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1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除了一般運動會的田徑、球類項目外,加入了傳統文化的項目,增添了濃厚的原住民色彩。
關鍵字:
作者/鄭宏毅 (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

第六屆原住民大專運動會,班師到台北真理大學舉行,在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主任Alang傳道帶領之下,今年的運動會別出心裁,新增了許多項目,讓運動會的元素更加多元。除了一般運動會的田徑、球類項目外,加入了傳統文化的項目,增添了濃厚的原住民色彩,成為一場「原汁原味」的運動會。

此屆的原專盃運動會,一脈相承前五屆的精神,以信仰為中心,透過運動的方式會友,達到肢體的強壯,並且讓所有與會的人員,感受最緊密的情感連結,如同回家般的親切與溫暖,更使得在異鄉求學的原住民學子,透過此次的活動,在身、心、靈三方面,都有滿滿的收穫與感動。

※刺福球、撒魚網  傳統文化項目很特別

今年的運動會項目,除了延續前五屆的籃球、排球、拔河以及田徑外,還新增了一個國民運動羽球,讓不善於打籃球及排球的同學,可以透過羽球活動,增加球類運動的參與感。

除此之外,此屆運動會的另一個重頭戲,則是傳統文化項目。首先是「刺福球」,這是選自排灣族五年祭中,最重要的儀式之一,相傳若是刺中福球的人,則能得到祖靈的祝福,而大會引用這樣的意念,希望參與運動會的每一個人,都能得到滿滿的祝福;另外一個活動,則是阿美族的傳統技藝「撒網」。我們都知道原住民的生活,大部分都是「依山傍海」,不是倚靠山林打獵,就是取之大海這個冰箱,而臨海的原住民一定要學會捕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則是阿美族。透過此項活動,體驗撒網捕魚這項重要技能,可以讓不同生活方式的民族,相互體驗生活差異並感受不同文化之美。

今年參加的隊伍,除了四個原住民大專中心外,更有排灣中會、中布中會、西美中會及玉山神學院的加入,使其活動相當盛大、熱鬧非凡!而許多隊伍,更是從去年的原專盃運動會結束後,便養精蓄銳、勤於練習,就是為了一年一度的運動會盛事,可以一展長才,獲得好成績。

首先在男女混排九人賽中,女生選手都不遑多讓,對於男生選手的殺球攻擊,依然是奮力一搏、決不退縮,可以說是球球精彩、驚喜連連。在籃球場上,無論是男女選手,都使出了渾身解數,盡情在球場上揮灑汗水,觀眾們則是屏息以待,期待「刷」一聲籃球投進的聲音,進而拍手叫好!羽球場上,一來一往的長球、短球,再再考驗著選手的默契與反應,尤其此次有許多隊伍,實力都不分軒輊,幾乎都打到了deuce搶分,所有參賽與觀賽的人,都緊張到不發一語,暗自為自己所支持的隊伍默默祈禱,直至結果水落石出,大家才鬆一口氣,並且禮貌性地給對手擁抱,表示佩服。

比賽的結果,其實有時候大家在比賽前心裡都有譜了,但是運動比賽精彩的地方,就是在不可預期的驚喜。拔河比賽的常勝軍中布中會,竟然也在自己所擅長的項目上,陷入了與西美中會的苦戰,雙方一來一往、僵持不下,儘管過程驚險,但中布中會依然將冠軍的獎盃留下,沒有拱手讓人。

※心地善良的選手  得到熱烈掌聲       

原專盃運動會,除了在各個項目都有精彩表現外,人心的美更是令人津津樂道!這一次在田徑場上,中區原住民大專的學生,在參加個人項目時,看到同一組相互較勁的選手,在跑步的過程中不慎跌倒,就在那時中區大專的學生,停下了自己的腳步,放棄自己奪牌的機會,上前去攙扶跌倒的選手,一起迎向終點。此段過程感動現場每一個人,紛紛起立鼓掌,給這位心地善良的選手最大的鼓勵,而這也是以運動會有最棒的表現。

運動會在歡笑中緩緩落幕了,相信每一個人都有滿滿的收穫。但是一場活動要圓滿的完成,幕後一定有一群辛苦的工作人員,那就是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的每一個人,從事前不厭其煩的籌備會議,一直到比賽當天,又是選手又是工作人員,每個人都身兼數職、分身乏術。當然,一艘船要航向終點,最重要的是需要一位優秀的舵手,才能有最完美的航線,而這位舵手就是台北原住民大專中心的主任Alang傳道,在他辛苦的帶領下,才有如此豐碩的果實。

每一位參與運動會的你們,謝謝你們創造這麼棒的回憶,給第六屆原專盃運動會,沒有你們運動會也不會如此精彩,希望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我們一起期待第七屆的運動會,明年,我們台中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第 15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1 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77-7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1期  2015年  12月 因信得生-羅馬書 151
本期主題:因信得生-羅馬書
發行日期:2015/12/10
因信得生:羅馬書
保羅的福音:羅馬書前言(1:1-17)淺析
搖撼帝國根基
保羅要基督徒成為順民?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幽黯中的亮光
生活中的靈修:從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談起
愛在Mizo:記東北印度的暑假實習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
不信「世代正義」喚不回
追求真道的須田清基
推介《朱偉特論羅馬書》
讀經筆記21 感謝 kah 呵咾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上帝眷顧烏干達》電影觀後感
科學與信仰是否衝突?
原來我們都在創造不可思議的東西
以思辯尋求上帝的話:台南大專小神研營隊心得
暗中的微光:探訪高雄女監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新使者》需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