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91期 台不台有關係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關鍵字:
作者/朱榮貴 (長榮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感謝主,我父親身體還好好的。他可以說是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這樣的活見證還有多少?
  最近很多教會都在慶祝設教百餘年的週年慶。台南的太平境教會在慶祝設教一四○週年,我的教會白河岩前教會今年11月剛慶祝一三○週年。我想很多像我這種第四代的基督徒都可以說是一百多年前來台灣傳教的宣教師的活見證。但是,這些宣教師同時也是醫師,到底當時他們醫治的人今天還有沒有人活著?如果有的話,他們才是這些宣教師的活見證。我想很多基督徒在慶祝週年慶的時候,看到很多教會的文物資料之後,或許會和我一樣有這種疑問。

父親幼年得醫治
  人對身邊每天接觸到的東西往往視而不見。有一天,我忽然發現我九十七歲的老父親的脖子下方有一個很大的疤痕。驚訝地問他個究竟。他說是小時候生病,一個外國醫師替他開刀留下的。當時哪來外國醫師?我爸爸出生於日治大正一年,即民國前一年,1910年。而這個外國醫師就是馬雅各醫師二世。

  我們是台南白河的平埔番,屬西拉亞族大武龍社。我的曾祖父朱屋是岩前村的頭人。當英國宣教師甘為霖牧師來岩前傳教時,我的曾祖父就帶領族人改信耶穌。因此救了我父親一命,也才有我的存在。我父親一歲多的時候患了白喉,這在當時沒有動手術的話是沒命的。經過教會的介紹,我的祖父(1877年出生)母徒步背了孩子,走了二、三天到嘉義,又搭火車到台南新樓醫院就醫。就在此時沒多久之前,馬雅各醫師二世(老馬雅各醫師之子)來到台南。他為我父親動手術,救了他一命。我記得新樓醫院的檔案中有一張舊照片,是一個小伙子躺在一張小手術台上,旁邊站著一位外國的醫師。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時,我就情不自禁地認為照片裡的小孩是我父親。當然這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不過,我真的很盼望父親的見證有被記錄下來。

上帝恩典的記號
  最近我回國服務,最喜歡到台南的太平境教會做禮拜。因為太平境教會是紀念馬雅各醫師父子的教會,而馬雅各醫師二世救了我父親一命,是我的救命恩人。在太平境教會做禮拜時,我特別覺得感恩。這或許也是我一廂情願的感覺。耶穌常常行神蹟醫治人的疾病。耶穌也經常對被他醫好的人說,你要去為上帝在你身上行的神蹟做見證。感謝主,我父親身體還好好的。他可以說是馬醫師的活見證。我希望看到我父親的人都知道,他喉頭上的疤痕是馬醫師帶來的上帝的恩典。

  自從我知道這件事之後,每次回岩前看我父親的時候,第一眼一定先看他喉頭上的疤痕,也很感謝上帝留在我父親身上的記號。我希望這個故事讓我們了解,神蹟往往就在我們身邊,只是我們視而不見。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一樣的復活節 (第 95 期)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第 91 期)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第 87 期)
漢城街頭的歌聲 (第 8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91 期 台不台有關係 (54-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91期  2005年  12月 台不台有關係 91
本期主題:台不台有關係
發行日期:2005/12/10
編者的話
目錄s/
台客文化面面觀
我很「台」,不是「客」:台客的歷史淵源與現象,台客用詞的反省
「台客」的信仰反省
台客,有那麼嚴重嗎?——長青團契話「台」
以台為榮
PCT台不台?
以期盼面對苦難的年代——記蔡瑞月的舞蹈與人生
從隱密到展現——BLOG-部落格-網誌
文史工作——長老教會最具實力的事工
「文化情境化」到「神學情境化」
美不勝收──史奴櫻教會的社區事工
過得好最重要!
網路禮拜算不算做禮拜?
視而不見的神蹟——馬雅各醫師的活見證
從基督信仰淺談同志議題
教派之間的聯合是可能的嗎?——以加拿大教會聯合運動為例
懷抱熱情,迎向未來
信仰之旅
洞察、獻身、突破
讚美飛揚
上帝為我安排的實習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