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離別的福音隊
在這個地方,沒有多餘的資源培養,沒有父母所搧起的風,支撐他們稚嫩的羽翼飛翔。
關鍵字:
作者/金上哲 (政大長青 政大經濟二)

暑假開始沒多久,就跟著實踐長青來到了花蓮的巴扶以善教會出福音隊。在這塊寧靜的鄉間樂土上,記憶如漣漪一般,轉瞬間從眼前劃過,而餘波卻不斷的外擴,直到地平線的另一端。那段騎著單車、望著斜陽的日子,依著星光走在田間小路的寧靜,搖搖晃晃的晃成了腦中另一幅錦繡。或許也是在這遠離塵囂的寧靜中,才能使人更加深刻的學習到上主交付的功課吧?

※ 孩子有著天父所給的奇妙天賦

其實一開始總是慌恐的。小孩子欸,豈不是最恐怖的生物,又吵又鬧又要人把屎把尿,總覺得一不小心就會受不了而把他們給掐死;到了最後卻覺得他們好可愛,並帶著一絲惋惜。其實這些孩子,有著許多天父所給的奇妙天賦,像未經琢磨的美玉一般,只是在這個地方,沒有多餘的資源培養,沒有父母所搧起的風,支撐他們稚嫩的羽翼飛翔。看著這些,我是否該感恩,為著能夠得到健全的身體;又是何其有幸,一路走來天父的看顧不曾間斷,能夠領受到如此多的祝福呢?

我帶的小隊裡面,有一個智能方面有障礙的小朋友。看著他每天渾渾噩噩的,我不斷的想著,是不是,什麼都不知道會過得比較幸福?或許在他的世界裡,眼中所看到的是個更單純美好的世界吧?想要幫他,但又不知從何幫起。能夠幫上忙的,也是微乎其微,也只有在營隊期之間,儘量的帶領他,待他如同正常的孩子一般。

這是一開始的初衷,但到了營期的最後,卻是有心無力,帶著愧疚的心,默默的希望他就坐在那邊不要惹麻煩就好。幫不了他的無力感,就這樣充斥著,看著當地的青年把他當做笑話來玩弄,卻無法保護他的心痛。這是他們的相處之道,我不能出手,因為我只是個過客,營期之後我只要離開就好。但要是這個平衡被我所破壞了,那他以後該憑依著些什麼?

※ 在他們身上看見自己走過的軌跡

總會在別人的身上,看到從前自己的影子。在聽到還在念國中的夥伴很理直氣狀的說著:「因為我不想長大阿!」的時候,在看到正處在高中青澀矛盾的小子那想嘴砲又要裝酷的模樣,看著這些曾經走過的軌跡,或許到現在依然還是殘留著一些過往在身上吧?

從不想長大。抗拒成長的叛逆,走到了面對成長的無奈妥協,時間總是一視同仁的,就算抗拒,到了最後還是得接受。離別的前一晚,哭得有些淒慘,刻意忽略的離情被挑起了,真的很捨不得這一切。營期一結束,代表著跟某些今年畢業的夥伴短期間不會再有聚首的機會。

這次離別,可能就再也見不到面了,我到現在還是學不會接受離別,不喜歡改變。前些日子,一個剛畢業的姊姊跟我說:「你要接受我已經是上班族,跟你們不一樣的這個事實。」這句話在那個時候一直在腦海裡盤旋,必須不斷的提醒著自己,別人要前進,自己也要前進,不能期望大家永遠都是這樣,永遠不會改變。人生豈不就是這樣,悲歡離合,聚散有時。其實哭到了最後,自己在講什麼也不清楚了,只剩這份懸念,縈繞在心中罷了。

聚是為了散,是四分的灑脫加上四分的無奈,還有兩分的必然。感謝上主的恩典,讓我們有了這份情,藉著耶穌的犧牲,我們成為了一家人。只要走在主所指引的路上,終將有再見之時,但依然在流淚,或許這就是要學習的功課吧?雖然,還是會悲傷。


同作者相關文章:
離別的福音隊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