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0期 金錢夢碎!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無論你理什麼財,一定要先將自己理好,當你理好自己,財必定跟隨您。
關鍵字:
作者/詹俊裕 (桃園迦南教會長老,新光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
人的一生,不外「生、老、病、死」,面對此四件大事,人有不同的責任,因此,個人願以〈人生四(似)無〉詩一首與大家分享:
 
「生」是無悔的追尋,「老」是無聊的結果;
「病」是無奈的痛苦,「死」是無言的結局。
 
以下將針對此「四無」與大家分享,期望每個人都能善用主的恩賜,致力「榮神益人」。
 
生—是無悔的追尋(全人的生活)

沒有人知道自己在世上的日子到底有多長?直到結束的那一刻。因此,有人說:「沒有人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個會先來」,既然如此,當人活著的時候,就一定要「無悔的往前追尋」,至於要追尋什麼?我相信每個人都不一樣。
 
每個人都渴望追求幸福,但如何才能幸福?有人說:「幸福是一種感覺」,重點不在物質而在精神。事實上,物質、精神都重要,「錢雖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錢是生活交易的工具,但生活卻不是只要錢就可以的,因為要有幸福的感覺就必須有「愛」,父母的愛、情侶之愛、夫妻之愛、朋友之愛、同仁之愛、君臣之愛…,其中最重要的是上帝之愛。何謂「上帝之愛」?我很喜歡的一幅字畫,上面寫著:「上帝是愛,愛就是給,給就是福」。因此,我很喜歡與人分享:「一個人只要有一口田,就有得吃,得以存活,再蓋個『宀』(房子)給他住,他就是『富』有的人,若他心中有個『神』,就是『示』,就變成有『福』氣的人,一個有富又有福的人就是一個完全的人。」
 
人的生活包括了家庭生活、職場生活和休閒生活,這三種生活一定要均衡,不可偏廢。在公司裡,我不期望同仁常常加班,除非特別需要,為了某些緣故必須配合團隊要求而加班外,每天應該正常、合理的上下班,因為每個人除了職場生活外,還有家庭生活,家庭照顧不好,怎會有心將工作做好呢?
 
人的一生時日有限,每個人都應該善用有限的「生命」,過全人的「生活」。正如人所說的:「人的一生,上半生不要猶豫,下半生不要後悔」,個人深切期望每一個人都能擁有既不猶豫也無後悔的人生。
 
老—是無聊的結果

人為什麼會老?何時才算老?年紀大就算老嗎?多大才算老?30歲?40歲?50歲,100歲?似乎每個人都不一樣,俗諺說:「樹怕根老,人怕心老」,因此,是不是老,不在年紀,不在身體狀況,而在「心」、在「態度」。個人以為,「老」是一個人「無聊與無奈」的結果,「無聊」是因為沒有目標,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無奈」是因為被迫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
 
要如何做才能過得既不無聊,也不會無奈,那就要看心與態度。為何會無聊、無奈呢?那是因為沒有LP(Love&Passion,愛與熱情)。在會議中、課堂上,我們常會看到人打瞌睡、心不在焉,疲憊固然會讓人打瞌睡,但若有得到知識、經驗的渴望,毅力就會打敗瞌睡蟲,這就是意志力。換句話說,當人有目標、理想在追尋時,是不會老的。因此,治療「無聊與無奈」的秘方就是「用愛心與熱情主動積極追求成長,並使自己成為一個快樂有用的老師、老前輩」,這也是青春永駐、防老的秘方。
 
病—是無奈的痛苦?

「病」真的一無是處嗎?個人以為,上帝允許發生的事一定有祂的用意在,而且是對人有幫助的。個人曾於民國80年因工作勞累,導致肝指數GOT、GPT高達1,000以上,幸好發現之後,趕快休息、吃藥、打針、吃中藥、喝蛤蜊湯、喝中藥茶,在休養生息中,更體認到家人、親戚、朋友、同事的關心,也體認到教會中弟兄姊妹的關愛、代禱與溫情,也讓我對工作、對生活有了新的體驗與調整,可見生病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讓我們享受溫情、調整步伐。
 
