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8期 想像「民主」
字級調整:

特稿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或許議會直播不是唯一解決人性敗壞的方式,但卻能夠讓我們更看清楚,我們是有限制的、是軟弱的、是需要上帝的。
關鍵字:中會  總會  直播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議會  長老制 
作者/林輝彥 (秀朗長老教會牧師)
教會的組織與制度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憲法〉第二條談到:「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分佈各地,藉舉行禮拜及聖禮典,連結於基督,培養信德,宣揚福音,關懷社會。」當這群被上帝呼召出來的群體要聚集舉行禮拜、聖禮典,甚至要對外宣揚福音、關懷社會時,該怎麼做這些事?除了有聖靈的帶領之外,也有人的知識與經驗,於是出現了人的組織與制度,來管理教會。一般常見的組織與制度:有設置最高權威的主教/監督制;以議會形式管理的長老/代議制;和由公眾治理的公理/會眾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以下簡稱PCT)的體制是以議會形式管理的長老制,這是繼承英國與加拿大兩個長老教會的改革宗信仰與長老教會制度,最早是以瑞士的宗教改革者約翰.加爾文的神學和教會治理的原則為基礎。蘇格蘭的約翰.諾克斯繼承了加爾文的教會治理理念,並予以系統化,與其他幾位同工合著了《教規首卷》(First Book ofDiscipline)。這本書的很多想法影響了後來長老教會的發展,如處理教會事務的行政組織大致分為四層:小會(Kirk Session)、中會(Presbytery)、大會(Synod)和總會(General Assembly)。
 
小會是治理教會最基礎的代議單位,由教會會員所選出之「治會管理的長老」及「傳道訓誨的長老」組成,後者又稱為牧師。小會主要關心所有信仰及重大的教會事務,負責牧師、長老、執事的選舉,接納及維持教會秩序。中會是長老代議制的主要機關,舉凡教會之設立、管理及處置,以及人員之管理等事宜,均由中會執掌。中會由中會牧師團與屬下各教會所選出的長老共同組成。大會由若干中會組成,主要在各中會間做各樣事務的溝通、調節,目前大部分的長老教會沒有大會這層級。PCT的大會,目前只剩因歷史因素而存在,掌理傳道、教會、社會公益事業的北部大會。2016年嘉義、台南、壽山、屏東四個中會為推動地區性的聯合事工,成立了南部大會,但尚未被納入在PCT正式的體制內。總會負責全國性的教會行政、財政、宣教與教育等事工的策畫與推行,是最高的代議和治理機構,也是全體教會的代表。除小會的議長由該教會的牧師擔任,是中會所指派的代表之外,其他三個層級的議會議長,均由參與其議會的正代表選出。
 
在這樣的模式下,任何人、任何教會的權力都必須得到約束和限制,因為在基督耶穌之下,每個人的地位都是相同的。而長老與牧師的權力,是教會組織成員集體權力的體現。這樣的教會體制,不但影響著許多基督新教的其他宗派,也傳遍了歐美,影響了西方現代文明的民主體制。
 
權力制衡的機制

這樣的代議制度有其內部的權力制衡機制,每一層級的權力中心都來自基層的全體信徒,經由定期舉行的選舉產生參與上一層的代表,組成議會來監督制衡更上一層組織,這讓代議的代表有任期的限制,也必須接受公開的監督。因此,如果資訊公開透明,能夠讓信徒在定期選舉代議代表時,有更多的選擇考量及依據,能判斷這些代表是否得當,未來要不要再選給這些參與決策的人。公開透明,是在資訊不對稱的結構中重要的基礎。
 
科技的進步、網路的盛行,讓資訊更不容易隱藏。從一開始的現場文字轉播,一直到現在的影音直播,也讓人更能夠知道這些代議代表在議場的表現。2012年起許多國家陸續簽署「議會開放宣言」,讓公民更方便地參與國會的運作。台灣為落實議事的公開,內政部規定從2020年1月1日開始,各縣市議會的大會應透過網路或電視全程直播,掌理大會及委員會都須全程錄影,代表會則應全程錄音,於會議後15日內,在網站公開影音檔至少五年。
 
