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2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深坑教會與我
關鍵字:
作者/大地破壞者 (現為學生。)
  想來好快,考上二技似乎只是昨日之事,然而,現在的我卻是近乎要遠離台北了,四年了,這四年之中,我最要感謝主的莫過於我來到了深坑教會,當然除了上帝之外,還要感謝鍾牧師、婉婷(牧師娘)、幸貞、子豪等等,我相信這些人在彼此生命中的出現,將是上帝福音的最佳見證。

  來到了深坑,第一次去體會到除了和自己的老爸之外,你可以和另外一個和你只是朋友關係的傳道牧長如此的熱絡,記得剛上來台北的時候,在大安公園旁的某長老教會聚會,和牧師的關係也僅是每個禮拜的肌膚之親(就是握手囉!)但是說實在的,由於教會的規模、牧長的年齡等等都使得自己與該教會的牧長們熱絡不起來,反到是來到了深坑,雖然和鍾牧師握手的機會少了(因為鍾牧師每次都緊握牧師娘的手),但是參與的事工多了,彼此間的關係也更近了!

  或許有許多人來到深坑教會的第一印象是:這裡人這麼少,一切都沒什麼制度,雜亂無章,教會可真謂是百廢待舉。但我自己的觀點正如聖詩65首中的第三節所提到的「賜阮五官可欣賞,有聲有影得恩寵」,或許正是因為這樣子,才能讓我看到同工們的信仰之美,也更慶幸自己是如何的得上帝恩寵。

  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初秋上午,鍾牧師居然答應了我要載我去福隆採砂,來回至少5個小時的車程,現在想想,當初真是不知道給上帝借了什麼膽,居然要一個牧師來當司機,去載那個可能會污染到他車車的「賤土」,結果他還居然答應了!現在回想那日的情景,去的時候,牧師司機和我當然都是精神飽滿,然而苦的是回程,那初秋的烈陽,雖然是隔著一層厚厚的鋼鈑,車內雖然是冷氣颼颼,然而,人畢竟不是機器,當車子回到北二高時,喝然發現,車子常常是呈S型前進,好在車窗前沒有謝緯牧師在跟我招手,現在想來只有一句「呼!感謝主!」

  深坑教會的青少年們是一群活潑、Fashion的青年,與一般教會的那種乖乖型不同,在他們的身上各樣以保守眼光視為稀奇古怪如狂水猛獸者族繁不及備載,說得上來的如大耳環、染髮、刺青等,抽煙、喝酒只不過是一般的呼吸、飲水罷了!這樣子的青少年,我想是大部份的教會避之惟恐不及的,但是深坑教會卻為他們開了一道成為上帝兒女的希望之門,他們的問題是鍾牧師的問題,無照駕駛,到警局的是鍾牧師,感情問題(並不只限於異性),協談的可能也只是教會的鍾牧師或是師母,牧師及師母們對於青少年的照顧雖然離無微不至尚有段距離,但相信卻是盡心盡力的,雖然這些青少年們的父母多不是基督徒,他們或許有收入,但也嫌少為教會奉獻,但是這一切都不能阻擋深坑教會去做青少年的關懷事工,在我以粗淺的信仰認為,這是真正的福音。

  以一句常流行在長青的話:「信仰是一種實踐。」當我來到深坑教會時,更加印証了這個說法,尤其是在牧師娘與幸貞的身上,雖然,在一些信仰理論上、一些議題觀點上,他們的看法或許是由於口才的因素,讓我覺得並不是很清淅,但是實踐力卻十足令我欣賞,幸貞與師母本身皆是初代的信徒,但卻稟著一股熱忱來參與主日學與青少年團契的事工,雖然她可能認識的聖經人物不多,教唱時的音感也不是很準,但是,正因為如此,讓我覺得這樣子的服事是何等的珍貴,願主能大大堅固祂們的手所做的工,或許你會以為說:「那是因為她是師母,那是因為她在總會工作,所以他會覺得做那件事很自然。」只是在我認為這樣子的自然本身是何等的意識型態與缺乏使命啊!