病就會痛,「痛」是好事嗎?我相信每個人都怕痛,「痛」是因身上受了苦楚,但就因為不舒服,才會去看醫生、做治療,以求不會再痛,可見「痛」未必不好。以肝來說,因為不知道痛,所以當肝出了問題被發現時,常常已經太慢。「病痛」是人所不喜歡的,卻也是上帝為人類準備的禮物,試想,如果一個人不知痛,沒有神經,會怎樣?記得曾看過一則報導,一個沒有神經、不知道痛的人,身體被割到、燒到、燙到,卻不知道躲、不知道閃、不知道防範,以致全身傷痕累累,雖然他沒有感覺到痛,但卻是煩惱不已、生活也很不方便。可見「病痛」對人來說,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環,當以感恩之心來接受,並用以提醒自己,改善自己的工作態度、生活習慣。
 
以公司來說,公司也一樣會生病、有弊端,因為員工總會在不知、不願、不顧、不小心、不好意思中犯錯,導致公司生病了、犯錯了,甚至被罰款罰得很痛,但當知道痛時,我們應該追根究底、瞭解原因,並力求改善,如此公司才會進步,怕的是,知道了還無動於衷,不知採取改善的行動,若真如此,公司將會「病入膏肓」,無法挽救。因此,知道病痛、弊端時,一定要設法改善,身體才會更健康,公司才會更健全。
 
有人問我說:「你的肝恢復正常了嗎?」感謝上帝,那一次的病痛,讓我更注意自己的身體,少喝酒、不熬夜、正常運動,更重要的是保持心情愉快,因為聖經〈箴言〉第17章第22節說:「喜樂如良藥使人健康;憂愁如惡疾致人死亡。」因此,我常對人說:「微笑的臉,帶來微笑的人生。」
 
「病」是無奈的痛苦嗎?可說是,也可以說不是,就看您怎麼因應,如果您知道原因,力求改善,這個病痛是值得的。若是病痛後,依然故我,我行我素,不知改善,那麼,病痛會一直跟著您,終有一天,您一定會因病入膏肓,無奈地痛苦下去,直到生命結束。對於任何病痛、弊病,請用心地誡之、慎之,相信對人生會有很大的幫助。
 
死—是無言的結局?

人有生就一定有死,這是千古不變的真理,偏偏人都怕死,怕到連聽到與「死」同音的字都怕,例如有些大樓不敢寫4樓,而寫F(Four)樓,更有些連4樓都沒有了,直接跳5樓。「死」真的有這麼可怕嗎?我常與朋友開玩笑說:「人生是苦海,所以嬰兒出生時是一人(嬰兒)哭,眾人笑(有人一起來作伴),人死時是眾人哭(失去一位親友同伴),但不知當事人(死者)是不是一人在笑,我想,脫離苦海的人應該會笑才對吧!」
 
人到世間走一回,真的是無言的結局嗎?個人以為不是,因為每一個人一定會留下些什麼。俗話說:「好公留財產,壞公留債務」,不管留下什麼,至少會留下一些回憶給別人吧?留下什麼是由做了什麼來決定,那麼,該做什麼呢?聖經〈彌迦書〉第6章第8節說:「伸張正義,實行不變的愛,謙卑地跟我們的上帝同行。」無論您的信仰是什麼?請記住,一定要好好的與您的上帝(神)同行。中國歷史有所謂「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一個人要讓後人永難忘記,他的作為必須對人類有幫助、有貢獻。因此,只要努力做對人有貢獻的事,人生絕不會是「無言的結局」。
 
世人都愛理財,但是,什麼才是真正的財?個人以為,「你」才是真正的財寶,是上帝眼中的財寶。因此,說到理財,應先理好自己,正如投信公司的廣告詞所說的:「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你、理、財,到底誰理誰?其實,真正重要的是「你」,而不是財,你是主角,財是配角。因此,無論你理什麼財,一定要先將自己理好,當你理好自己,財必定跟隨您,亦即觀念對了,信仰對了,一切就對了,請牢記「愛心之後必有名利、財富相隨」。
同作者相關文章:
基督徒的工作倫理:職場、道場、禾場 (第 112 期)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第 11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0 期 金錢夢碎! (55-5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生活不止是消費
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歷史建築隨想
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海濱的孩子
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扶助ê 人
誤會
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談「戀愛」的迷思
金錢≠財富
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手環上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