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7期 教會流行趨勢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愛情"
關鍵字:
作者/李厥仁 (台灣神學院神學研究所一年級。)
  愛情是一種能喚醒人格中最迷人且燦爛的美善性,亦能顯露人性最深層的腐敗與黑暗;在愛情裡,最難度過的是兩個真實的自我相接觸後所引來的磨擦,一些自己從來沒發現的潛能與敝瀆在此彰顯無遺,連自己都感到愕然與不信,這會是我嗎?

  「愛裡沒有懼怕」的先決條件是:愛要完全。而達到完全的愛之前難免經歷一些懼怕的,如藉由愛情力量可能觸動我們往日所隱藏的舊傷口,也讓我們有機會回頭來審視自己,達到對自我更深一曾的窺探。走過情關的人,我想,都不會否認愛情的魔力。因為兩個不同背景的人要相處在一起,難免有一些內在的掙扎與瓶頸要突破,或許是彼此觀念上、習慣上的執著,然而,在這一連串琢磨的過程中,讓人有如脫層皮似的疼痛,卻也是愛的紮根所在。

  更絕的是,有些人還沒愛到就已經先打退堂鼓了,無庸違言,我大概也是其中之一吧!誰說愛裡沒有懼怕,越愛才越怕。緣由是,我們常潛意識的將我們在原生家庭的模式帶到我們尋求配偶的事上,或者,在追逐愛情的同時,我們還得去面對過去的疤痕,去處理所留下的後遺症。愛情往往能觸動我們內心深處塵封已久的那扇門,大多時候,我們都會去選擇放棄苦楚的愛,因為我們會捨不得自己痛,也不覺得必要去掀開那道疤痕,哪怕那到傷口外表上已長繭,裡面卻還在發膿、靡爛。

  說實在的,愛情是一件異常麻煩、刺激的事。愛人就得有把自己坦露,讓對方了解,讓底細暴光的危險與被拒絕的風險。愛情另一特質是,他推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藩籬,是種合一的交融。

  愛情當真很辛苦,無怪乎,常言道:愛情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而這個適中與否,又在於一個人的人格彈性,與是否殲滅早昔受傷的回憶。靠著神的愛與人的愛,多年來我才體會到那句金科玉律:愛是學習來的,不是與身俱來的。若是一味選擇逃避(當然,逃避也是一種處理方式,是最消極的一種),類似的事只會不斷的循環著。唯有坦誠面對,真實的付出,勇敢的接受,才能品嚐個中之味,而無須用國父革命次數來自我砥礪。

  有為異性故交長調侃道:被筆者相上的,若屬民間宗教者,鐵定是前輩子做太多缺德事,落得今日下場;若為基督信仰者,則是上帝所重用的人,才會降下如此大的試煉,使成精金,方為主用。用具簡單明瞭的話:就是他有夠"衰"。我想,或許是真的,若自己本身的狀況沒處理好就莽然去碰觸他人,簡直是在自傷傷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情" (第 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7 期 教會流行趨勢 (45-4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7期  1996年  12月 教會流行趨勢 37
本期主題:教會流行趨勢
發行日期:1996/1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教會的流行名詞
台灣教會新興流行現象小史
教會流行現象的背後
小組教會簡介
小組教會
進入末後世代
靈恩運動的提醒
教會增長的異象──以「磐頂教會」為例
教會真實的裝飾
以生命服事台灣──唐納生
談B. B. Call的流行
概念看得見,封面更體面
何謂「異端」
愛梅的願望
"愛情"
禮拜天是「安息日」嗎?
敏姑的玉蘭花
從于楓談起
現代中文譯本聖經與講道
永續不斷的啟示──記使用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感想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多元」的鬼怪觀 VS.「一元」的驅魔術
激情過後──也談「網路發燒」
廣播事工之我見
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亞太區S.E.T.研討會--人權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