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2期 國際移工在台灣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行動靈修營——新營會的想像
泡茶、製茶的過程中,安靜、專注是非常重要的,如同我們靈修一般,恍神不得。
關鍵字:
作者/陳致綸 (靜宜長青團契)
 
在鹿谷體驗茶文化

行動靈修營,靈修與行動有何關聯?靈修不就是讀經禱告嗎?難道能變出什麼新花樣?又與茶有什麼關聯?相信大家第一次看到文宣時,一定有這些疑惑,甚至對於介紹茶文化為何需要一個禮拜時間感到不解,我雖無太多想像,但不免在心中打了個問號。
 
不過當我真實來到鹿谷這地,我才發現:原來我輕忽了行動的力量!甫到鹿谷,鮮甜的空氣撲鼻而來,映入眼廉的是雖不甚壯觀,但也足以俯瞰鹿谷全境的鹿谷教會。這地是個純樸的小鎮,民風單純,且居民待人和善;但是,在這樣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我們難以從外表看透的哀愁:受黑道把持的產業,影響部分居民的生意;有些居民為了生活,無意間破壞了環境與人類之間的和諧。而這當中,我們也重新思考,「補助」或是「津貼」,表面看來是為維護社會正義,使人民都能享有安定生活的方式,但若是過度依賴,是否反而無法解決根本的尊嚴問題?
 
莊牧師語重心長的將鹿谷現況娓娓道出,隨後又收起一絲的愁容,重新展露笑臉,向我們說到:「不過鹿谷還是個很棒的地方啦,真的歡迎大家有空多來走走!」過沒多久,這次的總召余哥,向我們解釋行動的意義:不單單只是讓我們體驗在地的茶文化,更重要的是在這樣的體驗過程當中,試著有個新的想像,可能是為這塊土地,抑或在福音傳揚的目標上,跳脫舊有的框架,創造無限的可能。

共融的泰澤祈禱
 
簡單說明了行動,這次營隊「行動靈修營」畢竟還是有個「靈修」,因此靈修成分也是萬萬不可或缺的。只是靈修是從哪方面切入呢?茶葉?當然不是,有個元素,並沒有在文宣上講明,但卻是這次活動的核心—泰澤祈禱。
 
何謂泰澤?老實說一開始我也僅僅知道他是一個新興的靈修方式,而無更多的了解,後來經台中大專的潘哥解釋及短片之後,才終於了解,為什麼近年來總會非常積極的在推廣泰澤祈禱,泰澤之理念以及目標,是教會發展以來,不斷在進行,卻始終無法達成的:合一,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種族,乃至於不同的宗派,在泰澤當中卻能和諧的沉浸在上帝的愛中,與上帝對話,這樣美好的情境,長老教會在台灣努力了150年,始終無法達成,卻在泰澤當中,得以實現,甚至在被視為近世最大的共產國家—中國—當中,也能成為傳揚福音的工具;也因此,這樣多元、並存、共榮的平台,成為近代基督徒極為重視的場域。
 
查考創世記
 
不過,僅僅靠泰澤祈禱,對於我們一群求知若渴的青年人來說,是絕對不夠的;既然是靈修營,怎麼可以少了查經呢!雖然查經不若神研班那樣,有極自由的討論空間,讓我們無限開展,但是因為有北部大專的主憫姐在引導,並丟出問題,使的查經能較有系統的進行。藉由《創世記》的查考,我們討論了泰澤的核心理念:多元、合一,並與上帝、與人、與土地,建立一個和諧的關係。許多價值判斷的存在,並不來自於其價值本身,而是與之同時存在、完全相反的另一端,我們無法去說那物為不好,因為上帝創造相對的二者,不是要使其各從其類,獨自生存,而是要使其和諧的合為一體,如同白天與黑夜、陸地與海洋,若是其中一方不存在,另一方的存在也就失去了意義。
 
