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7期 傳教或傳愛?
字級調整:

神學淺說
正教淺說
正教強調「正統」,尊崇門徒所傳承下來的教會,持續堅守初代教會傳統與聖禮儀,目前信徒全球超過三十億人。
關鍵字:
作者/李亮 (基督正教會牧師)
※「東正教」應稱為「正教」
「東正教」這個詞是希臘文,來到台灣之後,我才發現東正教這詞,完全翻譯錯誤,因為與東方一點關係都沒有,很多人也不知道東正教是什麼教,事實上是由ortho和doxa這兩個字所組成,其意是以正確的方式來崇拜上帝。Doxa是指想法或信仰,這個詞不只用在宗教上,舉例來說,西醫稱為正統醫學,中醫則稱為非正統醫學。

所以,正統的方式就是一般公認常規的方式,其相反詞“heretic”這個詞也是希臘文,意思是選擇錯誤的方式,也就是非正統,在宗教上被翻譯為異端。聖經中〈馬可福音〉7章35節:「說話也『清楚』了」、〈路加福音〉10章28節︰「你回答的『是』」、〈提摩太後書〉2章15節︰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皆使用「正統」這個詞。東正教並非教會正式的名稱。

原初宗徒所傳承來的教會,就是初期的教會,很多稱為基督徒的,但他們的信仰與儀式卻是錯誤的(例如不相信耶穌是上帝),當時為了要辨認信仰的正確與否,信仰正確的稱為正統基督徒,信仰錯誤的稱為異端基督徒(雖然還稱為基督徒,因為他們相信基督,但是以錯誤的方式來相信)(註1),這便是「正教」名稱的由來。

正教往往會讓人聯想到東方正教,是為了強調正教在東歐這個區域來作為分別。過去是西方(羅馬)正教,但是西方已經不是正教,因此也不需表明其地理位置,「東方」這個字也不適用於亞洲(以其地理位置來說,歐洲並不是在它的東方)。羅馬天主教曾經是正教,羅馬的主教在所有正教的主教中擁有最高的尊榮,雖然羅馬教會在1054年從正教分裂出來,但是還保有原來教會的名稱——羅馬天主教。正教則依然秉持原有的宗徒所傳承來的教會傳統,目前正教信徒全球超過三十億人。

※ 正教的教義
一、教會是從耶穌他自己開始。聖靈在五旬節降臨,透過教會中的使徒們傳承信仰,藉由聖靈的恩典不斷傳承下來的人成為主教,在不同的區域建立教會,主教因著神的恩典服事聖禮:受洗、聖膏、聖餐、寬恕等。傳承者傳承給下一位傳承者,這傳統最初是從門徒所傳承下來的,直到今日。

二、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所以不需任何代理人。每個地方教會皆是完整宗徒所傳承下的教會,不是支離破碎的教會,每位主教的地位也是平等的,如同十二門徒的地位是平等的,但因實際上的需求,教會的主教們必須有組織性,以初代教會建立的方式,地方主教的代表,通常是選擇重要的城市,因此會選擇大城市或首都的主教來代表宗主教,各主教間的合一就是教會的合一(君士坦丁堡、亞歷山大、安提約基、耶路撒冷、莫斯科等,羅馬目前並沒有合一)。

三、教會沒有不同的宗派,教會是合一的。
(一)〈約翰福音〉17章21~22節:「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父與子的合一並不是理念相同而合一,而是祂們有相同神的本質,信徒的合一也是如此,我們有相同的身體,就是耶穌基督,藉由聖靈的帶領,信徒一同舉行聖禮儀,領受相同的聖餐;
(二)我們與使徒持有相同的真理與信仰,傳承者皆遵行相同的教導直到今日,正教將七次大公會議應用並遵行在教會聖事及基督徒的生活中;
(三)我們知道成為基督徒,不單是有合理的邏輯信仰(甚至撒但也相信上帝,見〈雅各書〉2:19);
(四)新生命是來自上頭,我們與神不是單獨的關係,並不是我與神,而是教會的成員與神,我雖是個體但從不是單一的。

我們常聽人說希臘或俄羅斯或其他國家的正教,事實上是相同的正教。為何說是相同的呢?因為我們的主教可以一同來舉行聖禮儀,所有的正教信徒皆可在正教會領受聖餐,不論是哪一個國甚至不同的語言,只要是正教信徒,皆是合一的。

