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關鍵字:
作者/蔡尚穎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
  令我驚訝的是,這群從未去過教會的學生,竟寫著:「老師!您要和我們一起去參加他的追思禮拜嗎?」…

  北醫創校以來,即為將進入臨床醫學領域的醫學系四年級同學開設一門必修課——「醫學心理學」,這15年來,都是由我擔任主授課老師;課程目標主要探討病患的心理變化以及醫師如何面對病人情緒。每學期初我都會安排約12位學生為一組,配合每次上課主題,各組分頭去找身邊曾經生病的人接受訪問,然後於課堂上報告,再由老師講評。?了求得高分,報告的時候,布袋戲、多媒體、英文、台灣俚語笑話等,學生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花招百出。「瀕死、死亡與哀慟」都安排在每年暑假即將來臨前的最後一堂,然而,2006年唧唧蟬聲中,當某組同學娓娓道來林遠緒弟兄抗病的過程時,大家鴉雀無聲,因為在這堂課中,林弟兄用自己的生命故事為我們上了一課。

※ 帶著病痛認識耶穌
  警校畢業來自南投縣竹山的林弟兄,20歲那年順利成為基隆市霹靂小組成員,婚後半年,某天執行勤務時,23歲的他突然昏迷於巡邏車上,以致發生車禍,隨後被發現罹患「多發性膠質母細胞瘤」,這病會使人不定時暈倒。27歲那年,便在深愛的太太生日當天開刀,術後醫生宣布:第三期腦癌、大約還有2年的時間。

  在極度的不滿與夢想全然破滅的疑惑中,他開始求偏方、訪名醫、找神明,最後他帶著病痛認識了耶穌。雖然不斷接受開刀、治療,因為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更珍惜生命中每一天,之後,奇蹟似乎發生,女兒、兩個兒子陸續報到,為了陪孩子長大,他用壯盛的求生意志,及將生命全然交託上帝的信仰歡度每一天。為了留下這些生命軌跡,慶祝多活的每一年,他們全家人會將廚房地上的一塊磁磚移開,改留下大家的水泥手印,直到他39歲這一年。在四肢逐漸失去行動力的時候,樂觀幽默的他繼續到處做見證說:「我升級了,由第三期升到第四期,再升一級就到主那裡去!」他見證了最難的信仰課題,在遭遇最大的苦難時,仍然心存盼望與喜樂。

  報告結束後,我問大家︰「你相不相信從現在開始24小時內,會有一個人因意外而死亡,然而,那個人現在還不知道?」幾乎全部同學都會舉手贊成;我繼續問︰「你認為那個人會不會就是你?」沒有人舉手。

※ 面對死亡 你準備好了嗎?
  活得好好的人,不會意識到死亡就在我們身邊,其實生命就是那麼脆弱。每個人都有可能隨時面對最後的審判,但你準備好了嗎?聖經上說:「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He has made everything beautiful in its time.,傳道書3︰11,新標點和合本;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他為萬事特定適當的時間;他使我們有永恆的意識,卻不讓我們完全明白他一切的作為。」)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要?林大哥全家感到欣慰,因為他已經做了最充分的準備。他對來訪的學生說:「我沒有遺憾,有的只是願望。」在這最後的一堂課中,他告訴我們:不論你現在健康與否,都可能隨時要面對上帝,既然如此,你何不趕快準備?為何還把大部分的時間浪費在追求世俗的榮華富貴?為何還要因為芝麻小事向最親近的人動怒?還有什麼比輕鬆呼吸更值得感謝上帝? 更重要的是,他讓這些正在研修病理學的醫學生,看到了基督信仰的奇蹟不是病獲醫治,而是上帝的大能可以把一般人認為最醜陋的苦難,變成了沒人可以奪取的平安與盼望,即使深陷病痛中,卻擁有全然健康的靈魂。

  下課後,接踵而來的期末考、暑假、開學迎新活動、101大樓跨年煙火…,也和林弟兄的故事一樣激起不少驚嘆,但每朵浪花都會有平息下來的時候。

  2007年農曆新年後,已經升上醫學系五年級的這組同學e-mail給我,告知林弟兄的死訊,我腦海中立刻浮現,當時出現在學生們幻燈片上這位擁抱全家的光頭爸爸,以及他一抹燦爛的笑容。更令我驚訝的是,這群從未去過教會的學生,竟寫著:「老師!您要和我們一起去參加他的追思禮拜嗎?」

  醫療科技急速進步後,訓練醫術高超的醫生容易,要培養醫德卻更困難!自認聰明的醫學生或許可以輕易理解醫學倫理,但唯有感動才能讓他們付諸行動。林弟兄夫婦一家洋溢出那種「在黑暗中看見光,在苦難中喜樂感謝」的信仰,穿透了採訪的同學以及聽課的我們;尤其遠緒兄實踐耶穌釘十字架的精神,讓自己的痛苦沒有白白犧牲,讓有限的生命產生了無限的影響。

  2007年3月11日,飄雨又微涼的周日下午,我看到另一個神蹟,一群未信醫學生浩浩蕩蕩從台北搭巴士,再走山路,來到基隆市郊,只為坐在小教會內的十字架下參加一場禮拜。我感到很慚愧,從在「北醫」當學生起,到在醫院、學校工作這麼久了,曾經因為我而到教會的寥寥可數,然而,上帝再一次將最醜陋的化成最美麗的,竟然用這樣的安排,反讓這麼多學生和我一起來朝見上帝。由林弟兄身上所見證出的基督信仰可能像花粉一樣微小,但卻已撒在這群學生的心田,來日,隨著他們行醫,將會在台灣各角落開花!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一位「陌生人」的追思禮拜,我未曾和他說過話、不曾見過他,但因他的信仰,他感動了我的學生,也感動了我!
同作者相關文章:
莫忘今生 (第 106 期)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第 101 期)
正在孵「醫生蛋」的母雞 (第 92 期)
0.8個布萊德比特的羅曼史 (第 7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55-5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