同時,我們也討論了「順服」:若是順服建立在完全不經思考的順從,那可以稱作是順服嗎?順服之所以可貴,並非在於順服本身的行為,而在於我們願意放下上帝賜予我們的自由意志,甘願聽從上帝的旨意,成為我們生活的準則。為什麼說「上帝賜予我們的自由意志」?上帝如此全知全能,我們一切作為皆在其掌控之中,但是若看到創世紀中的夏娃,如果上帝真的全知全能,為甚麼夏娃再將抵擋不住蛇的誘惑時,神沒有跳出來阻止?也許,在上帝限制我們的同時,祂也同時限制了自己控制一切事情的能力;祂有時的不作為,為的是保有人生而為人的自由意志,讓人自己選擇自己想成為的樣子,而上帝看做是好,因為祂愛我們,而我們以順服神的旨意來回應上帝的愛。
 
而上帝之所以限制那無花果樹的果子不可吃,在以前不論是主日學、或是一些查經班,我們討論的點是關注在,上帝希望保持其神聖性與不可親近,但是若換個角度來想,許多的限制有時並不是懼怕權力被挑戰,而是擔心所限制之事物,是我們無法承擔的,如同C.S.Lewis在其書中所說,在承接永生的祝福之前,必須先有足以承受這樣祝福的質量,如此一來祝福才會是祝福。
 
茶文化和靈修的結合
 
不過說了這麼多,究竟茶文化與靈修,有何關聯?甚至足以將之相提並論?其實如同鹿谷教會張長老所言,將茶道與宗教結合,許多國內外的宗教團體已行之有年,何嘗基督教不能呢?茶文化之博大精深,從許多極細微的所在皆能觀察到,不論製作、沖泡,只要有一個細節有一點點走神,便會走味、失去原來的本質,因此無論在泡茶、製茶的過程中,安靜、專注是非常重要的,如同我們靈修一般,恍神不得!
 
回到當今社會,在這社會變遷的世代,多元、尊重、包容是當代基督徒,首要面對,且必須與社會相結連的課題;在這世代要如何做光做鹽,在社會當中活出基督的樣式,是我們所有基督徒必須共同思考的課題;而這,也是這次行動靈修營一個重要的動機,讓體驗不僅止於體驗,有所思考,有所行動,有所回應,才能真正在社會上做光做鹽,成為時代的盼望!
 
同作者相關文章:
為著四散 (第 190 期)
對〈麻油雞佮芳草橄欖雞〉思想咱 kap 上帝 ê 關係 (第 187 期)
回想佇臺中ê彼幾年 (第 185 期)
安歇 (第 182 期)
瘟疫中的神研班 (第 181 期)
天官賜福 (第 177 期)
機車環島看台灣 (第 175 期)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第 171 期)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第 165 期)
行動靈修營——新營會的想像 (第 16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2 期 國際移工在台灣 (65-6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2期  2017年  10月 國際移工在台灣 162
本期主題:國際移工在台灣
發行日期:2017/10/10
善待出外人
異鄉異客:從基督信仰看移工處境與雇主倫理
為「我們」說,對「我們」說──一個屬於「我們」的故事
抓外勞的警察們
我們身邊的穆斯林
性別、族群的宰制與自覺:路得記與以斯帖記
當教會成為霸權
公共場域中帶來解放的相遇
曇花一現的繁華之城—玻利維亞波托西
美好時光
布農族 Biaz Taki-hunang牧師對砂拉越伊班族宣教的堅持
走入社會,與哀哭的人同哭——《基督徒不服從》序文
「做基督徒」的另類典範──我讀《基督徒不服從》
基督教是政治的——《起初,是黑夜》書評
《沉默》觀後——遇見「宣教汙點」
第一本台灣聯合版聖詩發現記
《新使者》ê新使命
基督徒學生運動不孤單
行動靈修營——新營會的想像
心的寄託——我在花蓮福音隊的回憶
小神研:提問與討論的讀經運動
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