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6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醫病的恩賜
關鍵字:
作者/黃以文 (現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景氣低迷,百業不興,大家都在強忍著縮水的荷包和低迷的買氣,希望能夠撐過這一波的難關。放眼望去,所有的行業都在度小月的時候,唯獨醫藥業卻是業務蒸蒸日上。特別是一些稍有名氣的醫院診所,每天還是人山人海。人們忍受著台灣特有的「三長兩短」惡劣醫療環境,在擁擠的候診室裡,無奈的等候著。臉上的表情,寫著由病痛引來的愁容,加上等待的焦慮。偶而會看到一些冷漠與無助,伴隨著紅色燈號與尖銳的叫人鈴鐺聲,組成了一幅特殊的人間圖像。

  這些人期待的是什麼?在長久的等候之後,他們期待和醫師有一面之緣,有短暫的私密空間,可以在幾乎是以秒為單位的問診時間之內,將自己的疑慮與期待,對他的拯救者傾訴,然後看著醫師的冷漠表情,仰望華陀再世,渴望奇蹟出現,渴望自己的病痛在醫師的妙手之下消失於無形。

  在制度化的醫療體系裡,醫療的行為被規劃為一個特定的專業。經過某些特定的訓練過程之後的某些特定的人,被賦予一個特別的醫療任務與責任。專業化的結果,使得醫療的行為被層層法令團團圍繞,只有少數人在負責另外多數人的健康維護,他們嘗試著要用各種可能的方法來解釋疾病的來源並且提供可能的解決方法。偶而在醫療體系之外有醫療行為的出現的時候,就會引起一陣的議論。特別是以所謂的「信仰」或是「宗教」作為醫療的手段的時候,牽涉的就不只是專業的問題,有的時候還會有倫理,甚至法律問題。

  難道醫療行為一定就要和信仰,宗教活動完全隔離嗎?每一個人都很想知道,到底人為什麼會生病?更想知道,生病的時候,要怎樣才會得到醫治?疾病到底在人的生命裡扮演什麼角色?還有,那位創造人的上帝,祂對於「人生病」這件事情,有什麼看法?這些問題都不是單純的醫療問題,必須冷靜的從聖經的教導來思想。

  在舊約世界裡,疾病與治療幾乎都是來自於上帝。耶和華上帝宣告說:「你們如今要知道:我,惟有我是 上帝;在我以外並無別上帝。我使人死,我使人活;我損傷,我也醫治,並無人能從我手中救出來。」(申命記 32:39)疾病似乎不是「健康不健康」那麼單純,在疾病的背後,述說著一個人和他的上帝的關係。上帝用「死--活」,「損傷--醫治」的對比來宣告他的主權,也警告百姓對祂的忠貞態度。人也用自己的身體健康情形來衡量他與上帝的關係。醫治是上帝對順服的人的獎賞(創20:17,詩41:5),同樣的教導,也對整個國家有效 (出23:22-25,利 26:14-21, 民16:47,申 7:15)。相對的,疾病來自於對上帝的不順服與被逆。

※ 罪與醫治
  米利暗毀謗摩西之後,上帝使用疾病來表示他的憤怒(民12:9-15)。猶大惡王約蘭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上帝使他罹患的腸子罹患了不能醫治的病,最後「腸子墜落下來,病重而死」(代下21:18-19)。烏西雅王時代,國事強盛,他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上帝,結果長大痲瘋直到死日。(代下 26:16-21)。智慧詩歌書的作者們,也使用類似的角度來解釋疾病發生的原因。

