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1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關鍵字:
作者/吳雲龍 (淡江長青)
 
從孩子到軍人,再從軍人到學生,每一刻都有上帝的美意存在;從健康到滿身疤痕的身體,上帝都看顧…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而我相信上帝的看顧在其中,雖然人生的當下,有時無法接受自己的遭遇,但隨著時間不斷拉長,我慢慢了解其中的智慧,也在不斷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小時候的我,活潑好動中帶點羞澀,有時不知天高地厚,但心中蘊藏一股蠢蠢欲動的動力。少年時期,被書本、試卷佔滿生活,活力無處釋放,後來,開始學著「做自己」,將書本換成籃球,釋放自我成為自由,人生開始有了不同。我選擇一條不一樣的路-—「讀軍校」,一方面是對自己負責,另一方面則是逃避功課上的失落,我在封閉與規律的環境下重新定位自己,學習自治,但一放假就玩到體力透支。
 
18歲畢業當士官,滿腦子想好好發揮自己,卻不知事事難料,剛下部隊當官就出車禍,頸部和顏面受傷,不過復原得很快,不到十天就完全好了,心中帶點驕傲感地自認身體強壯,所以恢復迅速。事後母親不停提醒,要感謝上帝的保守與看顧,對我而言,這是去讀軍校後在信仰上最多體會的時刻,不過並沒有持續很久,又回復以「我」為中心的生活態度。
 
母親的眼淚

20歲時,我發生第二次車禍,將近於死,從頭到腳沒有一處完整,腦部瘀血造成失憶及胡言亂語(約兩星期),臉部撕裂傷,因為氣胸在胸部側邊打洞、肚子開刀、大腿粉碎性骨折、小腿也骨折,一張病危通知單驚醒了家人。奇蹟似醒來以後,母親將我在醫院所發生的事見證給我聽,既真實又神奇,例如我在進行長達8小時腿部手術時,母親迫切的禱告,她看見手術室前的花開,還有光,還有我在昏迷中說出天使帶我從黑暗中回來等。聽到母親的見證與感恩,我開始反省過去的自己,現生命有限,應該連結於上帝才對,就在這個轉折點上,我選擇重新接受這份信仰,展開尋求上帝的旅程,這是我相信的開始,放下「我」,擺上了「耶穌基督」。我選擇作學習基督樣式的自己,雖不完全,但在其中我不停地感受上帝的眷顧與引導。在這段時間中,上帝將我放在東榮教會,透過查經班解開我對生命的許多疑惑,在參與教會活動、服事及禱告會中,更看清楚自己,對這份信仰也有更堅定的信心,同時也認識了許多有趣的朋友,彼此相愛、彼此幫助。
 
可是就在工作、信仰與生活等一切漸入佳境時,卻因工作上的疏忽,發生了FOD(註),我必須提前離開認真投入的部隊。還記得事情發生當晚,我淚流滿面,獨自一人安靜坐在黑暗處,告訴自己︰「我信上帝,我信耶穌基督」。高山或低谷主都看顧,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主透過各種方式安慰我,在離開部隊的那一天,同事們真心表達他們的不捨,離去時的眼淚與掌聲,讓我覺得這8年多軍旅生涯的可貴。當時我珍愛的女友、東榮教會牧師及其他會友,更是陪伴我走過挫折與沮喪。此事的發生雖然讓人感到難過,卻再次堅固我對上帝的確信,指引我人生的新方向。
 
從第二次嚴重車禍到FOD事件,除了母親的眼淚外,父親的背影也讓我動容,父親年紀大了,但還是無微不至地照顧車禍受傷的孩子,在孩子工作挫折時選擇陪伴與安慰,父親雖不完美,但在他身上,我感受到天父的慈愛,除了珍惜天父的愛外,我更珍惜他所賜地上家人的愛。
 
 
重新出發

24歲重新出發,我選擇「讀大學」,參加轉學考,進入淡江大學,在團契、課業、球隊中看見上帝對我奇妙的作為,心中踏實又平安。從東榮社青(部隊工作時)到淡江長青,還真是不一樣,但不同時期的信仰歷練可以使自己學習更成熟並有智慧地面對世界,而且不只在教會、團契中,也在那些還不認識這份信仰的朋友中。雖然,我還是希望「做自己」,但前提是「主耶穌是我前導」,學習愛與謙卑,不斷發現、認識、反省、肯定、放下自己,雖然這一切都還在學習中。
 
從孩子到軍人,再從軍人到學生,每一刻都有上帝的美意存在;從健康到滿身疤痕的身體,上帝都看顧;經過人生陰暗處進入光明後,我深深覺得,若沒有上帝,這些對我都沒用;從自以為是到學習謙卑,是上帝的帶領。我人生的過程不一定能感動你,但卻深深在我心裡,時時提醒我,永不忘記,願與你分享,也祝福你人生故事裡常有平安喜樂。
 
註︰FOD是空軍的專用術語,是指因外在因素造成飛機損傷。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第 10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1 期 青年牧養面面觀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1期  2007年  8月 青年牧養面面觀 101
本期主題:青年牧養面面觀
發行日期:2007/8/10
讓青年遇見上帝
目錄s/
編輯室小啟--關於100期
從PCT青年現況看青年牧養
從「認同、委身、成長」談大專青年牧養
在合歡山的山腳下想青年
長青團契篇──台北大專學生中心
地方教會篇──迦南教會
在聖樂聲中傳遞福音火把——排中青年部
地方教會篇──祥和教會
地方教會的青年觀點
話說傳道者的牧養工作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十字架耶穌
年輕!可愛!無厘頭!——來自「黑澀會」的現象
孤獨而尊貴的靈魂——閱讀薇依(Simone Weil)
什麼禁錮了她?——我看〈黃色壁紙〉
他將醜陋變成美麗
什麼是細胞小組教會?
找回失落的勇士圖騰繡衣、弓箭、古調——馬遠教會社區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一個未完成的使命
好款待人的吳花密醫師
從上帝而來的感動
在歷練與重建中認識自己
從企業與顧客關係管理思考團契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