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9期 幸福的感覺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幸福,天國在心中
關鍵字:
作者/陳冠宇 (內科與精神科醫師)
幸福是一種態度
  六篇文章,六種對幸福的詮釋。看來,要享受幸福的生活並不困難。

  十分贊同陳錦生校長的看法,幸福是一種靈性的生活。帶著感謝與懷念的心情去體驗童年的美味,食物本身不是那麼重要,那個享受的心情才是幸福的來源。其實,除了食物,生活當中值得感謝與欣賞的還有好多好多,正像其他文章所描述的:悠閒平靜的鄉居生活,一群人的無私奉獻,好的電視節目,人性的美善,上帝本身……只要懂得體會,幸福無所不在,正如上帝無所不在一樣。

  幸福是一種態度,這與外在環境不一定相關。從心理健康的角度來看,一個人能夠體會到幸福,代表他的內心沒有掛礙,不被過去不如意的人生經驗所綑綁,甚至可以用正向的態度去回味過去。

  時常可以經驗幸福的靈性習慣,是可以傳承的。就像郭純美姊妹的經驗,母親對上帝的感恩,讓下一代也會在小小的生活事件中體會到幸福。根據專家的研究,母親的憂鬱症是兒童青少年罹患精神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若是童年時期父母關係良好,而且兩人均有正向的人格特質,則下一代不但不容易有心理疾病,也更容易感受到幸福。

心理健康表徵
  最近,在精神醫學界地位重要的《美國精神醫學雜誌》,有一篇文章提到心理健康(註),在作者提出的七種心理健康的定義中,有一個定義是「主觀的舒適感」,筆者認為這種定義下的心理健康,應該與本文所欲探討的幸福是相同的。該文作者引用科學的研究,指出:
  
1.主觀的幸福感受對環境的影響大過於環境對於個人感受的影響。這正與〈箴言〉四章二十三節(所思所想要謹慎,因為生命是由思想定型的。)所揭示的概念完全相同。
  
2.對於幸福感而言,人際關係遠比金錢更重要。這也難怪耶穌要他的門徒小心,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太6:24)。讀者也可以發現,前面六篇短文當中所提到的幸福,都不需要很多的金錢才能達到。
  
3.在影響幸福感的環境因素中,能夠自主、有執行力可以增進個人的幸福感。所以,在被尊重、民主的環境中成長,比在獨裁壓抑的環境更容易發展出幸福的感受。
  
4.當然,要小心某些虛幻的幸福感,例如:使用成癮物質、性濫交、暴食或報復所帶來的短暫快感。

  內心經常有幸福感的人,因為對人生充滿盼望,比較能夠面對困局。這種抗壓性也是心理健康的另一種呈現方式。

  在同一篇文章中,提到其他的心理健康表徵,包括:高於常人的心理能力、正向的心理特質〈如:愛的能力、寬容、勇氣等〉、成熟的心理能力等。這些特徵都顯示:健康的心靈不只包含幸福的感覺,也要能夠表現出利他的能力。如果從這個角度來審視六篇文章所展現的幸福,我們可以猜到,幸福的人必然有能力將這種幸福帶給四周的人,正如上帝對亞伯拉罕所應許的一樣:「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創12:2〉

天國在心中
  所以,筆者認為,幸福並非僅僅是個人的事,真正的幸福是個「關係」的議題,幸福是與自己、社群和整個生態間的和諧狀態。而這就是耶穌所傳福音的主要內容:藉著與上帝和好,人可以與自己,與自己的鄰居,以及世上萬物和好。有了這種與上帝及他所創造的世界和好的關係,就會對自己尊重,了解到自己的價值,同時可以謙卑,體會到自己的有限。然後,就會像耶穌所應許的,可以虛心、清心,並且成為天國的子民,看見上帝。(太5:3、8)也難怪耶穌說:「你們要先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他的旨意,他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太6:33)

  幸福在哪裡?當代的種種廣告要引誘大眾透過某種消費,找到幸福。本期《新使者》的六篇短文讓我們看到,幸福似乎與這些消費都沒有關係。一輩子的幸福,來自幼年起養成的習慣:感恩、欣賞的靈性習慣,一種成熟的「我好你也好」的態度。

  幸福有不同的樣貌,但所有的幸福有個共通之處:只要天國進入心中﹝現代中文譯本的用語:上帝主權的完全實現﹞,幸福就在那裡。

註:George E. Vaillant: Mental Health,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Vol.160, p.1373-1384, Aug. 2003.
同作者相關文章:
芬蘭 極光 旅人 (第 166 期)
嚴謹幽默的主角 (第 161 期)
家:成長之路 (第 158 期)
台灣社會的鹽與光 (第 148 期)
青春生命無憾的追求 (第 133 期)
被輕忽的生命尊嚴 --從台灣社會反廢死刑談起 (第 119 期)
貧窮與疾病 (第 117 期)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第 100 期)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基督徒可以「恨」嗎? (第 99 期)
家庭成長與個人成長 (第 96 期)
Are you ready?——談婚前的準備 (第 94 期)
幸福,天國在心中 (第 89 期)
抉擇與審判--一個心理治療師對教會倫理教育的省思 (第 88 期)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 (第 76 期)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第 73 期)
SPA與芳香療法 (第 72 期)
基督徒醫師只需要做好醫療工作嗎? (第 66 期)
性、感情與婚姻——給青少年的幾個提醒 (第 64 期)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第 62 期)
只是習慣不去而已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9 期 幸福的感覺 (21-2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9期  2005年  8月 幸福的感覺 89
本期主題:幸福的感覺
發行日期:2005/8/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妳/你真的幸福嗎?
幸福,一種靈性生活
生活在布農——我的幸福體驗
幸福是一連串生命的奇蹟
他們的幸福
尋覓最幸福的感覺
從媒體中走找「幸福」
幸福,天國在心中
教會能提供什麼樣的幸福?
彭靜淑教師與女宣道會
以禱告為本的社區宣教
美夢成真
自然就是美?自信才是美!
生之慾——從Too Young到Life is so Short
從教宗選舉看教會權威
比翼雙飛在基督裡
伊甸在何方?
奉獻——通往上帝祝福的道路
校牧所扮演的角色
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一神信仰的謬誤?
從霧社事件引發信仰反省一、二件
大專事工的理念與展望
對大專神學研究班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