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妳/你真的幸福嗎?
關鍵字:
作者/辣鼻小心 (大專學生工作者)
  誠實面對自己,在苦難中「靠主」喜樂,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這樣,基督徒才能獲得真正的幸福。

宗教對生命的意涵
  古有云,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綜觀世界各宗教,所要面對同樣的兩個問題,不外乎「如何面對不如意事」,以及「如何讓生命達到更美好的境界」這兩個領域。佛家倡導無欲及超脫輪迴之思想,道家以因果論和改運面對之,那麼基督教如何面對此人生兩大課題呢?

  基督徒在教會見面最常講的一句話不是「你好」,而是「平安」。基督徒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笑臉常開。在《新約》的二十七卷書裡面,「喜樂」這個字眼,總共出現了五十一次。再加上保羅書信中許多次的耳提面命,吩咐眾信徒要喜樂,久而久之,充滿幸福洋溢的笑容,好像成為基督徒臉上的註冊商標,任何臉上沒有這個商標的人,似乎就稱不上是一個「屬靈」的基督徒。

  然而,事情真有這麼簡單嗎?是不是真的加入教會、接受洗禮之後,生命就真如童話故事所描述,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呢?若就筆者所觀察,事實並非如此。對許多的「基督徒」而言,進入教會成為另一個「苦難」的開始。因為教會內有許多的人正在watching——基督徒不可以生氣、不可以情緒失控、不可以做這個、不可以做那個——每個基督徒都害怕自己成為不好的見證,因而不論遭遇多大的患難,都必須裝出一副幸福的模樣。

  只是耶穌基督是如何當我們的模範呢?在〈馬可福音〉三章五節記載著耶穌生氣的模樣,接著六章三十四節記載耶穌憐憫眾人,〈約翰福音〉十一章三十五節記載耶穌哭了。甚至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即將斷氣之前,耶穌大聲呼喊著:「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可15:34)耶穌的人性,在《聖經》作者的記載之下,完整的表現出來。

追求真善美
  的確,在台灣這麼一個基督徒比例極低的環境底下,身為基督徒若整日愁眉不展,是難以成為好的基督見證者。然而,泯滅掉所有的人性,在遭遇患難之時還要強作鎮定,表現出喜樂無比的樣式,同樣也會落入矯造做作之嫌。那麼既然生命的苦難是無可避免的事情,身為一個基督耶穌的追隨者,怎麼樣才算是適當的表現呢?

  筆者認為,〈馬太福音〉五章三十七節記載耶穌說:「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便是出於那邪惡者。」這句話,正好足以成為我們言行表現的原則。因為在十誡的第九誡也清楚的提到:「不可做假見證陷害人。」倘若有人因著我們「裝出來的幸福」,起初雖然進入教會,並接受洗禮,後來發現原來信了基督教仍會遭受患難,甚至發現教會團體中人性的黑暗面,從此成為批評教會的敵基督者,這樣的罪必定歸到我們的頭上。

  事實上,筆者認為誠實的面對自己,誠實的面對所遇到的事情,是信仰上最重要的事情。信仰所應該流露出來的,應該是要從「真」而後達到「善」與「美」的境界。若是純粹只從教條上出發,強迫人抹去人性上的軟弱,為要達到善與美的境界,當真成為虛假之後,善與美的表現將同時變為虛假,最後真善美便不復存在。

「倚靠主」得喜樂
  照這麼說來,是不是從此以後遇到患難的事情,就必須展現愁眉苦臉呢?那麼保羅不斷的強調我們要「靠主喜樂」,這又是什麼意思呢?就筆者個人的了解,保羅雖然非常強調喜樂,然而更重要的是前面的兩個字「靠主」。

  有位牧者說的非常好,如果一個基督徒整天愁眉不展,他要如何將福音傳揚出去?但是換一個角度來說,身為一個基督徒,應該是對「苦難」具有高度的敏感度,這是因為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舍如同自己,當我們的鄰舍遭遇苦難時,我們不可能坐視不管。那麼身為一個基督徒,要如何在苦難中還能喜樂呢?唯一的辦法就是倚靠主。

  倚靠聖靈的幫助,基督徒可以如同保羅在〈羅馬書〉五章三節所說:「不但如此,在患難中,我們仍然喜樂。」正因為如此,當筆者必須探討教會中真幸福與「裝」幸福的時候,心中無不戒慎恐懼。因為耶穌在〈馬太福音〉十二章三十一節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到赦免;但是褻瀆聖靈的人不能得到赦免。」

  然而,在筆者輔導學生的過程中,發現有些孩子在團契中表現出非常喜樂的樣式,但是其私底下的生活,不論是在感情、課業、家庭,甚至在人際關係上,只能用一團亂來形容。身為輔導在知道「內情」的情況下,看見這些孩子努力的在眾人面前表現出喜樂,心裡常為這些孩子感到不捨與難過,心中總會浮現出「他們為什麼在這個年紀,就必須戴上這麼厚的面具?」這樣的問題。因此筆者時常鼓勵學生,應該勇敢的把自己的情緒、想法、感情表達出來。

擁有真正的幸福
  另外一方面,在〈路加福音〉十章四十至四十二節記載:「馬大因為要做的事情多,心裡忙亂,就上前說:『主啊,我妹妹讓我一個人做這許多事,你不介意嗎?請叫她來幫幫我吧!』主回答:『馬大!馬大!妳為許多事操心忙亂,但是不可缺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最好的;沒有人能從她手中奪走。』」

  我們往往把「越服事越甘甜」當成是鐵的定律。馬大所做的事情固然非常重要,教會團體也不能沒有馬大的角色,只是我們很容易忘記,哪些事情是最重要的。如果我們只是不斷的付出我們的愛與關懷,卻忘記親近那愛的源頭——我們的主上帝,服事到最後心灰意冷,甚至失去對上帝的信仰,卻還要在人前表現出「越服事越甘甜」的模樣,以致到了最後必須以離開信仰、離開教會作為最後的結局。

  因此,我們在這個信仰團體中,更應該多花心思去關心那些扮演馬大角色的人,這些人可能是團契的會長、教會的長執,甚至是教會的牧者。記得在筆者高中的時候,輔導曾經提醒,撒但要讓一個人離開上帝最快的方法,就是讓人變得忙碌。筆者深信,與上帝保持親密關係的人,確實會展現出幸福的模樣。然而幸福本身的表象,是否就表示與上帝保持親密的關係?這恐怕沒有人能論定。

  衷心的期盼每一位基督徒,能夠從聖靈領受喜樂的泉源,從心裡發出真正的幸福與喜樂,成為擁有真幸福的基督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推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第 134 期)
MSN與火星文 (第 96 期)
努力升學為哪樁? (第 92 期)
妳/你真的幸福嗎? (第 8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