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5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字級調整:

特稿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關鍵字:
作者/葉寶貴 (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修女,那匝肋靈修中心負責人,靈修的指導神師,並專研女性神學)
  上主是「父」、「子」、「神」三位一體的天主,是所有基督宗教的核心信仰。對所有的基督徒來說,這是第一端不可懷疑的根本信理。最近二、三十年來,女性主義神學(Feminist Theology)興起,開始對這端信理有些微的質疑。質疑的並不是三位一體的信理本身,而是「父」、「子」、「神」以人間男性為主的形象來描述三位一體的天主,對女性信徒的傷害。如果我們不去理會女性信徒的感受,確實看不出來上主是父、子、神三位一體的天主有什麼問題,但如果我們肯靜下心來,細細地去聆聽女性的經驗,將會發現上主是「男」是「女」確實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議題。

※ 上主「父、子、神」的男性形象,將女性排除在外
  三位一體的信理既然是基督宗教的第一個核心信仰,使用象徵來表達此信理,潛移默化之中對信徒影響至深。每一次在禮儀崇拜中或在個人祈禱裡,使用「父、子、神」的聖三形象時,就再一次的加深信徒的信仰。而女性在這相當男性化的形象之前,也有意無意地一再被貶抑。這「父、子、神」聖三的象徵,隱含地指出男性的神性本質,並暗中排斥女人可以成為天主的肖像。深入意識層的結果,導致一種社會性的效果,使男人扮演上主的角色,而女人代表附屬的、有罪的人類。如果這種認為「上主只是男性」的印象不加以修正,也難怪乎女人常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是次於男人的人了。女性自古以來所承繼的這種宗教及社會的刻板價值觀的薰陶,被認為或自認「卑賤」也就可以理解了。

  因此,尋找天主聖三的女性象徵表達,使女性信徒可以很有尊嚴的確認「自己是上主的肖像,是上帝可愛的女兒」,就成為當今神學及牧靈上重要的論題。

※ 「父、子、神」的階級統治形象,讓女人成為被統治者
  「父、子、神」不但是男性的形象,而且採取了父權社會中的「父—子」相傳的統治模式,使女性在這傳承的系統中,不但完全被排斥在外,而且成了被統治、被佔有的所有物。這情況雖然現在多少有所改善,但如果細細反省兩性之間交往的種種不成熟模式中,那種「佔有」與「被佔有」的成分仍然相當濃厚。

  但事實上在聖經中,聖三並不必然只有「父、子、神」的模式,也有其他的模式,這些模式更強烈地表達了聖三之間的共融而非統治式的關係。

  傳統神學堅持「父—子—神」的傳承派遣關係,確實有其聖經上的根據:在若望福音中提及父派遣子,父、子(或由父)派遣聖神(20:21、14:16)。但是如果以聖經的整體性來看,這些神學家是有意只選「父—子—神」的模式,事實上聖經仍存有其他形式的模式。比如路加福音中並非父派遣子,而是聖神派遣耶穌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4:16-20)。神學家莫特曼(Jurgen Moltman)在其著作中,將豐富的經文資料重整,找出了幾種不同的派遣模式。

  在復活之前,常可看到「父—神—子」的模式。聖神在耶穌的出生、受洗、十字架上交付生命以及復活時,都有積極的角色。耶穌可以說是在創生的聖神活動下生活。

  在復活之後,秩序上就變成了「父—子—神」。耶穌現在成為賦予生命之神,在各宗徒團體中,他參與派遣聖神。

  最後,在末世受造物的提升中,這模式又變成「聖神—子—父」。因聖神成了新受造物的創生力量,並帶給萬物更新重生。在最後的這個模式中,聖神的能量並非來自父或子,而是光榮的天主之神。由他,父與子接受他們的光榮。

  由以上三階段來看父、子、神的關係,事實上聖三三位之間並非從屬掌控的關係,而是互動的、平等的、共融的團體。這平等的共融關係,如果以友誼的象徵來表達將更為貼切,也更能使女性基督徒在其中找到生命力。

※ 上主的女性象徵
  天主聖三的象徵意義就如以上所說的,是互動的、平等的、共融的關係。這關係與女性主義神學所堅持的價值有高度的共鳴。聖三事實上是超越男性與女性範疇的,既然傳統上一直以男性來表達,而男女都是上主的兒女,沒有理由聖三不能用女性來表達。由於篇幅所限,以下僅嚐試以「母親」與「友誼」來表達女性象徵的天主聖三。

