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感情.婚姻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關鍵字:
作者/雅恩 (傳道人。)
  結婚不到三年,充其量,我仍只是婚姻行列中的菜鳥,然而在婚姻生活中我體會到上帝滿溢的恩典。原先,我一直認為自己不會結婚的,在大學要畢業前,曾有團契的輔導針對我這樣的堅持表示關心,要我讓上帝來帶領我的婚姻。那時,也真的很「鐵齒」,謝謝他的關心,但是虛心接受,決心不改。

  為了確定準備自己單身服事的選擇,在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之前,我用了二年的時間,在實際的社會經驗中琢磨自己獻身的心志,同時也為單身生活做準備。到我進入神學院,我覺得自己一切就緒,只要專心把書唸好。

  然而上帝的恩典,總是超乎人的想像。原想說,一個人獨自在上帝要我服事的位置盡心服事,然而上帝看見我的軟弱,為我預備可以同行在天路的人生伴侶,兩人同心服事總比一人服事的力量來得有果效。就在神學院畢業,成為傳道人的那個夏天,我們在上帝的面前與大家的祝福中成為夫妻。

  結婚那年,我們是新人,也是福音工廠的新鮮人。上帝跟我們開了一個玩笑,在受派前,我們同心禱告說,去東部也好,去澎湖也不錯,或是……也不錯,我們都願意順服上帝的旨意,惟獨在我們意料外的,是在上帝的引領之下來到北部,這個與我們過去生活經驗非常不同的地方。然而上帝的旨意都是美好的,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們只有上帝,以及彼此相互為伴。也正是如此,讓我們更能深入將自己交託上帝,也更能珍惜牽手同行的福分,一路走來,真的只有感恩。

  特別,第一年,我們分別在不同的教會牧會,扮演著雙重的身分,我是傳道兼傳道娘,他是傳道兼傳道丈。不知在哪裡曾經讀過這樣的一段話——「如果我賣商品,我獲得金錢;如果我賣善心,我獲得慈善家名聲;如果我賣了自己的話,我將為此獲得婚姻。」曾經以為,婚姻會讓我無法堅持服事的道路,會讓我動搖我獻身的心志,特別是在找不到生命方向一致的伴侶時。然而,我的先生成為我最大的支柱,尊重我獻身的心志,也肯定我做為傳道人的職分。第一年夫妻各牧會的過程,我們尊重彼此以自己的教會為第一優先,也在能互相配搭的情況之下,當彼此的傳道娘、傳道丈。在他服事的教會我當純粹的傳道娘,司琴、帶婦女團契……;在我服事的教會,每當家庭禮拜,他也會抱著會友的小孩做禮拜……。

  婚姻有可能真的會讓一個女生失去完全的自我,然而碰到九十九分的先生,讓我看到婚姻不同的面向。無庸置疑的,婚姻在某種程度上,或多或少,需要彼此調整;然而在婚姻生活中,雙方對彼此生命的成就,其實可使我們的生命更為圓滿。當然,我們也並非就是從此以後,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美滿日子,我們也有不同堅持的時候,也有情緒發飆的時候,然而這一分的不完美,無損於我們做為親密愛人以及做為最好的同工,更重要的是,在婚姻中的互動與成長,讓我們更能體會上帝的恩典。

  在對牧會負責與家庭生活的取捨之中,第二年,我們在禱告中做出共同牧會的決定。在這個階段,我們依照自己的特質來配搭服事,期待一起同工更能提升服事的品質。然而在由各自牧會到共同牧會過渡時期也出現一些些不適應症候群,一方面是我深深覺得自己在服事上的自主性失落了;另一方面在不同教會牧會之時,兩人至少有「各自為政」的不重疊時間,但是共同牧會之後,我們一起探訪、一起聚會、一起討論事工……幾乎時時刻刻在一起,正面來說,可以自認默契十足;然而過度黏膩,不一定總是代表親密,有時也會讓彼此無法有喘息的空間。

  面對這些疑難雜症,我很坦誠的與先生溝通,他也回以最大的耐心,陪伴我做好一切的調適。面對服事上自主性的失落,著實讓我沮喪了好一陣子,某種程度而言,也成為我們共同服事的一種內在緊張性;然而在這個過程當中,我也重新發現自己,原來自己過度自我、好勝,宰制的性格也極為強烈;同時我也重新思考自己是為何服事?是為了服事上帝或服事人?還是為了滿足自己?從頭到尾,先生總是默默地接納我的情緒,並且以行動表達他對我在服事上的肯定。也藉著這其中的坦誠與接納,讓我們建立了共同牧會的良好默契。

  另一項調整是錯把黏膩當親密。然而婚姻生活教導我一項相當重要的功課,就是真正的親密感是建立在相處時的感情融合,以及獨處時順利的感情分離。在這個意義之下,我們才有能力離開那種人與人交融的時刻,歸返自己,恢復我們自由疆界,也不會成為纏絆人的菟絲花,阻礙彼此成長的空間,讓我們能夠愛人,也能夠愛自己;我們能夠自己選擇,出入自我與他人的疆界,與自己親密,也與所愛的人親密。唯有如此,我們才不會賣了自己,陷入婚姻相互綑綁的陷阱;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在婚姻當中發展出可以伸展、發揮與選擇的關係,並且一輩子攜手同行。

  我想,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二:18),是一種幸福的設計,要我們在婚姻中彼此成就。然而,愛,是一種選擇,不管獨身或結婚,我們都彼此尊重,但我還是要說:「結婚真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第 5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48-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