四、正教授予聖經,特別是新約。新約的原文是希臘文,舊約有49卷,新約聖經常引用舊約,更重要的是,它們多數是引用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新約有27本書卷,從聖經正典的歷史來看,就會發現商定收集這些書卷的人是主教,如亞他那修Athanasius(西元393年希波〈Hippo〉會議的主教及397年迦太基〈Carthagen〉及其他的會議)在第五次大公會議商訂聖經正典完成。聖經的解釋不可能沒有聖靈的幫助,在教會中需透過聖靈的引導,才能明白真理,這樣教會才能傳達真理。

五、聖經是聖潔的傳統。在聖經尚未完成之前,聖保羅敦促基督徒:「弟兄們,你們要站立得穩,凡所領受的教訓,不拘是我們口傳的,是信上寫的,都要堅守。」(〈帖撒羅尼迦後書〉 2:15)正教站穩並堅守聖潔的儀式能幫助我們了解聖經的真意,特別是在看似有抵觸的地方。聖潔的傳統必須在聖禮儀的儀式中體驗,這是經大公會議認可必須行使在教會中的。〈哥林多前書〉10章16節所說「擘開的餅」就是說聖餐禮,聖餐禮在聖經還未完成前就已開始實行,祈禱及其它的儀式也早已存在,然而聖經並未記載這些儀式,也沒有明確針對禱告的說明,因為聖經是以通用易讀的方式寫給所有人讀的,並無專為基督徒撰寫崇拜的內容。〈約翰福音〉21章15節所提到的「餵養」 ,當然也包括聖潔的儀式。相對地,國家、地方、人類遺留的傳統雖被尊敬,但終究不是教會聖潔的傳統。

六、教會的信仰必須建立在三位一體,聖父、聖靈、及聖子。聖子道成肉身耶穌基督,這些奧秘皆在七次大公會議中闡明解釋,並定下明確的教義,實行聖禮儀就能堅守教會七大聖事並能學習基督徒的品德。

※ 關於聖禮儀
信徒不單是進入基督的身體,還必須在基督的身體中不斷成長茁壯,教會施予聖事就是其意義所在。
教會的聖事包括:
一、洗禮聖事:進入基督耶穌的身體;
二、受膏聖事:領受聖靈;
三、聖餐禮:領受生命的糧食,若無則沒有基督徒的生命;四、悔改聖事:寬恕我們的罪並指導我們如何過屬靈的生
活;
五、婚禮聖事:得到教會的賜福,因為夫妻的愛正如〈馬可
福音〉10章8節所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
的了。」

一、聖禮儀的教導
(一)聖靈改變麵包與酒,成為基督的身體與寶血,聖餐不
是象徵性,而是真的基督的聖體血;
(二)聖禮儀就是基督徒的生活核心:從初代教會直到今
日,不論是禱告會議或聯誼,聖經常提到「擘開的
餅」,「擘開的餅」就是指聖餐禮;
(三)沒有聖禮儀,就沒有教會。正如〈約翰福音〉6章53
節所說:「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裏面」;
(四)在聖禮儀的慶典有十字架、復活、升天、基督第二次
再來、天國已臨到地上,關於這些儀式,正教信徒仿
效〈啟示錄〉的描述,在聖禮儀中,我們充滿喜悅;
(五)聖禮儀是可以天天舉行的,正如〈使徒行傳〉2章46
節所說:「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
中擘餅。」

二、聖禮儀的施行
我們的身體與靈需透過教會的膏抹,正如〈雅各書〉5章
14節所說:「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祭司透過聖靈的恩典可行使職權(〈使徒行傳〉14:23)。

三、不同等級的祭司職責
根據聖經,祭司依職責可分為主教或大主教、祭司、執事等。雖然祭司得藉由聖靈的恩典行使職權,但每位正教信徒皆須參與基督的職分。祭司的職責,如同先知,每位正教信徒皆是祭司,因為他們一起參與聖禮儀,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不論是主教、祭司或執事,都不能獨自行聖禮儀,必須有信徒才能舉行聖禮儀,絕不可以不同的形式來舉行聖禮儀。

