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關鍵字:
作者/薛智仁 (中原大學企管系畢業,喬治華盛頓大學統計碩士,喬治華盛頓大學生物統計博士班研究,現任職於一Internet科技公司,並活躍於Internet華人基督徒事工,是GWCCN開創人之一。)
  如果說現在是「資訊時代」,那我們的下一代可以說是「資訊兒童」了。生活在美國,只要看看學校的課程,不難發現,「電腦」已在學校、家庭和社區裏成為一個不可或缺的一環。「Internet」(網際網路)在最近幾年的風行,形成學生用Internet作家庭作業,學校用Internet公佈課程消息,老師用Internet指派作業,學生用Internet互通信息。Internet成為這些「資訊兒童」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已是現實的生活,不再是專家的推測了。

  最近用一次青年團契聚會的時間,跟我們教會的年輕人談到了Internet對他們日常生活的影響,我得到了他們熱烈的迴響。

  「我們上課的頭一天,學校就給我們一人一個電腦帳號,用這個電腦帳號,我們就可以上機去看學校公佈的課程消息,教室的安排和所需教科書的資料。」一位初一的學生告訴我。不難看出現在的學生使用電腦已是他們學校生活的一部分,電腦不再只是用來打電玩或當成一種嗜好而已。這裏所說的「電腦」,其實指的是Internet(國際網路),上機去看學校公佈的資料,指的是上學校的Home Page去查看在上面的消息。老師所指定的參考書目,也列在老師的Web page上;學生互通信息,指的是用E-mail互相通郵。而這裏所指的學校,不只是大學,而是一般高中、初中、甚至小學。美國總統Clinton曾誇下應許說:在公元2000年前,他要讓每間學校,每個學生都有一台電腦可以上Internet。這樣的雄心壯志,的確明明白白的向每一個人宣示:「我們的下一代,將會是使用Internet的一代!」

  我們教會現在大約有六十個從台灣移民來的家庭(或單身家庭),超過四十七家有家用電腦;而幾乎所有有家用電腦的家庭,就我所知,都可以上Internet,用E-mail。不難發現,大部分人買電腦除了自己使用外,小孩子的要求與需要,使得電腦已成為必需品。學校和同學的「Internet」化,也使得上Internet成了不可或缺的生活條件,就像用電視、電話等家電用品,電腦與Internet已提升成為家用電器的一份子了。

  「當我第一次上網路,我第一件事就是去Major League Sports去查看我最喜愛的Sport team的消息」,一個高二的男生告訴我。

  除了上網查看自己喜愛的team的消息,Internet也成了申請大學一個最好的工具。尤其是高中生面臨申請大學時。「我常常上網去查看我喜愛大學的科系,從這些大學科系的web sites上可以查看所需的課程要求,入學條件和師資,從而比較並決定是所要申請的學校或科系」,一個高二的女生告訴大家。

  從Internet上查看學校的資料,的確十分方便,既省時省事,又可節省家長一筆旅費。在美國有些著名大學的入學申請需要Interview(面試),為了免去學生長途跋涉的辛苦,很多學校利用Internet的On-line Teleconferencing的技術,在一些大都會區設立一些面談站,架設起電腦和網路電傳會議的攝影機,讓這些未來的學生在終端機前和學校的教授「面對面」的會談。如此既不用真的飛到學校去和教授面談,省下數百美元的機票錢,又可利用這些On-line的工具,測試這些未來學生對使用電腦的熟悉度。許多大公司Interview新人,尤其是大學畢業生,也用同樣的技術。

  另外一個在現在的學校(從大學、高中到小學)十分流行的現象,就是利用Internet指派作業和交作業。老師把指定的作業放到他的Home Page上,包括所須的相關資料,教材和參考書目。學生們就上網路到指定的Home Page去查看指定的作業,並順便利用Internet的Search Engine去找老師指派的參考資料。

  「我們老師鼓勵我們把完成的作業,作成Web Page並把作業放到Internet上,所以他可以直接從Browser上評閱學生的作業,學生之間也可以透過同一個Web Site彼此參觀比較」,一個高二的女生說。

  雖然他們的老師沒有硬性規定要把作業作成Web Pages並放到Web Site上,但凡是把作業作成Web Page的學生都可以得bonus(加分)。不難想像,幾乎每位學生都拼命去學寫Web Pages,既是為了加分,也為了不在其他同學面前被比下去。如此一來,許多高中生練就了一身寫Web Pages的工夫。現在很多公司就是請這些高中生幫忙作一些Web Site production的工作,既可節省一些成本,又可讓這些高中生有就業的磨練機會。

  這個Internet的風潮,不只襲捲大學生、高中、初中生,現在連小學生也不甘示弱。

  「我大兒子現在小學二年級,已是幾乎每天上網路跟同學聊天,一起作Homework,並用Internet找相關的教材資料。」一位電腦網路工程師的會友告訴我。故事還未結束,他的小兒子目前五歲,已會用Microsoft Word寫信,並把它存成HTML File,再把這個信放到Internet上,讓他的祖父母看。

