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7期 青年運動
字級調整:

交流站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
青少年為什麼不來?因為他覺得不值得來!
關鍵字:
作者/神學小兵 (台灣神學院學生)

我對於我目前的信仰狀態的解釋是:正在仰德大道狂奔,在前面有我的老師們(他們的論點常讓我苦思數日不得其解的神學教授們),除了在思想上他們一直帶領我們做形而上躍進,他們也常飆著機車飛馳在這美而迷人的山道上,我很擔心他們不小心跌倒,但我還是常會超他們的車;然而,信仰上真正的問題不是超越或是勝出,而是對於上帝的忠實與在神學裡深入的反思與批判,我知道比學問永遠贏不了他們,所以我要先學習他們的忠心;我常在想,他們來看我,是否像是我看教會的青少年呢?當我從私校的教師變成全職的神學生,離開母會裡我所輔導五年的一群青少年,看著他們從小學高年級到現在風風雨雨的青春少年兄,我心裡常常浮現,他們什麼時候可以跟我一起服事主,而不是打群架?當他們小的時候,我從主日學校長那裡,每季都拿到一本總會所出的教材,不過我要很坦白的說:個人很少去用它,雖然它編得其實不差,但就像教人談戀愛的書,看了一打後,仍然孤單。

五年前,當我把會籍從台灣信義會轉回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我回到自己的文化裡,發現到我們長老會在青少年的培養上所碰到的些許問題,它至少是會先反映在人數的成長上。雖然長老教會主日學的悠久美好傳統,一直讓人覺得很陶醉,現實裡它的教堂卻讓我覺得很空,因為我們有太多的孩子已到靈恩教派聚會,另有些中南部的年輕信徒,當他們到了北部後,就會開始參加某大教會的敬拜讚美,每個主日大家唱詩歌配上搖滾樂很開心咧!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必須要正視我們做得不夠好的這些問題,我們的孩子從小是聽故事唱詩歌長大的,一到國中或是高中階段,他們要的就不是這些東西,因為他們的信仰教育必須有一個更為知識性與深度感受性的環境中來體會學習,我們能讓他們跟那些松年的會友一起做禮拜嗎?偶而可以,每週的話他們就會怒了,他們信仰的學習仍然必須定根在聖經的話語上,而非學講方言與被醫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這幾年有大成長與大成功的教會幾乎都是用長老會教堂行靈恩教派的方式,這樣幾年一直下去,我們會失去的首先是「語言」,再來是我們的鄉下教會將會一間一間關,再來是會在都會或是城鄉交會處出現大型的號稱長老教會的「華語」教會。 

青少年為什麼不來?因為他覺得不值得來!我想到他是看不到他想看的信仰模範,聽不到他想聽的聖經真理(以他可以接受的方式),遇不到可以跟他在信仰上能一起走的老師,你叫他能怎麼辦?許多青少年去補習,你說他專注課業而不去教會,因為他爸媽同意啊!他爸媽就是我們的會友,不是嗎?牧師講的他們會聽嗎?他們認同世俗的價值而忘記真理的教導,我不相信主日上午的三四個鐘頭的補習會讓功課好到變成頂尖,原因是我們的教養是說一套做一套,那些有問題的大部份都不會來,而那些頂尖的高材生也不會來,有要交朋友的才會來,大人何嘗不是如此,我相信還是有人主日早上去陪長官或客戶打小白球,他在高爾夫球場上以打球靈修嗎?所以青少年自然也可以去補習班以解數學題靈修,Why Not?

當你問起青少年怎麼不來?問問自己,我們的哥哥是不是去打球了?我們的妹妹是不是在床上睡,因為昨晚K歌到喝完豆漿才回家來,乖乖坐在教會只有我們的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傭人會準時把他們的輪椅上推到教會,最重要的是誰來教信仰?我們根本沒有那麼多的老師,也根本沒有讓這些青少年愛來教會的輔導,不是只陪他們玩,而是在上山下海之中給他們真正的看見,用上帝的話來教導他們。

所以我呼籲:工人!工人!你在哪裡?

那些莊稼不僅沒有人收,而且已經稗子、麥子、稻子全部混著長,教會沒有這樣的看見,聘請一個有帶領青少年恩賜的青年傳道或是幹事,大家都覺得自己很愛上帝,所以自己好好做禮拜就好,至於青少年嘛!沒有關係,先考上好學校再說,或許心裡想那些年輕人沒有得救無所謂,免得占用了十四萬四千張永生門票其中之一。

我們冷靜下來,耶穌說的話仍在耳際:「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路十四:26)

主啊!以我的程度,目前還做不了門徒,但我寧可做?的工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 (第 12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7 期 青年運動 (78-7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7期  2011年  12月 青年運動 127
本期主題:青年運動
發行日期:2011/12/10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青年運動
那些年,我們曾經這樣想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長青團契的氣味
若盡力,咱就能改變此世界!——我所知道的長青團契青年運動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長老教會的青年運動 ─從「台灣青年國是會議」談起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秩序又開始繽紛: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回顧與展望
林學恭與梅監務
我的人生原舞曲——來自教育營的青年覺醒運動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花店口亭仔kha
讀經筆記7 是按怎譯作「靈語」?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腳踏車的戀愛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