※ 正教的教會觀與信仰教導
一、教會必須有聖壇,就是獻祭之處。
正如〈瑪拉基書〉1章11節:「…在各處,人必奉我的名燒香,獻潔淨的供物,因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為大。」

二、正教的教堂,充滿了聖像畫。
讓人們在教會有聖潔的感覺,我們使用聖像不僅是作為裝飾,聖像畫就是無文字的聖經,用色彩來表達。在第七次大公會議中肯定聖像(西元787年)且畫出耶穌來,證明耶穌是真正的人。在東正教,你能看到耶穌的一生,也能看到為他犧牲生命的殉道士的聖像畫,這些不是一般的藝術畫,而是以一種特殊的屬靈及神學的畫法,你會感受到天國已臨在世上。將崇敬基督和聖徒的聖像放在教會和家中是非常適當的,不是當偶像來崇拜(拜偶像受到教會嚴格的禁止),而是透過眼睛凝視聖像的刻畫,提醒並仿效虔誠的行為,特別是對耶穌的聖像畫祈禱,我們不是對畫中的圖像禱告,而是引導至耶穌基督。

三、我們對神禱告,也尊敬聖徒。哪些人是我們要讚揚的生活榜樣?當然是耶穌的母親還有聖徒們,正如〈啟示錄〉7章9~10節所說,聖徒們都活著,我們可請求聖徒為我們向上帝代禱(〈希伯來書〉12: 1)。

四、我們對人的認知是愛,而不是憤怒的神。不義的人對神的認知就是憤怒,但神是充滿愛的,只有我們必須向神尋求和解,而不是神與我們和解。從經文中我們可以了解他是多麼地愛我們,和解是單向需要的。神是愛,舊約中關於神譴、憤怒等只是一種象徵性的表達,此類象徵性的表達還有愛人的語言、上帝有手、耳朵、眼睛等。

五、教會明白聖經中的真理。特別是新約,很多人不懂希臘文,也就是新約的原文,加上多數人受到西方政治、文化背景的影響,誤解聖經的語言,也改變了上帝的形象。例如:
(一)救贖這個詞,其真意為釋放、解救,而不是付出贖金
或代價;
(二)在聖經的背景及對希臘文的了解下,我們明白上帝是
指天父;
(三)沒有給予贖金的要求,他的兒子也沒有支付父親任何
事物,因為他是無罪的,他也沒有將身體交付給魔
鬼,如果是如此,魔鬼就高於上帝了;
(四)獻祭的意思(註2)並不是上帝要血,而是與上帝和
好。亞當選擇生存的方式是與神分離(這就是罪),
1.有些新教也使用「正統」這詞(請參考正統新教徒的相關
文章,在Britannica百科︰http://www.britannica.com/eb/article-9061606/Protestant-Orthodoxy、http://www.angelfire.com/tx5/jeansptx/index.htm)。
2.可參考聖三一網路神學院/www.theology.tw及 台灣基
督正教會網站/www.theology.cn。
同作者相關文章:
正教淺說 (第 10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7 期 傳教或傳愛? (45-4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7期  2008年  8月 傳教或傳愛? 107
本期主題:傳教或傳愛?
發行日期:2008/8/10
成為門徒!建構宣教典範
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讓天堂的宴會座無虛席
大使命與大誡命的結合—耶穌
天天「去」,到她們當中!—傳愛先從信任開始
大誡命還是大使命?—對長老教會宣教現況的幾點觀察
在「上帝國」中成為夥伴
從大使命到大誡命—邁向整全的宣教神學
是「轉移」抑或「整全」?—回應宋泉盛教授〈以耶穌愛的大誡命來省思大使命〉
建構富有動力且整全的宣教典範
急人之難‧信仰傳家—嘉義教會長老陳老英
旅行—內在自我的追尋
正教淺說
為何會有那麼多教派、小派與運動?
從德國的教會音樂經驗說起
從心發出歡呼—八里教會在「快樂村」
哭泣的雪獅--圖博問題的真相
安啦,免驚?
生命不是無止盡的拖延——電影「童夢奇緣」觀後感
恁e歌聲我真感動
烏龍Seh桌
我是阮 tau e 聯絡簿
以邊界為祭壇—記2008年「化解衝突與建立和平訓練研習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