  在可以預見的將來,不難看出這些小小朋友,將會是一群把用Internet當成是打電話、看電視、用FAX一樣平常的一代。

  談到用Internet聊天,除了用Email之外,要算是on-line chatting了。在我們教會的這些年輕人裏,幾乎每位都有上網路聊天的經驗。

  「我曾有位在網上的朋友,有段期間,我幾乎每天都要跟他通個信,聊個天才能睡覺。」那位高二的女生跟大家分享她的經驗。

  的確,每天一下課,電腦一開,知道有位知心的朋友會留message給她,帶給她關懷、鼓勵並分享秘密,這樣甜蜜的感覺「就好像在談戀愛一樣」。她補充了一句。用Internet互通信息比用電話,信件更擁有一份隱私。電話、信件有時會被家人、朋友監聽,監看,但是電子郵件不易被偷看除非自己的密碼被別人知道了。多了這麼一份隱密性,難怪有許多人不由自己的談上了「網上戀愛」。

  「我從沒見過他,也不知道他住那裏,我曾經從他給的資料中查到他的身分,但總是無法證實他真正的身分,不知道這個『他』是真正的他,還是別人冒充的『他』。」這位在網上談戀愛的女生補充說。

  「其實我也不想見他,萬一他長的醜八怪,我會很失望的,我只希望把他當成一位知心朋友,互相聊天、互相關懷……,但是後來他把我Dump掉了(甩掉了)。」她笑著說。

  「網路朋友」(Internet Friends)曾經在美國產生許多的問題。許多已婚男子利用Internet與年輕的女學生大談戀愛,甚或誘騙對方到那裏那裏見面,而造成許多不幸的事件。

  「不知道對方的真實身分是一個最大的問題,大部分人上網聊天用的是假名字、假身分,甚至男的用女的身分,女的用男的身分,叫人真假難辨。」一位高中的男生告訴我。

  當問及他是否有用真實身份去跟別人聊天時,他也承認他不敢用真實身分上網聊天。的確,為了保護自己,大部分人用的是虛構的身分,如此一來,這些聊天區真正成了「免責區」了。大談潤論,互相批評,點名批判,一個人可以用上百種不同身分罵同樣一個人、同一件事,並宣稱這是「輿論」,是大家的意見。難怪許多人寧可只在自己辦的聊天區跟自己人談天了。

  在我訪問的這些年輕人中,許多有上過基督徒網頁的經驗。他們利用這些Christian Web Sites去看屬靈文章,問聖經問題,跟基督徒朋友聊天,有些Web Site可以讓你聽一些詩歌。用Internet查考聖經,發佈消息,用List Serv互通Email,討論問題已是流行已久。在北美,有許多很好的華人Christian Web Sites,有些是以講中文的華人為對象,有些是以講英文的華人為對象,有些專注在地方性的教會活動,有些針對的是在全球華人。比較有名的像CCIM.org(Chinese Christian Internet Ministry)、天道書房(Tien Dao)、BCCN(Boston Chinese Chiristian Network, bccn.org)、GWCCN(Greater Washington Chinese Christian Network, www.idsonlino.com/qwccn)和角聲團契等。這些Web Sites都辦得有聲有色,有空不妨去看看。

  談到Internet福音事工的發展,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基督徒的網頁,也漸漸提供新的服務。除了華人基督徒網站的發展,美國一些主要的福音機構,也都設有網站。

  我個人可以提供一些預測,有些已是被廣泛應用在別的地方,但尚未被大量應用在事工上,有些是還在發展中。

  首先是On-line Tele conferencing,如果被廣泛使用,將來會有一天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查經班或教會,將有機會舉辦全球性的聯合靈修會,佈道會或奮興會。有一天,當唐崇榮在台北舉辦佈道會時,透過Internet,全球的華人將會有機會利用on-line video conferencing,看到現場的時況轉播與電視轉播,但不同的事你不用靠電視台利用衛星轉播(電視台轉播動輒上百萬,上千萬,不是每一場佈道會都有這樣的資金),利用Teleconferencing的技術,只有你有Internet的Access,一部電腦小型錄影機和軟體(美金$50for黑白,$250 for彩色),就可以收到即時的影像和聲音。當然轉播權是另一個話題,但就技術上而言,這已是伸手可及之事了。屆時,網上聊天區就會被Teleconferencing取代了。

  再來就是屬靈文章的資料庫(Database),利用網上資料庫,可以把不同的屬靈文章、查經資料、詩歌、聖經問題與解答,加上各地查經班、教會、福音機構的資料,搜集起來,分門別類,利用「相關性資料庫」(relational Database)的技術,讓使用者可以很方便的查到,找到所需的資料。當然要做到這點,版權的問題,將會是第一個需要解決的難題。

  透過Internet,基督徒之間可以打破教會與教會之間的隔閡,跨越國與國之間的地理限制,打破人與人之間政治、經濟、文化的隔閡。透過Internet,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都有機會接觸的福音,並且個人可以分享彼此的見證。當越來越多我們的下一代,利用Internet作為他們溝通的工具時,不可避免的。

  我們作為父母的,也得學會用Internet與他們溝通。同樣的道理,身為教會的同工,也不可避免地要利用Internet來與年輕人打交道。傳播福音,傳講信息,也需要考慮使用Internet來做為工具。因為隨著Internet的普及,一個嶄新的時代已經來臨,不管你是否已準備好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第 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17-2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