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因著扎實超負荷的歷練,才有比賽時台灣女子拔河隊的輕鬆表情。
關鍵字:
作者/蔡三雄 (牧師,曾任拔河運動國家代表隊教練)

2009第8屆高雄世界運動會圓滿成功落幕了,台灣的表現是歷屆以來成績最好的,而8金中的唯一團體金牌由台灣女子拔河隊拿下,透過電視轉播及報紙的大篇幅報導,國際8人制拔河運動的力與美,想必帶給國人全新的感受。

台灣女子拔河隊自4年前在德國世運會勇奪金牌之後,台灣的拔河運動更具國際水準,尤其台灣女子拔河隊在國際的室內拔河運動更是蟬聯了4年的冠軍。相較於4年前媒體對台灣女子拔河隊奪金的報導,今年的電視轉播和報導篇幅之大,實在令我欣慰,畢竟這已經努力了很久。國內的拔河運動已推展了16年,有許多具有實力的男女拔河隊伍,只是男子隊要在國際賽事上有亮麗的成績,還需機會與環境。現在介紹台灣女子拔河隊的一些歷史,讓大家更了解奪金之路的過程與辛勞。

※ 望鄉教會的拔河隊贏得國際友誼

第一支出國參賽的隊伍─南投縣信義鄉望鄉教會女子拔河隊,由布農族婦女組成,平均年齡約40歲,教練為全永發。早期的拔河運動,男子隊伍容易組隊,提起女子拔河,多為陪襯的角色。望鄉教會拔河隊在國內比賽有很好的成績,再加上原住民的先天優勢與體力,1993年第一屆中正盃拔河錦標賽,在女子組獲得優異的成績。

望鄉教會男女拔河隊受邀於1996年8月要前往日本參加神戶盃的拔河錦標賽,卻遇上賀伯颱風重創信義鄉,唯一的聯外道路中斷,他們只得背負行李,繞行原住民才會走的山路,走了一天才抵達水里,再搭車到桃園機場赴日本。原住民的純樸和熱情深獲好評,更贏得國際友誼。

第一支出國參賽的國小隊伍─高雄市仁愛國小女子拔河隊,教練孫佩芬老師。1996年在台灣舉辦第二屆亞洲盃拔河錦標賽,我國男子拔河隊榮獲第二名和第四名。同時舉辦亞洲中小學拔河邀請賽,以促進全國各級學校發展拔河運動。高雄市仁愛國小女子拔河隊的比賽成果豐碩,遂決定參加8月在日本名古屋的全日本拔河邀請賽,居然也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被專訪刊登在日本拔河雜誌上。

第一支出國參賽的高中隊伍─台北市景美女中拔河隊,教練林柔里老師。在早期即投入組隊訓練,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各級學校拔河錦標賽,都可看到她們的隊伍,是高女組的常勝軍。前後兩次受邀到日本參加國際社會組的比賽,1998年到日本大阪,2001年到日本福崗。10年來,經過現任教練郭昇老師的指導訓練下,實力令人讚賞,去年11月的國家代表隊選拔賽,與現在的金牌隊伍比賽時,雙方勢均力敵,有一局鏖戰5分鐘才分出勝負,是很傑出的隊伍。

※ 女子拔河隊10年奪金計劃

第一支出國參加世界盃比賽得名的隊伍─彰化縣鹿港高中女子拔河隊。2000年2月我帶領男子國家代表隊前往荷蘭參加世界拔河錦標賽,當時來自花蓮東華大學的女子拔河隊,彰化縣鹿港高中女子拔河隊都竭力爭取自費出國參賽的機會,以提升拔河運動的技術。參加世界拔河公開賽是要繳報名費的,對我們而言,那筆費用還不是普遍的貴,加上整隊出國的開支,「學費」和機會都非常難得。因此到荷蘭後,鹿港高中教練林義順老師自掏腰包,參加公開賽的女子480公斤級和520公斤級比賽。用心學習與盡力比賽。拔河錦標賽的女子480公斤級有7個國家報名參賽,鹿港高中女子拔河隊居然贏美國隊,獲得第六名。這不僅是台灣第一次在世界拔河錦標賽得名,也取得2001年參加在日本秋田世運會的參賽權。