然而,我們PCT在會議是否要公開透明這件事,好像有很多的顧慮。在地方教會中,常常發生小會會議還沒有結束,就已經有許多人知道、甚至關切小會的議決,因此這些開會的過程,還是不要讓人知道的好。而中會與總會的議會,若與會的代議長老、牧師沒有將議會的開會內容、結果與信徒分享,或是將議事錄讓信徒翻閱,那麼信徒將無法知道中、總會在開什麼?大概只能從教會性質的報紙,或是中會的刊物中看到開會的相關報導去了解。時至今日,PCT各中會或總會的網站,未看到相關議會的影音檔、議事錄報告書。究竟是什麼因素,讓我們這麼擔心將會議、討論、報告攤開來呢?上網查看蘇格蘭教會(COS)、加拿大長老教會(PCC)、美國長老教會(PCUSA)這些與PCT友好的教會夥伴,除了一些具有機密性主題的會議沒有公開之外,都能發現其最近二、三次的年會影音記錄,可讓人上網觀看;那些不開放的會議也要在結束之後,儘早公開會議紀錄所載明的決議。
 
支持議會直播的原因

2014年的太陽花學運,讓許多人了解到,資訊沒有公開透明可能會有的危險,因此對公共事務的參與度提高不少。同一年的總會通常議會通過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引發教會年輕人對總會通常議會議事公開透明的討論。在這之後,總會召開通常議會時,都會有人做現場的文字轉播,在網路社群提供現場報導。2017年的總會通常議會,與會手冊上的議員須知中,明定禁止錄音、錄影與直播。通常議會召開後,還是有代表的發言被以語錄、側記的方式在社群上呈現,而引發許多的討論,特別是世代之間對此有不同看法。對於青年世代來說,有圖、有影片都不一定有真相,更何況沒有公開透明的情形。當2020年台灣的地方議會開始轉播以來,有議員指出,這讓大家更注重開會的細節,而且原本常遲到、不認真討論議事的議員,都上緊發條。這樣的改變對於教會中的議會也有幫助,特別是承繼加爾文神學的PCT,認為開會如同禮拜,是要在墮落人性與更新得自由的新生命中取得平衡。直播似乎可以幫助我們的言行更加小心謹慎。
 
這幾年的總會通常議會開會過程,總是令人傷心難過,甚至在信仰中跌倒;特別是許多牧長面對利益和權力的誘惑時,就將其魔戒戴上,忘了教會在社會見證與宣教上應扮演的角色。或許議會直播不是唯一解決人性敗壞的方式,但卻能夠讓我們看清楚:我們是有限的、軟弱的,是需要上帝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第 17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8 期 想像「民主」 (52-5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8期  2021年  6月 想像「民主」 178
本期主題:想像「民主」
發行日期:2021/6/10
民主圖像
從民主想像看神主憧憬
基督教家庭裡的民主就是一起吃飯
吹響吧!教會民主!——一位PCT青年的田野筆記
PCT教會體制不是民主,是什麼?
數位身分證的隱私權問題
文化、民主與危機
想像「民主」
Fight For Democracy
種子之家
基督徒身上有裝電池嗎?
安靜美善的力量——懷念張德香牧師
中會、總會開什麼?可以直播嗎?
緬甸政治情勢及宣教應對策略
淺談酷兒與酷兒神學
問候(Masial aupa)
牧師kap兄姊趣味的對話
龍潭个陂塘
盧雲《愛勝過恐懼》
另一種鄉愁
偏離!?
屬天的安息
台南大專宿舍部查經
如今我是否已經成為別人的祝福?
愛鄰舍如同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