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0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關鍵字:
作者/洪純道 (現就讀於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
  本期主題文稿為了能夠更具體地瞭解台灣目前有關廣電媒體應用在宣教上的實際情形,特別採訪了三個具代表性的有關單位,分別是:救世傳播協會、中華浸信會大眾傳播中心,以及佳音廣播電台。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三個機構,分別在將廣電媒體應用於宣教上的情形為何:

※ 救世傳播協會──多元化的福音傳播事工
  受訪者﹕救世傳播協會公關部 李祝慧姐妹

  如果向人問起:「救世傳播協會(以下簡稱「救傳」)是什麼樣的機構?」可能有的人會答不出來;但如果說起「大家說英語」、「空中英語教室」這二份英文廣播教學雜誌,可就眾所皆知了。另外,「天韻」的詩歌、「天藝」的演出,也都漸漸地打入了社會各階層之中。以上所提到的這些社會上知名的傳播媒體,其實都是救世傳播協會所在推動的事工。

  救傳的創辦人彭蒙惠女士,幼年時住在美國西雅圖附近的一個小鎮。在她十二歲那年,她向神立志:將來長大後要去中國傳福音;後來在她二十一歲那年,果然達成了前往中國的心願。然而,由於當年中國政局及社會的極度混亂,彭蒙惠女士被迫在1950年左右輾轉前來台灣,從此之後,神開始讓她在台灣展開了傳福音的事工。

  到台灣之後,彭蒙惠女士注意到一個現象:利用音樂以及視覺教學,特別能夠引起當地居民的注意和興趣,於是她便開始計劃製作福音廣播節目,並且在東部各地利用廣播與詩歌舉辦許多場生動的佈道會。後來,為了繼續製作廣播的緣故,便移師到台北正式成立救世傳播協會。即至今日三十餘年來,救傳的事工已經擴充到包括有「出版」、「廣播」、「影視」、「詩歌」、「英語教學」、「訓練」,以及「傳道」七個主要部分了。以下就這七個部分一一介紹:

  出版──救傳的出版品最具知名度的莫過於「空中英語教室」和「大家說英語」二本雜誌。另外,也包含有天韻詩班的音樂出版品,以及其他各式各樣有關福音的出版品,例如見證影集、有聲舊約聖經故事書、兒童錄影帶等,內容十分豐富多樣。

  廣播──除了英語教學的廣播節目之外,救傳還一直在製播許多國、台語的福音廣播節目,分別在台灣、中國及蘇聯播出。

  影視──約二十年前,救傳就已製作了台灣電視史上的第一個福音節目「天韻歌聲」,此節目藉著詩歌、戲劇和短講來傳揚耶穌的愛,播出時間持續有十餘年之久。而目前,救傳也有一個名為「迎新」的福音節目,在台灣、美國和加拿大播出。另外,救傳也代理製作了許多海外福音機構所出版的優良福音影視產品,如兒童節目「妙妙書」、「飛行家」等。

  詩歌──天韻詩班除了創作歌曲、製作音樂出版品以外,也經常應邀在各地巡迴舉辦詩歌佈道會,除了台灣以外,他們的足跡也已遍及世界二十餘國。

  英語教學──救傳的英語廣播教學節目吸引了非常多的台灣聽眾,「大家說英語」及「空中英語教室」收聽率的普遍,無形中為救傳的福音事工廣開大門。此外,救傳的外籍同工也經常應邀到私人企業、政府機關或各級學校演講、舉辦英語研習營等活動。

  訓練──救傳可以提供學生做短期的實習,包括廣播、電視製作、戲劇等,且同工經常有機會去參加國際性的研討會和一些專業訓練。

  傳道──當然,救傳不會忘記當初成立的宗旨,就是利用傳播媒體來廣傳福音。如今,藉著英語廣播節目在社會上打響的知名度,救傳在每周三都會固定舉辦「英文查經班」,且於周六晚上在各地舉辦「青年音樂晚會」,期望與慕名而來的非基督徒與會者建立真摯的友誼,並提供他們更多認識神的管道和機會。同時救傳設有傳道部門,傳道部的同工會以文宣資料,針對參加者做每月一次的六個月跟進工作,最後並轉介到他們鄰近的教會。多年以來,這些福音事工已有很好的成效出現。

  以上所介紹的就是目前救傳在推動的事工,而這許多的事工,常常需要動員救傳大量的人力來共同支援完成。長期下來,會造成救傳的同工們必須每人身兼數職,所以在此也特別呼籲有感動的弟兄姐妹們能夠一齊來投入救傳的各項宣教事工。

