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2期 瑪門或上帝?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是主s/
關鍵字:
作者/陳恆德 (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副執行長)
  耶穌所愛的那門對彼得說,是主。(〈約翰福音〉21章7節)

  免疫系統是人體中十分奇妙的功能,當負責免疫反應產生抗體的白血球第一次接觸某一外來抗原時,白血球可慢慢的產生少量抗體,來對抗抗原。但奇妙的是,這些白血球會「記住」這抗原,當下次再接觸微量同一抗原時,便可在極短時間內產生大量抗體。

  基督徒就是曾在屬靈生命中,被上帝所觸摸,留下深刻印記的人。上帝常能藉著很個人化的再一次觸摸,讓身陷屬靈低潮的基督徒,霎時憶起上帝仍深愛著他們。當彼得、約翰再次順命撒網,竟魚多拉不起來時(約21:6),兩人對望,心知「是主」,因當年兩人蒙召跟從主,也是因順命撒網的神蹟(路5:5-11)。

  淚眼婆娑,誤認復活的耶穌為看園的馬利亞,當耶穌輕喚「馬利亞」,而非「婦人」時(約2:13-16),她立刻心知「是主」而轉身,因這是多少時日,她坐在主腳旁,耶穌對她呼喚的熟悉聲音(路10:39)。而當以馬忤斯心裡愁苦的兩個門徒,在耶穌擘餅祝謝時,忽然心眼明亮,認出「是主」(路24:31),豈不也是那熟悉的擘餅動作,瞬間觸動了那或許是五餅二魚神蹟(路9:16)刻骨銘心的一刻?

  我們的生命是否曾被主深深對付與得著,以致我們的心竅正如免疫系統習練得通達,不憑外貌認主,反倒是以心靈和誠實去細細地尋求生活中從主而來微小的聲音?正如羊認得好牧人的聲音,不斷的與主聯結,一旦知道「是主」,立刻順服回應,猶如彼得縱身入海。上帝以智慧創造了免疫系統,成為我們身體的防衛系統,相信上帝也必藉著許多我們與他之間個人親密的記憶,在許多屬靈低潮中救拔我們。
參考經節:〈約翰福音〉21章3-8節,〈路加福音〉5章5-11節
同作者相關文章:
是主s/ (第 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2 期 瑪門或上帝? (55-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2期  2004年  6月 瑪門或上帝? 82
本期主題:瑪門或上帝?
發行日期:2004/6/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生活在「帝國」的陰影下:漫談世俗主義和消費文化對當代教會的衝擊
教會的金錢觀
當金錢遇上信仰
基督徒=品質保證?——兼談教會人際關係之異化
信徒間的「錢」事
為公殉職的學者牧師——吳天命牧師小傳
長青百合——淺談長老教會青年面對社運的困頓與展望
以「圓滿」的方式進入社區——中泰教會社區工作分享
與土地、人民一起成長
「同志神學」面面觀
無解s/
聖餐可與成年禮俗相結合嗎?
都市中稀有動物自述
從基督徒的角度看愛滋
是主s/
思念主上帝的羊羔
〈耶穌受難記〉觀後感
和平與其營造
說歷史太沈重!?
五○到六○年代的年輕人
活水泉源
原味十足
種下希望的種子——一個教育營小孩的告白
心繫萬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