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9期 奧妙創世記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今年暑假,我在史努櫻部落教育營
上帝使這個部落成為掌心上一顆寶貴的夜明珠。
關鍵字:
作者/彭雅歌 (長榮大學原聲團契會長)

長榮大學原聲團契利用每年的暑假到偏遠的原鄉部落辦理部落教育營,不同於校內其他三個團契的是,原聲團契希望幫助原住民學生得著更多的關懷與信仰造就。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部落教育營,也是第一次到賽德克族的「史努櫻」――春陽部落學習服事,並籌辦原聲團契歷年來的傳統營隊――「部落教育營」,內心感到無比的歡欣與滿滿的感動。

因為這是我自己第一次帶領著同工們來策畫這營隊,心裡充滿期待和盼望,但也充滿恐懼與焦慮。然而上帝是垂聽禱告的神,上帝是使人從幽谷爬起的主,籌備期間,每位同工都憑藉著「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的信心,將一切交託給上帝,並深信上帝必與我們同在,來迎接部落教育營的到來。

※高山的冷冽和純樸

史努櫻部落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坐落在清境農場的下方,四方青山環繞,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在史努櫻也能感受到高山上的冷冽與純樸,讓人無法忘記那裏的笑容與從上帝來的祝福。我們在部落裡,加強了一般國小的科目,如:國文、英文、數學、勞作等,也透過同工們演繹品格教育與聖經故事的短劇,目的在於讓部落孩童除了可以吸取學業上的智慧之外,也可以培養靈命的增長,並結出聖靈的果子,為主作光作鹽。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這段經文一直讓我在部落教育營裡,充滿著滿滿的活力與衝勁。當小朋友頂著高峰上的大太陽,列隊排站在教會前廣場,如同看見上帝播下希望的種子成長、成長、再成長,每天在這祥和的部落裡茁壯、茁壯、再茁壯,而上帝使這個部落成為掌心上一顆寶貴的夜明珠。

或許很多人看見的是部落的貧窮、老人家的凋零、環境的不友善……,但我們這群同工深深地看見:上帝的愛不撇下任何一人。約翰福音14章16~20節:「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上帝使部落充滿著來自天國的純潔,部落的心跳聲也在部落教會的付出中砰砰作響,我知道,上帝一直賜福史努櫻教會上上下下所有弟兄姊妹。

※帶領兒童學習讀經

而未來若有機會再來到「史努櫻部落」,我想我們該加強學員們自主性的學習和聖經的教導,不讓部落教育營只有形式上的教育,而是深深給予了孩子們應該要有的靈命成長。聖經是引領兒童與人們知道如何過合乎神喜悅的生活寶典,但是唯有透過孩子們的角度來幫助他們理解「聖經」,才能發揮影響力。因為孩子們有孩子們的世界和「視界」,其感受力和大人有所不同。我們從中學習到多元讀經,不因為他們只是兒童而忽略了他們的靈命需要。因此,我們透過「聖經劇場」來演繹聖經故事、人物,從中幫助孩子一同領受聖經中的恩典和寶貴的基督靈糧。我深信兒童和成人從同一聖靈得到塑造,提升兒童讀經的興趣,不單單只是歡樂和遊戲,而是從小讓兒童學習讀經、認識聖經;再進一步讓兒童了解信仰的真諦,藉此將提升部落孩童的靈命,也藉此更能凸顯部落教育營的重要信念――「成長」。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今年暑假,我在史努櫻部落教育營 (第 13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9 期 奧妙創世記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9期  2013年  12月 奧妙創世記 139
本期主題:奧妙創世記
發行日期:2013/12/10
奧妙創世記
簡介創世記的內容主題與神學特色
創世記一解:上帝的新文化、新人性、與新國家運動
以原住民之眼閱讀創世記
上帝與一切活物立約
從「代理孕母」夏甲的談起
我讀聖經的歷程
我如何愛上讀經?
謙卑無私的仁者——我的父親陳宗仁牧師
拯救的記號——方舟教堂
文化撞擊下的成長
誰最會照顧自己?
為的是要服侍祢
今年暑假,我在史努櫻部落教育營
從教會同性戀的爭辯中尋找第三條路──以香港教會經驗為切入點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