自己,然後感謝自己身體的努力,也感謝上帝創造我。這也造就我後來在做有氧運動跟重量訓練時不太會受傷,因為瑜珈教會我怎麼啟動自己的肌肉。
 
讓多巴胺成為一天開始的養分

上帝創造人很奇妙,千千萬萬的小細節構成人體,光是一顆可以維持80年跳動的心臟,就讓我讚嘆不已。後來我發現可以好好運用多巴胺!(註1)我以前會靠大吃大喝獲得多巴胺,但這是惡性循環,因為過多的飲食會讓血糖波動不穩定,也會影響情緒,所以這次我把產生多巴胺的任務換成運動。
 
什麼是讓你最能舒服維持運動的方式?先找自己舒服且願意維持的方式,即便短短的時間也沒關係,傾聽身體的聲音跟意願,不要勉強你自己。當你養成運動的習慣後,就會跟呼吸一樣自然地去做,然後再慢慢增加強度、時間、天數,多給自己一些緩衝時間。我整整花了三個月調整運動習慣,接著在一年內維持每天都有40分鐘以上的運動時間。這是我跟自己的身體溝通來的。我後來覺得早上運動最好,因為運動完大腦會分泌多巴胺,讓我在一天的開始充滿活力。
 
好好愛自己

去年五~七月的居家上班期間,因為教會也都改成線上聚會,我多了很多時間調整自己的生活型態,也開始下廚煮飯。我突然發現,我每天都很期待自己的廚藝時間,直到回公司上班後,我依舊會開伙準備隔天的便當,我覺得這才是生活。
 
可能因為沒有家庭的束縛,我可以有很多自己的時間做這麼多規劃。但我想說的是,當你覺得這件事重要,就擠得出時間。不是做不到,只是覺得它不夠重要!因此可以問問自己:「對你來說,在現階段什麼是最重要的?」多花一些時間跟自己的心溝通,才能找到問題點,並且接受它。
 
我常想,如果我把這些時間拿來讀聖經,或是讀跟工作相關的技術文件呢?我發現我不想犧牲我的運動跟煮飯時間,因為這些已經變成我的生活了。不是在否定上帝的話語或是祂對我的愛,只是我面對脆弱的自己,我選擇先照顧自己;在接納自己的選擇之後,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耶穌說:「『你要全心、全情、全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第一條、也是最重要的誡命。第二條也一樣重要:『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太二十二37~39)這段經文一直是我的信仰標竿,我相信愛是一切律法的總綱。但回到最前面,我們應該要先學會好好愛自己,好好活著,因為這才是上帝愛我們最好的證明。
 
附註:

1.多巴胺(dopamine)是一種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最重要的功能是讓大腦產生「獎勵機制」,也就是在做了某件事後會感到快樂。研究證實,運動、食物都能促進多巴胺分泌。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對人生沒什麼盼望,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第 1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2 期 好好生活 (9-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2期  2022年  2月 好好生活 182
本期主題:好好生活
發行日期:2022/2/10
我好嗎?
寫在「好好生活」之前
我對人生沒什麼盼望,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好好與人相處
儀式的過程,都是再次認識自己的時候
我對健康營造的體驗
供應
上帝的宴席
好好生活
神研50回應
玫瑰與土壤
划向水深之處——鼓山教會於哈瑪星的深情百百款
閱讀《當我們同在一起》
好好仔生活
安歇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2)
牧養核心:信徒培育
《胡桃鉗與鼠王》的原著與芭蕾舞劇之介紹
米真珠姑娘(Miss Margaret W. Beattie)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青年關注時代,時代成就青年
政治、信仰與青年——國是論壇分享心得
文字宣教需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