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0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今年是大選年」,無論面對的是3月的台灣總統大選,還是4月我們長老教會總幹事、議長的選舉,這都攸關我們未來數年的發展景況。對於這兩個大選,我們都很關心,在生活中會討論、分享,也期待大家能選出真正為台灣、為主盡忠的僕人。

  在立足現在、展望未來之時,本刊以「課本沒有教的歷史」為主題,要和讀者一同回顧近代的台灣史,找出民主社會發展中人民應有的主體性。誠如李筱峰教授在首篇文稿所說:「台灣過去因為特殊的政治環境使然,使得台灣史研究的量極少……我們的歷史意識產生明顯的斷裂。」換句話說,台灣人非常缺乏歷史主體意識,而這也錯亂了台灣人的國際觀。

  第二篇,王昭文姐以228事件為例,強調基督徒追求上帝國的公義和平,因此「復和」是現階段最有意義的工作,然而「復和一定要建立在對真相的了解之上」。第三篇,翁佳音教授企圖從基督徒的主體性出發,來看台灣的歷史圖像。他認為,我們若想評價基督徒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應該看重自我及上帝的肯定,而不是一味仰賴歷史學家或政治人物的評價。

  第四篇,我們舉列過去政府查禁教會羅馬字的背景資料,讀者可從中進一步瞭解,為何我們長年來的歷史教育都不是以台灣為立足點。第五篇,戴寶村教授介紹以呈現台灣主體史觀的十本要書,希冀我們多「充實台灣史知識,強化台灣意識,才有助於建構台灣成為名實相符的主權獨立國家」。

  配合本期的主題,「台灣教會人物檔案」特別介紹與台灣歷史事件相關的人物「張七郎」與「廖文毅」。張七郎長老父子三人因愛國而同時枉死受害,狀極悽慘;廖文毅則與兄長廖文奎在企圖營救228事件的受難者時,反被相關單位列為通緝要犯,而不得不流亡海外,投入推動台灣獨立建國運動大業。

  「潮流.脈動」中,張盟宜主任寫目前佔結婚人口25﹪的外籍新娘,並期許長老教會能本著「釘根於本地」之精神,協助這群異國姐妹由「寄居」的異鄉人,轉變成「落地生根」的新台灣人。「厝邊頭尾」特別介紹以流浪漢為宣教關懷對象的「活水泉」教會,盧俊義牧師指出,要投入關懷流浪漢的事工,不僅需要相當大的耐心和愛心,更要有足夠謙卑的心靈。

  另外,針對台灣教會極少討論的「動物神學」,本期特別請李鑑慧姐介紹,希望通過這樣的討論,「讓我們曾經忽略的動物進入神學、進入信仰,並讓我們與動物重新和好」。

  本期《新使者》尚有許多精彩文章,在此不一一介紹,只盼望讀者能安靜心來,細細閱讀,豐富個人的信仰追尋之旅。我們也期待讀者來函,對文中的議題有進一步的討論和回應。

  「每天進步一點點」,盼望這是我們面對新的一年,無論是在工作、課業、人際、品格、健康,或最重要的服事上,都是我們對上帝的回應和見證。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0 期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0期  2004年  2月 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80
本期主題:課本沒有教的歷史
發行日期:2004/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課本沒有教的事--建構台灣歷史的主體性
復和的功課──現階段教會228關懷的使命
與台灣史同步的台灣宣教史
查禁教會羅馬字政府──取締羅馬字書刊之相關背景
台灣史基本書籍選介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廖文毅家族信仰史
從「寄居」到「在地」之路
黃沙烈燄,神在其中
我所知道的「活水泉」教會
被遺忘的流浪兒
簡介「動物神學」——讓動物進入神學與信仰
釋放——基督拯救的福音
最後的一瞥
原來基督徒講求門當戶對
為何信仰告白須重新制定?
關懷的意義
他總是垂聽我的禱告
恩典與服事的歲月
擁抱s/
學作老二
回應〈別傻了,「婚前」不是問題!〉──不談性道德的性教育合宜嗎?
在耶穌裡我們是一家人
祝福s/
承載文化價值與傳統的母語——參加加拿大國際原住民教育研討會之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