※ 「母親」的象徵
  在聖經中有豐富的傳統以「母親」及「母愛」來描述天主第一位,依撒意亞先知書(以賽亞書)就有最好的明證:「雅威已遺棄了我,我的上主已忘記了我。」「母親怎會忘記她懷裡的嬰孩?怎會不憐惜她腹中的胎兒?即使她忘記了,我也不會忘記。」(依49:14-15)

  早期的敘利亞基督徒已將聖神視為「母親」。在他們的眼中,聖神是滋生、撫育萬物的一位。

  中古世紀的神祕傳統中,甚至發現「母親」適用於耶穌及整個奧祕的聖三之中。朱利安寫道:「我知道以三種方式來默觀天主的母性。第一種方式是我們生命受造的基礎(我們的創造者);第二是取了我們人性,也就是母性恩寵的開始;第三是在不斷付出中的母性。就在這三種方式中,因同一恩寵,萬物是透明的,它的寬、廣、高、深永無止盡,這一切都在同一愛內。」在朱利安的眼中,天主聖三以最溫馨的母愛向他展現。

※ 「友誼」的象徵
  「友誼」是建基於相互信賴的基礎上。而友誼的獨特在於它基本上是在共同的興趣與嗜好上並駕齊驅,並且共同分擔責任。成熟的友誼是向他人開放的,其基本上是友善的。

  傳統上,古典神學對以「友誼」來描述聖三的關係,抱遲疑的態度,因為他們害怕這種互相對等往來的關係,會使三位之間的區別消失。但事實上在愛內,共融與互異是相互有關而非彼此對立排斥的。成熟的友誼更增強了彼此的獨特性。猶太教與基督徒信仰傳統,基本上都含有天主對世界的友誼的意味。因此天主聖三也可以以友誼來描述。

  賦予人能力的聖神,在順利與困厄的環境中與我們為友,使世世代代的人成為天主的朋友。

  耶穌是降生的聖神友誼,款待所有的人,歡迎所有的人進入他毫無歧視的餐桌。甚至接納客納罕婦女生病的女兒(瑪15:21-28)。他稱跟隨他的男女為朋友,而不是孩子、僕人或門徒(若15:15)。我們多少也可認出,哪一些人會回稱他為「朋友」。

  充滿愛的創生之本源,以友誼之愛接觸普世及其中的每一個體,並渴望宇宙萬物樣樣都好!

  以友誼的關係作為聖三的象徵,可提供「父、子、神」聖三,其男性的、階級的、排他性的關係,另一種選擇。使聖三的象徵因而更溫馨,更能涵蓋普世人類的經驗與渴求。

※ 上主是「男」是「女」實在很重要
  為了讓佔全人類人口數一半,而在教會內佔大多數的婦女,能在基督宗教信仰內覺得是其中的一份子,能不再有被排斥、被貶抑的感覺。由天主聖三開始,強調兩性互動、平等、共融的友誼關係是很重要的。也唯有從這一端最基本的信理開始,我們找到在聖三內的兩性平衡表達,才能讓男女基督信徒意識到我們必須兩性攜手合作,共建一個多元和諧的教會。

附記
  很高興有此機會應邀在《新使者》發表此文。由於不諳基督教教義之用詞,只能以習慣之天主教用詞表達,期望讀者多多包含。
1.Elizabeth A. Johnson,“SHE WHO IS-The Mystery of God in Feminist Theological Discourse”, New York: Crossroad, 1997.

2.葉寶貴,〈天主聖三與女性神學〉,《神學論集》,127期,2001年春。
同作者相關文章: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第 164 期)
與路加福音中的女性談心 (第 133 期)
《聖經詮釋之舞》作者及其思想 (第 108 期)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第 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5 期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6-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5期  2001年  8月 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65
本期主題:斷裂?復合?——921與教會
發行日期:2001/8/10
目錄s/
那夜,天空出奇的暗
編者的話
921集集大地震顯現之社會現象
與哀哭的人同哀哭——台灣各宗教921救災概況
921社區重建關懷站的理想與實踐
關懷心.宣教情.愛是永不止息
重建之愛
921大地震後的省思
生態保育與災區原住民部落重建
台灣的阿媽——瑪喜樂
小林善紀《台灣論》的歷史視野
從日本新世代談台灣的主張
最後的反撲
陳麗如s
走過921——仁愛鄉復耕之路
抹油醫病與禱告
來自希望的深沉喜悅
基督徒可以自殺嗎?
慈暉獎得主——阿孌姐
美麗新世界---一個快樂但沒有愛的世界
墮胎議題正誤
上主是「男」是「女」有那麼重要嗎?
「責任」、「超越」與「委身」
原來大哥哥大姐姐是農夫?
我見我思
永遠的家——集集教會
愛的團契
用自己的調,唱自己的歌——第五屆全人發展生活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