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6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神學生雜記
關鍵字:
作者/吳富仁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材中心同工)
※ 他蹣跚的身影——記張德香牧師
  用略帶沙啞的嗓子,他眼角泛著淚光主持這個重要的儀式。四十幾年來,他曾是這裏的學生、老師乃至於院長。他的生命已如水滴,滲進了學院裡的一草一木,如今已屆退休之齡了。坐在教堂長條椅上,腦海裏不斷湧現他踽踽獨行的背影。

  在學院紛擾不安的時代,每個人都為自己積壓的聲音尋找出口;他卻以一頭固執且頑強的白髮,堅持著自己的想法與信念。在一次暴烈的爭執中,他有如對抗巨浪般,急切的要將自己的想法完整表達,然而並沒有人注意這位諄諄老者焦急如焚的心情,我看見他帶著蹣跚的身影,獨自走進暮色迷霧中。

  因為做報告的機會,我與他論起學問,他毫不退讓的精神以及穩健踏實的作風,在這個好逸惡勞的時代已經很少見了。他簡樸的家庭是如此的不起眼,但是他與牧師娘堅持到底的奉獻精神卻使人動容。然而他暴烈的脾氣以及固執的性格,卻未受多數人的青睞。

  台上的他說到:「我不過是個平常人,但是因為上帝作主,我才有可能站在此……。」他生命中的學習與成長、光彩與孤獨,都在這個講台上完整的呈現。

  日暮時分,晚冬的校園寒氣逼人,教堂中熒黃燃起,我不禁又想起他追著我問那份報告時的面容,他超人的記憶力與認真思考的神情,使我這個仍踟躇於世情俗事上的學生感到羞愧。

※ 因為上帝的緣故──記一位老牧師的故事
  二次大戰的末期,少年老牧師正就讀中學預科。隨著戰況的慘烈,當時十六、七歲的年輕人也開始被迫徵召入伍。日本政府要求每個學校推選三名優秀學生加入戰場;原本以為只要把考試考差就不會被徵召到的他,怎麼也料想不到,校長推選的三名優秀學生中,第三名竟然是他。

  當年五月,他被送到日本接受飛機駕駛的訓練。由於物資缺乏,飛機常常沒有足夠的油,因此全部的訓練課程中他們只學會起、降飛機。他說:「當時我們的遺書都是預先寫好的,一等畢業(九月份)就正式寄回家鄉……。」幸運的是還來不及畢業,戰爭便結束了,他說:「我的生命是撿回來的,所以這個生命已不再是我的了,而是上帝的。」

  戰後,他從事諮商顧問的牧師工作。一次在美國演講時,當他提到這段故事時,一位美國牧師用力環抱著他的肩,對在場的人說:「在戰爭時代,我是美國軍艦上的水手,那時我們是敵對的雙方,但是,因為上帝的緣故,使我們今天能夠並肩站在這個台上。」說完,這兩為白髮斑斑的老牧師,就在台上像孩子般的相擁而泣。

※ 埋頭苦幹、堅守本分的戴長老
  總是在校園裏,看到他穿梭在綠樹間沈默地掃著落葉,那時我老愛扯著喉嚨拉長聲音叫他一聲「戴長老──辛苦呀──」,他也總是抬起黝黑略帶土味的笑容說:「嘸哪!那有恁讀冊辛苦。」

  我們常常容易忽略掉那些堅守本分的人,其實他們正做著非比尋常的工作,戴長老就是其中一位。還記得有一次,我在新樓幼稚園的階梯旁與他相遇,我們索性就坐下來聊天,他自豪地說:「雖然,我嘸讀過什咪冊,總是我兩個子,攏準備要作牧師!」他的孩子就是我的學長,目前都已經是牧師了!戴長老咧開大嘴哈哈笑著,很開心而且驕傲地拍著我的肩膀說:「你也是哦!要加油!」

  戴長老純真、豪爽的笑容,已深深刻印在南神的校園裏。我想起那位為主工作一生的僕人所說過的話:「弟兄姐妹們,要記得上帝呼召你們的時候,你們是處在哪一種景況中。從人的觀點看,你們很少是聰明的,很少是有能力的,很少是有高貴地位的。上帝偏要揀選世人所認為愚拙的,來使聰明人羞愧;上帝揀選世人所認為軟弱的,來使堅強的人羞愧。」(林前一:26-27)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上帝的神研班、上帝的大專事工──回應〈誰的神研?誰的大專?〉 (第 88 期)
對上帝說是——如何調解大專工作和地方教會的對立 (第 81 期)
學生如何看待校牧 (第 76 期)
神學生雜記 (第 5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6 期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9-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6期  2000年  2月 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56
本期主題:政教關係——教會在社會情境中如何自處?
發行日期:2000/2/10
目錄s/
自由s/
編者的話
論政教關係
從歷史看政教關係
在台灣的新處境中再思「政教關係」的議題
所謂「國語」系統之教會的政治參與
當教會遇到政黨
我是基督徒,我看選舉
熱心事奉傳主恩——吳來好長老的一生
信用卡——資本主義成功運作的產物
八福山教堂
洛林總理的童貞女像
中寮,別再哭泣了!
為什麼褻瀆聖靈的人永遠不得赦免?
反敗為勝的婚姻
老頭與我
紋面的習俗是迷信嗎?
那一夜,我心感動
站在出口——原住民災區探訪記實
神學生雜記
宗教與政治之間
理想的教會——從羅素來反省我們的教會觀
大學生活與教會事奉工作的回憶
我的團契生活
記我在台大的日子
教育營與我
我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