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耶和華曾宣告
耶穌曾預言自己即將被釘在十字架上,只是現在的你與我還能聽到他的聲音嗎?
關鍵字:受難週 
作者/YaSu Utaw (巴陵長老教會青年,台灣神學院道碩生)
前言
 
馬可福音十一章1~11節是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一段記載,這場景是受難週常出現的橋段。這段經文也出現在其他福音書,敘述內容類似,但經文長短不一,細節之處也有些不一樣。馬可福音描寫耶穌從東邊進入伯法其(意為未熟無花果之家)、伯大尼(意為困苦之家),再進入耶路撒冷。伯法其與伯大尼兩地僅相差1.3公里,但卻成為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起點。
 
進入耶路撒冷

故事的開始,耶穌知道那即將要發生的事,也告知門徒哪裡可以尋找驢駒,連尋找驢駒的對話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以賽亞書六十二章11節不只先行記載「耶和華曾宣告」,撒迦利亞九章9節也暗指「耶穌是彌賽亞」,意味著彌賽亞將要來臨。
 
耶穌先是從「伯法其」那未成熟的無花果樹之地進入耶路撒冷城,沿途也經過了「伯大尼」那盛產無花果樹、卻困苦悲慘之地。從困苦之地走向聖城耶路撒冷,祂已經知道不久後將踏上十字架的道路,就連借驢駒的對話,都像極了劇本的台詞,「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賽六十二11)聽起來也格外真實。耶穌順利騎著驢駒進入城裡,當人們將身上的衣服、棕樹枝鋪在道路上,並且喊叫:「和散那!和散那!」這些沿途迎接或路過的百姓高分貝的聲音,難道沒被羅馬帝國的兵丁或政治領袖聽見嗎?耶穌這一次是用公開的身分進入城裡與聖殿中,聖殿卻已經不再是那萬人禱告的殿。只是祂默默無聲地看著聖殿周圍,天色已晚,時間一到,他就和12個門徒出城去了。
 
不屈就也不抵抗

耶穌與12門徒出了城後,不再留在耶路撒冷,也不是其他地方,而是往那困苦悲慘之地繼續前行。耶穌曾預言自己即將被釘在十字架上,只是現在的你與我還能聽到衪的聲音嗎?抑或像街上嚷嚷的民眾,並未意識到耶穌正在說話,也沒聽見衪的聲音!先前許多人喊叫:「和散那!和散那!」當時羅馬兵丁無論駐守在耶路撒冷城外或城內,都應立刻將耶穌逮捕起來。耶穌最後沒有反抗,被釘在十字架上,為了要建立一個專門牽制羅馬政府的國度。這君王有別於以往,他雖處在羅馬政權下,卻不屈就、也不抵抗,因為上帝早已說:「耶穌就是按照父的旨意而行。」
 
【編按】本文聖經版本為和合本。
同作者相關文章:
耶和華曾宣告 (第 17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