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1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原來我們都在創造不可思議的東西
關鍵字:
作者/黃瀞皓 (陽明長青團契)

長老教會青年陣線自去年520以來,一直都沒再有什麼積極的行動,而這一年來大家因著各自的忙碌,原本進行的讀書會也開始呈現停擺的狀態,我和另一個長陣的夥伴有一個共同的想法:我們想在暑假的時候辦一個工作坊,雖然我一直因為人手不足與組織鬆散的狀況,將這個想法擱置在心中,但因為另一個夥伴有著過人的工作狂模式,馬上就生出了一份企劃書,而我也就跟著跳入了火坑,在這種人手極度缺乏的狀況下,籌備如火如荼的展開,也因此其實在整個過程中,非常緊繃,因為有非常多的東西需要處理,不管是行政作業、聯絡、找人幫忙,樣樣都要自己來,從來就沒有一次處理過這麼多的事,讓我是感到相當疲憊的,但在報名表單上看到大家想參加的理由,不論是渴望獲得相關的知識,或是覺得自己在教會中孤立無援的處境,因此想做些什麼改變,讓我每次看都覺得自己有義務要辦好這個活動。

※來吧,讓教會多元又平等!

這次活動的主題為「來吧,讓教會多元又平等!」,是以論壇的形式舉辦。我們希望可以招聚對同志議題有共同想法,且在教會體制中的人士,一起來討論及發想,因著現階段在台灣教會中,同志的處境依然非常的艱困,似乎看不到教會有所想要理解與接納,更不用說願意讓同志和異性戀有同等的權利,因此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論壇,使大家可以一起來為了讓教會多元又平等而努力。其中的講座以美國長老教會的同志平權運動的歷史為主軸,去檢視在當中他們的運動模式是什麼,怎麼組織與行動,以及他們的聲明與信仰立場,同時也和蘇格蘭教會(台灣長老教會的前身)及香港的彩虹之約做比較,最後再回過頭來檢視台灣的長老教會在同志議題上的進程。

我們請到了鄭仰恩牧師介紹了美國長老教會及蘇格蘭教會,在教會內的同志運動的進程什麼,兩個教會皆在這個議題上都有很大的掙扎,尤其美國長老教會走了15年,獨身的同志才得以在教會內被按立為牧師,但很重要的是,不論是美國長老教會或是蘇格蘭教會,正反兩方都有很好的對話空間,因此這個議題才能有所討論,仰恩牧師認為這是台灣教會需要學習與改進的。

另一個專講「PCT反同婚牧函的分析與影響」,鄭國忠牧師分享了自己認識同志的心路歷程,並帶著大家探討目前反同人士的立場,而後和大家介紹了長老教會在同志議題上的進程,批判長老教會缺乏這方面的省思,而當談到有人擔心因著同志議題導致教會分裂時,國忠牧師認為在神國中沒有分裂的問題,各教會能真實面對同志議題才是合一。

最後一個講座是向大家介紹美國長老教會體制外的組織《Covenant Network of Presbyterians》,和香港的《彩虹之約》,兩個都是由教會組成的組織,只不過《Covenant Network of Presbyterians》主要是由長老教會組成,《彩虹之約》則是由不同的宗派組成,這兩個組織都是在教會內倡議同志平權的組織,這樣的簡介讓大家可以了解這兩個倡議組織的組織形式、聲明及策略,進而去思考自己的組織可以怎麼樣成形。

我們希望可以藉由這些講座,讓參與者了解國外教會如何在教會的體制內進行同志平權的運動,進而從自己的脈絡去反思自己的信仰立場,最重要的是去思考我們在台灣的教會體制內可以做些什麼。

※長老教會青年過於安逸不願行動?

雖然這樣看起來整個活動的脈絡應該是以長老教會為主,但這次參加的組成,長老教會青年的比例卻占得很少,多半都是不同宗派的朋友,這些與會的夥伴,即便大部分的講座都是從長老教會的脈絡在探討,他們依然非常的投入,甚至在最後一天的下午政道哥帶我們做OST時,儘管只剩14個人左右的人數,卻提出了七個行動方案,變成還得分成兩個階段進行。

這讓我不禁思考為何這次長老教會青年的人數這麼少?我們以為長青團契思辨的環境使得學生對這些議題有思考能力,而這樣的環境也相較於其他教派的環境自由許多,但是否因著這樣自由的環境,使得長青的青年太過於安逸而不願意去有所行動?而這樣的安逸所導致的停滯更是真實的反應在現在的長老教會,在經過那樣恐怖的時代後,如今的自由卻讓我們選擇安於現狀,如此我們期盼的上帝國在哪裡?上帝國真的因著相對的自由而來到了嗎?我想這是我們迫切需要問自己的問題。

※將長青精神帶給更多人

即便從籌備到活動的過程中自己真的很累很疲憊,但還是很高興能在這個過程當中看到大家找到志同道合的戰友,願意在這樣的論壇中分享自己過去的經驗與痛苦,甚至還有一位長青的畢契,現已沒有待在長老教會,他說他來的目的其實只是為了重新回味在長青的生活。就是這樣思辨的氛圍,這也讓我明白,長陣在做的是什麼。我們在做的就是將我們的長青精神帶給更多的人,用這樣的精神去喚醒更多的人以及我們的教會,而這樣的「喚醒」,就是一種創造,當我們打開別人的視野,別人的視野像我們打開時,就會有新的、不可思議的東西被創造出來,藉此讓我們更接近上主的心意。這是我在論壇從大家的分享中深深感受到的,藉此明白長陣所做的事不能拖離基督信仰的核心,也不能不跟宗教掛上鉤,否則就會失去意義。

※理想的信仰價值

謙卑的態度、接納自己也接納他人─擁抱差異 欣賞體會了解、容納所有不同聲音

為別人發聲、與需要的人站在一起

把耶穌的愛活出來(傳福音)、付出與犧牲

尊重、關懷、愛

相信上帝的帶領,給予我們力量面對所有事情

不用聖經批評論斷別人

不斷反省」

這是當我們在討論自己信仰立場時所凝聚出來的信仰共識,即便我們來自不同的宗派,有著不同的脈絡,但我們依然有共同的理想,我想這樣的共識會帶領我們,不只是在同志平權上繼續努力,也會帶著我們走向上帝國,很感謝論壇夥伴們的積極參與,因著你、我的想法,我們的聚集創造出了不可思議的東西,而也許當我們追溯到那個東西的源頭,就會看見上主的存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1 期 因信得生-羅馬書 (70-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1期  2015年  12月 因信得生-羅馬書 151
本期主題:因信得生-羅馬書
發行日期:2015/12/10
因信得生:羅馬書
保羅的福音:羅馬書前言(1:1-17)淺析
搖撼帝國根基
保羅要基督徒成為順民?
對凱撒統治的政治宣戰
幽黯中的亮光
生活中的靈修:從保羅寫給羅馬人的書信談起
愛在Mizo:記東北印度的暑假實習
我的腳踏車,我的腳踏遮
推倒高牆—香港青年領袖黃之鋒的信仰歷程
告別舊國會,18歲要投票
不信「世代正義」喚不回
追求真道的須田清基
推介《朱偉特論羅馬書》
讀經筆記21 感謝 kah 呵咾 
「大象打架,草地遭殃」:《上帝眷顧烏干達》電影觀後感
科學與信仰是否衝突?
原來我們都在創造不可思議的東西
以思辯尋求上帝的話:台南大專小神研營隊心得
暗中的微光:探訪高雄女監
原汁原味:記第六屆原住民大專盃運動會
《新使者》需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