2001年為了參加世運會選拔國家代表隊時,台北市西松高中女子拔河隊,在教練林聯喜老師訓練下,居然擊敗景美女中和鹿港高中,於2001年8月第一次參加世運會拔河比賽,也得到第四名的亮麗成績。其實西松高中女子拔河隊也曾自費參加在英國舉辦的室外拔河比賽,是國內有實力的隊伍。

10年奪金計畫的隊伍─鹿港高中女子拔河隊選手畢業後,陳圳龍教練聚集她們繼續訓練,每週五北上台北市南港高工集訓,與男子隊一同演練,週日才回到中部。受感動的教練太太鄭淑芳,也加入拔河運動的陣容。

穩定的選手,團結的向心力,持續的練習不間斷,是這隊伍的優勢。雖然不如許多運動隊伍有企業團體等的經濟奧援,她們立下10年奪金計畫,苦練的代價讓她們在2002年世界錦標賽榮獲第三名,代表我國參加2005年德國世運會,在世運會一鳴驚人奪得金牌,此後4年參加國際的室內拔河錦標賽,都是奪冠而回。今年高雄世運全國人民透過電視轉播看到奪冠的過程,許多人感動而泣。

※ 國內拔河運動的發展和推廣

16年來,台灣女子拔河隊有許多傑出的表現,許多教練熱心指導之下,她們已經擁有世界選手的實力。高中的優秀隊伍受限於選手的不斷更替,難免有青黃不接的困擾,但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各級學校拔河錦標賽,大專院校的保送制度,讓我國的學校拔河隊維持一定的水準。但是,畢業之後的拔河隊,在工作和生計考量之下,還能擁有拔河熱忱與為國爭光的企圖心,就非常不容易了。

國內拔河運動的蓬勃發展,首先要歸功於吳文達會長的推展與付出。他於1992年引進國際8人制拔河運動,創立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並贊助各地區成立拔河運動委員會。為了鼓勵拔河比賽,送拔河繩、出錢贊助交通費、設法請日本教練來指導、辦講習……等,因此比賽的拔河隊伍數量可觀。

1997年10月所發生的拔河斷臂事件,震驚體育界,更引起國人對拔河的恐懼。當時任職體育司的單小琳司長,在檢視國內體育教材中,拔河運動幾乎乏善可陳,於是毅然決定從國際8人制拔河著手,在學校推動正確且安全的拔河運動,舉辦拔河教練裁判的講習,奠定教育部舉辦全國各級學校的拔河比賽規模,促進大專院校招收優秀的拔河選手。拔河運動因此依然活躍於各校園。

拔河斷臂事件雖然不是因正規的拔河所引發,但當時忝為拔河運動協會技術主委的我,唯恐國際八人制拔河的推展受挫,團結象徵的拔河運動被忽略,亟欲喚起大家重視正確的拔河運動。感謝1998年台北市社會局陳菊局長的遠見,支持我在拔河運動協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指導下,攜手舉辦「1998台北市傷健一家社區拔河暨國際拔河邀請賽」。透過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教拔河,到身心障礙的機構團體和特教學校教拔河,邀請5個國外隊伍參賽,終於締造296隊、超過2000人的拔河盛會。台灣因拔河運動受創的心靈不再恐懼,大家再次攜手拔出信心。

※ 扎實的訓練才有比賽時的輕鬆表情

我一直以分享拔河的牧師自居,藉由拔河運動有豐富的心靈分享。今年世運會的現場轉播,看到台灣女子拔河隊的精湛演出,許多人與我分享他們的喜悅與驚訝。我深信拔河運動有相當豐富的哲理:因著扎實超負荷的歷練,才有比賽時台灣女子拔河隊的輕鬆表情。因著體重分級,我們不再將拔河勝敗訴諸體格,而朝著拔河技巧與鍛鍊努力。因著力學的運動原理,我們有更多優秀的隊伍和教練。因著長期的培訓,我們在國際比賽中有了舞台。

在世運會的歡欣氣氛下,面對莫拉克颱風的肆虐、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重建將是一條漫長之路,我心有深沉的痛。但願我們發揮拔河運動的精神,扎實的訓練,在面對挑戰時有逆轉勝的勇氣,沉穩的完成比賽。靠著台灣人胼手胝足、刻苦耐勞的毅力,但願慈悲的上帝扶持我們,讓我們跨越這些苦難,再次的站起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第 114 期)
山城之光—埔里基督教醫院 (第 6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64-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