  到了新約時代,「內在的罪得赦免後,外顯的疾病就得醫治」的主題也一直存在於耶穌的事蹟中。在四福音的紀錄中,疾病不再只是來自於上帝對背逆的百姓的懲罰,疾病被解釋為與撒旦的作為有緊密關係現象。換句話說,當一個人背逆上帝之後,就會被撒旦乘虛而入,疾病就臨到這個人。也可以這麼說,一個人屈服於撒旦的威脅利誘之後,就選擇背叛上帝,疾病就成了這個人離棄上帝的代價。有一位婦女「病了18年,腰彎得一點直不起來」,路加福音給他下了「被鬼附」的診斷。耶穌治好她之後,也說她是「被撒旦綑綁了十八年」(路16:11-16)耶穌的語意可以做兩種解釋:「這女人原本無辜,撒旦來作怪,附上他的身,所以他彎腰十八年」或是說:「這女人因為犯了罪,引來撒旦的綑綁,因此生了病,彎腰18年」。畢士大池邊,耶穌醫治了一個病了38年的人,耶穌勸告他:「你已經痊癒了,不要再犯罪,恐怕你遭遇的更加厲害」。耶穌並不是暗示他先前的疾病是因為犯罪而來,耶穌只是關切他的將來。要他努力過健康的生活。耶穌似乎在暗示,如果他再犯罪,將會帶來比癱瘓更加嚴重的後果(也許是末後的審判?)(約5:14)

  疾病雖然和撒旦的作為有緊密關係,但是疾病也並不全然是由於天譴,上帝也不盡然願意使用疾病來懲罰人。生來是瞎眼的,不是自己犯了罪,也不是父母犯了罪,是上帝使用來教導他的子民的手段(約翰九章)。瞎眼雖然看來像是嚴重的病,但是心眼的盲目才是更加致命的。瞎子後來完全明白醫治他的是誰,信靠了耶穌,心眼打開了。法利賽人因為自己的冥頑不靈,反成了真正瞎眼的人。

  保羅解釋病與死的存在,是來自於亞當的犯罪與人的相繼墮落(創二17,創三19,羅五12-21),他也認為,上帝有時候也用疾病來幫助信心成長,促使人謙卑,造就信仰品格。(林後四1)

※ 信心與醫治
  信心是疾病得醫治的一個重大因素,不論是病人本身的信心,家屬的信心,或是朋友的信心,甚至全村莊的信心,都會影響疾病的醫治。(太九2 九22 九29 八13 十五28,可六5-6 太 十三58 沒有醫治,因為沒有信心 太十七20 醫治延遲,因為信心不足) 而雅各更是直接的說,信心的禱告,帶來醫治。(雅各五16)

  這樣的論調,在近代的心理學研究裡的到部分的旁證,一個人在疾病過程中的心理狀態,明顯的影響著他的生理健康的復原。雖然心理學界不一定使用「信心」這個名詞,也鮮少研究「信心的對象」,病人對醫護人員的信心,病人對自己的信心,病人對某一個藥物的信心,的確都會影響疾病的復原,甚至影響藥物療效,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但是,只有信上帝的人,才能得醫治嗎?有人認為:上帝能照著自己的旨意,行各樣的事情,所以不一定要信才能得到上帝的醫治。也有的人堅持:只有接受救恩的人,才能接受醫治。因為上帝的醫治是專屬於信了耶穌,得到救恩的人。因為耶穌救靈魂的同時,也救了肉體。這兩個論點的爭議重點,在於到底什麼是:「醫治」?身體的疾病痛苦得到緩解,就是得「醫治」了嗎?難道這個人就此長生不老,不會再生病了嗎?答案是否定的。身體並未得緩解,他的心靈卻因為對上帝的信心而得到更新,生命中的恨意消失了,人際間的摩擦消失了,在上帝面前的地位得到調整了,他就得「醫治」了嗎?我們還是看到這樣的人再不久之後死於疾病。

  如果我們將醫治定義為「關係正常化」,也許比較容易瞭解。身體的疾病,是因為身體各部門之間的關係發生了異常,身體和環境發生了異常,醫藥的協助之下,關係「正常化」了,這個人就得醫治了。如果心理的疾病,是因為人際關係出了問題,或世人和自我之間的關係出了異常,經過心理治療,輔導、諮商、或是藥物的幫助之後,關係正常化了,這個人就得醫治了。同樣的,一個人和他的上帝的關係異常了,他在上帝面前不敢抬頭,或是他的靈魂被種種的「罪」(定義為:「沒有盡到本分」)佔據了,他就不正常了。經過聖靈的光照,經過理性的思考,經過靈命的更新,他改變了他和上帝的關係,使得關係「正常化」了,他就得醫治了。有此可見,「醫治」是多面向的,就像「疾病」是多面向的一樣。