  因此誠如筆者所說的,來到深坑這樣子的一個小教會,能讓許多的長青人們重新得著工作場,在信仰上得到更深一層的滋補,或許你會以為教會給了我們什麼?沒有任何的訓練,沒有任何的教育,這樣子的教會乍看之下好像只從我們身上拮取,但是,我更認為這樣子的拮取背後更代表著上帝的祝福,它讓我們不得不去(並不表示不甘願、不願意)學習一些更新的聖經智識、讓我們更有機會去思考教育的方法,也更讓我能夠清楚一點,技術、智識不錯的人不一定就能當好一個好老師。

  由於台灣的教育資源有嚴重的南北分配不均之故,所以我相信每年均會有很多的中南部學生會成為大學新鮮人而來到京城台北,所以當你成為一個大學新鮮人時,在高興之餘,筆者希望給你幾個在選擇教會上的「爛」點子:

  ※如果,你是長老子或是牧師子,從小就是主日學學生,你千萬別去大教會,因為你如果去大教會,簡直是埋沒上帝的創造。

  ※如果,你從來沒有教過主日學,那我也建議你別去大教會,因為在那裡要輪到你教主日學至少要到大二以上,大學只有四年,那有那麼多年可以等待呢?

  ※如果,你教過主日學,那你更要來像深坑這樣子的小教會,讓你不會因為主日學生的多寡而對上主的信心發生動搖。

  ※如果,你覺得你還是個年輕小伙子,那你一定要來像深坑這樣子的教會,因為來到這裡可以讓你看到你是如何的受社會寵愛,以此來激發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心,免除你自己落入自私的個人主義思想。

  ※如果,你覺得你已經老態龍鍾,難道你還要去大教會嗎?那麼台灣教會的改革希望又何在呢?來吧!來小教會讓自己能改頭換面,Trust me you can make it.

  ※如果,你老是怕自己上教會做禮拜會遲到、會睡過頭,那你一定要來像深坑教會這樣子的「小教會」,因為在主日你有不少的服事要接,保証你的主日是過得充實又準時。

  ※如果,你也曾像我一樣懷疑牧師和你握手時是否記得你的名字,那你一定要來「小教會」,保證你的名字,牧師睡覺時都不會唸錯。

  ※如果,你對台灣的教會改革有看見,那麼就請由這些小教會開始吧!因為捷徑就在這裡。

  ※如果,你要讓自己的四年大學生活亦包含禮拜天時,那麼,「小教會」是你的最佳選擇,保證這四年的學習、訓練,當四年後你將離開時,你會禱告且微笑的對上帝說:「阿父爸,我真福氣啦!」

  ※如果,你畢業後還想留在台北,那麼難道你還急得進大教會嗎?大教會總有一天你可以進去做禮拜,但是小教會就不同了,你曾看過在開什麼區域性聚會時,地點選在小教會的嗎?NO!Mission Impassable,所以,還懷疑嗎?小教會,進入它,你會愛上它!

  因此,大學新鮮人們,你最重要的暑假作業不是去找朋友玩,也不是去打工,更不是整天窩在被子裡,而是要努力的學習聖經的智識與信仰的深刻體驗,當知道是上帝給你一個上大學的機會,也更是上帝要給你一個在更多的事工上服事的機會喔!當然,如果你已不是大學新鮮人一樣的歡迎你來到深坑教會,想來與我們分享服事的甘甜嗎?禮拜日早上,公館羅斯福路派出所,8:30集合喔!
同作者相關文章:
深坑教會與我 (第 52 期)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一文之回應 (第 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2 期 現代的工作倫理 (68-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2期  1999年  6月 現代的工作倫理 52
本期主題:現代的工作倫理
發行日期:1999/6/10
目錄s/
爬山s/
編者的話
基督教工作倫理淺談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從聖經的觀點看「工作」:「祝福」還是「詛咒」?
當信仰與工作衝突時
論在教會中的服事
大學生的打工現象
關於「失業」的新想法
台灣初代女醫—─伊利沙伯
論「大補帖」
壯如山美如水的阿里山子民——鄒族
1999聖詩週年大紀事(二)
團隊服事
基督徒與重生
我的先生,是上帝的恩典
記三嬸s
牧師是不是一種職業?
搶救現代雷恩大兵
好友受洗記
淺談履歷的寫作
核能發電是永續污染的能源——從環保觀點看台灣是否應建核四
深坑教會與我
一種執著─記我在台師的那段日子
關於\'98 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