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面對部落生存的困境,他們選擇以實際的行動來自救、救人。
關鍵字:
作者/林竣達 (台大政研所政治理論組二年級)
※ 分享、共享是部落美德

來到新香蘭部落時已是傍晚,村口有一家充滿古早味的雜貨店,四處可以聽得到孩子的嬉鬧聲,老人們則聚在大樹下聊天。新香蘭部落本身沒有什麼太大的災情,不過它已成為太麻里地區物資和志工的重要集散地,每天志工團就由此處出發到各災區幫忙。

新香蘭教會是一座富有原住民藝術特色的建築,它也成了我們住宿、盥洗、洗衣地點,志工們髒兮兮的身軀多少讓乾淨神聖的教堂顯得有些凌亂,不過在這種非常時刻,牧師似乎也能諒解。七點一大早,教會頂樓的喇叭便會放送詩歌,喚醒睡夢中的我們起床用餐,來到部落的志工大約有四、五十人,大家就聚集在一個小廣場,由戴明雄牧師帶領大家禱告,然後大夥一起在詩歌中享用早餐,接著眾人便分頭開始忙碌的工作。晚間七點,大家也是來到同樣的地方用餐,用餐完畢後牧師會讓大家分享心得,教會的青年則熱情地帶領大家唱歌。

在新香蘭部落,我們也認識了這邊青年會的朋友,他們對自己的身份有高度自覺,不但對自己部落的文化相當認同,面對部落生存的困境,他們也選擇以實際的行動來自救、救人。「我們只取自己基本需要的部份」、「分享、共享是我們部落的美德」,一位原住民青年這樣告訴我們。

※ 慘烈的風災 累壞的志工

我們這些志工從新香蘭部落出發,一路支援南邊災情更嚴重的地區。往南邊的道路雖已搶通,但仍有多處坍方,道路的地基也被掏去大半,路上還可以看到斷橋、混濁的河水、及被河水沖垮的斷垣殘壁。

我們的救災工作主要是打掃環境,第一站是大武國中。大武國中的整個操場、籃球場都被土石流帶來的汙泥掩埋,必須一鏟一鏟挖起來,堆置一旁等待國軍的大卡車載走。颱風離境後的日頭又大得恐怖,體力流失得很快。一個上午,這樣看似簡單的粗活,卻讓腰桿和雙手都快癱瘓了!
我們接著前往的地點是富山部落。在這邊只有少量的國軍在幫忙清掃,而且山貓只協助一天,接下來都得靠我們以人力來清理土石。我們這組十來人分配到要打掃的屋子,整間都被土石塞滿,泥土堆到跟天花板差不多高,甚至連關起來的櫃子裡面都是土石泥沙。

屋主一家人中,老太太和她兒子也在一旁清理。老太太漢語不太流利,從一件件清理出的家具看得出他們家環境不是多好。老太太每樣都捨不得丟,搬到溪邊洗一洗,能用的都還是留著。偶然眼神相對,她只笑笑地說,家都沒了。
老太太的兒子則沉痛地表示,他在富山部落住了三十多年,這次風災是最慘烈的一次,未來的風災水災還可能一年比一年嚴重,他體悟到人類的活動還是應該要尊重大自然的法則。

※ 自發的原鄉部落重建計劃

目前部落重建的主力是由「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擔綱,戴明雄牧師他們規劃了一整套系統性的重建計劃,基本的精神是要運用原住民傳統智慧重建台東南迴線的原住民鄉鎮部落,使原住民部落能夠自立自給,並實現與大地共存共榮的永續發展。在他們的計劃中除了短期的家園清掃、安撫心理創傷之外,更納入了老人居家照顧、孩童課業輔導、成年人就業、部落產業發展等中長期需要。

對照於政府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草案」中,缺乏原住民部落的參與機制,這股由原住民部落自發產生的重建計劃顯然更民主,也更切合原住民的需求。戴明雄牧師表示,雖然目前有許多捐款專戶,但不見得是專門用在原鄉地區,原鄉部落的重建經費因為缺少捐款窗口,外界的愛心無法直接進入部落。然而由於缺乏媒體關注,目前原鄉部落重建文教基金會的重建計畫,募款情形仍然離預期目標差距很大,急盼社會各界的協助幫忙。

在太麻里我們抬頭可見燦爛的銀河,遠眺則有溫柔的淡藍色海洋,這些自然之美都為我們疲憊的身心,帶來飽滿的慰藉與感動。雖然莫拉克颱風所帶來的天災人禍,使得這片土地山河破碎、人們流離失所。土地,與人們最親近的所在,卻反而成為醜惡不堪的人間煉獄,反噬了文明發展的成就。

然而太麻里的海平面上依舊透出了溫暖的天光,這片土地上的人們,並未因此喪失他們的生存決心以及對故鄉文化的認同。相反地,他們正思索著如何透過歷史與文化的深耕,來以更成熟的智慧去守護這片土地。他們是否有可能走出一條新的重建模式?這不僅僅是對原住民族群的考驗,同時也是攸關全體台灣人民福祉的考驗。但願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可以共同去學習這份智慧!用我們自己的力量來庇佑台灣、重建台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49-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