  醫藥的地位又是如何?有個極端的想法說:「既然疾病是因為犯罪而來的,醫病也要由靈命的復興做起。所有嘗試用人的方法來醫治疾病的,都是出於魔鬼。」這是將多面向的「疾病」與「醫治」單純化,以單一個角度看疾病,看醫治,聖經並不支持這樣的說法。聖經常有使用醫藥來解緩疾病的記載,不論是新約或是舊約,都有使用醫療技術的紀錄。以賽亞用無花果餅醫治希西家王的瘡,使他多活了15年(王下21:7)。

  重要的不是疾病如何得到醫治,重要的是得醫治之後,一個人如何善待這個得救的身體。只可惜希西家王沒有好好的使用這些多出來的時間。當巴比倫王儲比羅達巴拉但來訪的時候,他大開倉房,炫耀自己的財富,因此受到上帝的斥責(王下二十一:17-18)。希西家多活的十五年裡,生了猶大國有史以來最壞的王瑪拿西,為非作歹,最後引來亡國殺機。

※ 生病的人需要醫師
  耶穌也承認醫療的必要,「生病的人需要醫師」(太9:12)。在他所說的「好撒瑪利亞人」比喻裡,他也提到這位行善的撒瑪利亞人用了油,酒,包紮等醫療技術(路加10章)。他說的醫生或是醫療技術,都是醫療多面向裡的一面。耶穌的重點,並不是在於單純的身體的得醫治,乃是在於得醫治以後,更深層的一面。保羅建議提摩太使用一點點酒來處理他的胃腸病(提前五:23),一般相信,保羅並不是鼓勵提摩太喝酒,而是建議他用酒調水,使得飲用水變成比較安全的飲品,可以避免污染的飲水感染胃腸。這似乎是當時常用的消毒衛生方法。但是聖經留下這段記載,重點不是在於能不能喝酒,而是在於揭露保羅對他的屬靈的孩子提摩太的關切之情。

  耶穌的工作和醫病動作分不開,他卻也不斷的強調,身體的得醫治是暫時的,靈魂的得醫治(罪得赦免,靈魂得救)才是永久的。只是身體的復原是每個人都看得到的明證,所以也就使用這樣的表面的現象,來彰顯內在的靈魂得救的事實。

  門徒們延續耶穌的工作,使用醫治作為宣教的工具。(可六7-13 太十1-5 路九1-6 路十9)使徒行傳所記載的初代教會歷史,也不斷的出現藉著醫療疾病來宣教的主題。早期教父愛任紐(Irenaeus of Lyons), 俄利根(Origen), 游斯丁(Justin, the Martyr), 特土良(Tertullian),奧古斯丁(Augustine)等人,也曾使用類似的宣教手段。一直到第九世紀,這樣的「醫療宣教」的作法才慢慢的消失,到了改教前夕,只剩下少數的零星個案。改教之後,路得重新開始這個教導,路得之後的歐洲教會, Brethren, Mennonites, Quakers, Moravians, Wesleyans等團體,又開始注重醫病宣教的教導,甚至使用醫術作為向世界各地宣教的有利工具。台灣最早的幾家西醫醫
同作者相關文章:
鬼附與精神病 (第 95 期)
當死亡的恐懼籠罩 (第 86 期)
醫病的恩賜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6 期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52-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6期  2001年  10月 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66
本期主題:看醫生,信上帝——醫療宣教的歷史與精神
發行日期:2001/10/10
目錄s/
這一切不會改變嗎?
編輯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宣教小史
聖經中醫療與宣教的關係
醫療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嗎?
回應:醫療可以成為宣教的工具
醫療傳道與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
門諾醫院的醫療傳道──全人關懷服務
醫療傳道之實踐者——陳坤聰執事
談「民俗療法」
從基督到十字架
上帝的醫院社區的祝福—嘉義基督教醫院的社區工作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屏東基督教醫院的海外宣教
醫病的恩賜
累了,分了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福音在病房-訪問基層醫護人員
嗨!我受洗了,你呢?
當家作主,成為主流
見證與基督教美學
大學生請認真參與社團活動
少年維「持」的煩惱
奶奶,是妳的星空
微妙的單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