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5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第一次去團契聚會的時候,愉快的氛圍跟我的母會不太一樣,讓我感覺身在異鄉,卻沒有異鄉的違和感!
關鍵字:大學生  信仰  離開母會  大專團契  地方教會 
作者/高雄大專 ()
【編按】本文由多位高雄大專團契學生撰筆,分享自己第一次離開母會的感受,或參與大專團契與地方教會的經驗。

真正地笑著與愛人

外出離家讀大學後,我第一個接觸信仰的地方並不是教會,而是先進入團契,再經由契友的介紹才進入教會。我很幸運的是,我的教會和團契都是一個溫暖的地方。在信仰中,很多時候我們不只學習要如何讀經、禱告;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可以認識自己,也找到相處得來的朋友。在大學團契和教會生活中,我最深刻的學習是,知道如何真正地笑著與愛人。(文|楊鎮豪/高醫團契在校生,安生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從封閉,到表現真我

《褥子團契》裡面說:「真實的社群應該是一個能坦然展露真實的自我,接納彼此最深、最軟弱的地方。」我不敢說高醫團契是個完全真實的社群,但我確定在團契裡面的我很真實。
 
前幾天團契送舊時,我分享自己在團契的改變,來鼓勵學弟妹繼續參與團契。因為害怕受傷,我過去都將自己的心封閉,築起高高的城牆不讓別人進來打擾,大家都說我看起來很冷酷。直到進入高醫團契,因上帝的愛,改變我的想法,破碎我內心的高牆,使我成為一個溫暖的人,能在團契訴說自己的軟弱,彼此互相包容、接納,呈現最真實的我。(文|李可蓉/高醫團契畢業生,中華基督教信義會青年)
 
在異鄉,卻沒有違和感

「只要有信心,你們在禱告中所求的一切都會得到。」(太二十一22)。我是一名從基隆下來高雄讀書的大學生,從小在母會長大,全家族都是基督徒,家人希望我來高雄後可以找一間教會做禮拜。但是我非常怕生,常常埋怨上主為什麼要讓我脫離我的舒適圈,不過我也一直跟上主禱告,希望祂為我安排。
 
某天下午,我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來自大學團契的學長姐,跟我說已收到我母會留的資料,問我有沒有興趣來團契聚會。我出於好奇心,加上反正有空,而且是跟基督教有關,心想:「不然就去看看!」
 
第一次去團契聚會的時候,愉快的氛圍跟我的母會不太一樣,那裡全部都是跟我年齡相仿的學生,不是長輩;教會牧師也很熱情的招待我,讓我感覺身在異鄉,卻沒有異鄉的違和感!從那天開始,我就很積極的參加每次聚會,並且跟團契一起參加短宣、獻詩等活動。(文|鄭韶閔/燕巢聯合團契在校生,安瀾橋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從不冷不熱,到擔任同工

來到高雄讀書是我第一次離開母會,當時對上帝不冷不熱的我,不在乎有否做禮拜,也不在乎有否參加團契。從來不接陌生電話的我,在下課時卻接了,是大專團契的輔導打來的,邀請我參加團契。在大學有很多社團可以選擇,我最後決定留在長青團契;因為在團契中感覺到「愛」,契友彼此也能真心對談,這讓我願意擔任團契同工至今。
 
在大學期間,我回母會做禮拜的次數不多,某次回去難得遇到神學院的老師來講道,我很認真的聽講;在聚會的尾聲,牧師為有意願全時間服事的人禱告,我受感動站起來回應,被帶禱告時我淚流滿面,有如聖靈在我身上做工。(文|翁維隆/燕巢聯合團契在校生,台南晨光教會青年)
 
彼此陪伴,交託重擔

剛進入大學時,我因參加系隊而未穩定參加學校團契;後來退出系隊,加上朋友介紹,我才進入學校楠梓校區的大專團契。參與大專團契後,我發現與教會團契最大差異之處在於互動內容。教會團契裡的玩伴長大後有各自的生活圈,談論的話題較偏信仰與家庭;然而楠梓團契裡的成員較像是大學裡的同溫層,除了信仰外,還可共同交流日常生活。還記得第一次參加團契後,便與剛認識的新朋友聊了很久才散會。
 
在學校團契裡,我們可以自在地訴說校園生活點滴,與同儕一起玩樂、分享生活。我最喜歡彼此代禱的時間,因為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挫折時,雖然同儕不一定有解決之道,但我們一起將憂慮重擔交託給上帝,並彼此陪伴,這感覺很棒,也正是我所嚮往的團契樣貌。(文|陳怡箴/高科楠梓校區團契在校生,潮州新生教會青年)

破冰關係,讓彼此更緊密

印象中在大一第一次進團契前,我對團契有很多想像,好像去那裡可以認識很多人,會有強烈的歸屬感。我的母會跟大學都在高雄,我每週都會去團契,也會回母會,沒有適應新環境的問題。
 
因為我在教會擔任小組長的關係,當我進到學校團契後,發現團契似乎缺乏向心力,契友關係不夠緊密,彼此很難敞開心懷。在大二時我當上團契會長,為了讓彼此關係破冰,使團契能成為彼此扶持成長的地方,我在做會長的初期,帶很多破冰遊戲,一來讓契友彼此更加熟識,二來讓新生快速地融入團契。
 
我們花了半個學期,才讓大家在陌生環境中,願意開口說出心裡話;我相信,唯有穩穩扎根,大家的感情才能深耕,一起追求靈命成長,彼此連結。感謝上帝揀選我成為領袖,在這誘惑很多的世代、朋友為重的年紀,能認識一群相同信仰的人,是上帝給我們在大學期間最好的禮物。(文|劉宥彤/實踐團契在校生,潮寮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第 18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5 期 離鄉背井信仰路 (26-2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5期  2022年  8月 離鄉背井信仰路 185
本期主題:離鄉背井信仰路
發行日期:2022/8/10
You Are Welcome
異鄉歸來
台北和平教會的青年牧養事工
有我陪你一起走
帶著大肚山的印記走入堂會
離鄉背井之後,大學生的信仰之路怎麼走?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躍時空的祢:從加利利海的風暴看見無所不在的平安
踏上夢想已久的倫敦遊學
箱子裡的小羊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什麼天使!攏是騙肖的
利巴嫩山莊——滋養生命的園地
「傳福音」ê觀念到底是什麼?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分𠊎成長个大專生活
「我的教會」——談基督教會的「堂會主義」和「山頭主義」現象
數位,更新,再發展
逃跑的耶穌?
因為愛裡有奇蹟
信仰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愛的禮物燃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