※ 浸信會大眾傳播中心──傳神頻道網
  受訪者:浸傳主任秘書 黃惠彬姐妹/企劃 李雪麗姐妹

  中華基督教浸信會大眾傳播中心(以下簡稱「浸傳」)也是個已有三十餘年歷史的機構,三十多年來,浸傳製作了許多有關信仰方面的影音出版品,可稱之為台灣基督教界影音媒體的先驅。然而,隨著時間的流逝,浸傳以往也曾經面臨到幾乎要「關門」的窘境,不只硬體建築頹壞,包括各項廣播、雜誌、錄影帶等事工幾乎都要停擺了,甚至到連同工的薪水也發不出來。很感謝的是,約在六年前,當李志偉弟兄接下浸傳主任一職之後,我們不斷地向神禱告,終於又重新看到了浸傳應當繼續走下去的方向,同時也為浸傳帶來了一線生機,那就是「福音寫真」見證影集。透過每一集所拍出的「福音寫真」,浸傳得以用更有生命力的方式向人傳遞基督教信仰的真實與寶貴。另外,浸傳在近二年來所極力推動的「傳神頻道網」,是一個整合性、跨教派的傳播媒體事工。這個「網」,狹義來說,是希望透過電視傳播媒體播出信仰影集以傳揚福音;而廣義來看,這個「網」實際上是包含了所有的媒體資源,舉凡衛星頻道、有線電視、網際網路、廣播、報刊雜誌,乃至於你我每個人能力所及的範圍,都可以互相連成一個網路,都要盡力去做傳播福音的工作。

  而在實際應用方面,浸傳目前的各項事工都和「福音寫真」有著密切的配合,例如國內、外許多場的佈道會都會配合播放「福音寫真」見證影集,其結果不僅佈道會場場爆滿,且與會者往往都會被「福音寫真」所真實呈現出來信仰的生命力感動,無論是原本不冷不熱的基督徒看過「福音寫真」之後的重新決志,或者原本是非基督徒而當場決志要信主的比例皆相當高。很感謝神,祂所賜下「福音寫真」的異象,果真是滿受祝福與應允的!此外,目前浸傳在台視頻道每周六上午八時半到九時,播出「傳神與生命有約」的電視節目,節目內容包含有浸傳自己所拍攝製作的「而浸傳也公開增設協談專線,讓看過影片的觀眾能有機會打電話到浸傳的協談專線做更進一步的交通、分享與回應,同時浸傳同工也會繼續做一些後續跟進的關懷行動。另外在北美地區也已透過衛星電視的服務,在北美各地開播「福音寫真」影集,其間所獲得的迴響也同樣是很大的。然而,由於目前浸傳所擁有的同工數目有限,但每一項事工都需要許多專業的基督徒人才投入,所以目前浸傳同工們也都必須身兼數職,日以繼夜地在這片傳播界的福音工場衝刺。因此,希望透過新使者雜誌本篇的報導,能夠激起更多擁有傳播專業背景的基督徒弟兄姐妹共同透過傳播媒體的事工來宣揚福音。

  近幾年來,浸傳機構重新得力的異象是從拍攝「福音寫真」開始,期待這樣的異象能夠繼續落實、應用在「傳神頻道網」的所有傳播媒介上,並透過浸傳累積數十載所得的媒體經驗,以影音媒體幫助教會推動與社區之間的互動,好為傳揚福音織起一張得人如得魚的福音大網!

※ 佳音廣播電台──資訊洪流中的一股清流
  受訪者﹕佳音電台董事長兼台長 紀惟明女士

  二年前,政府開始開放合法電台的申請。一群靈糧堂的基督徒有感於在全國
的廣播電台中,沒有一個是屬於基督教所屬的電台,而且當時許多地下電台散播的訊息內容良莠不齊,有些廣播內容甚至會造成社會人心的動盪不安,這種情形使人感覺到天空中傳播的訊息裡似乎沒有一些能夠真正讓人平安的聲音。於是,在政府開放申請小功率電台截止日期前的三個禮拜左右,這群基督徒決定要申請一個真正能夠散播平安訊息的廣播電台,那就是「佳音廣播電台」。當年雖然大家決定要申請了,但申請成立電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當時共有六十六件小功率電台申請案,而新聞局總共才要錄取六件而已,所以一方面大家迫切禱告,求神應許賜福這個廣播事工;另一方面也廣邀基督教界在社會上較知名的弟兄姐妹,共同擔任電台的發起人。很感謝的是,佳音電台終於成功地通過審核,成為全國第一家基督教所屬的廣播電台。

  佳音電台的成立,無非是希望能夠藉由廣播媒體來廣傳基督福音。但是,身為一個大眾傳播媒體,必須要顧及聽眾是無所不在的,聽眾的層面也是包羅萬象的:各行各業、信仰各種宗教的人都有可能會收聽節目。因此,如果節目一天二十四小時不斷播放講道內容或太強調基督教教義的宣導,到最後電台一定會失去聽眾。所以,佳音電台在開台之初,即擬定了三個大方向:「淨化人心、強化家庭、教化社會」,希望藉由節目內容的設計,能夠將聖經中的教導生活化,也讓基督教信仰的價值觀同時隱含於此三大目標之中。通過節目的放送,無形中讓聽眾能有更多機會去了解聖經的內容,以及基督教的信仰。

  有一點必須強調的是,身為一個廣播電台,佳音電台是扮演著「福音預工」的角色,也就是說電台能夠藉由廣播節目的內容,以及對外舉辦的活動來散播福音的種子。但是,電台並不能代替教會的功能,也無法取代每一位基督徒都必須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責任,因為電台的人力有限,電台同工不可能與每一位聽眾都有直接接觸的機會。然而傳福音的過程往往是在透過聖靈的動工之後,身旁還要繼續有基督徒同伴的帶領關懷,才能引導一位慕道友進入教會生活,領受更多的信仰體驗及操練,而這些就不是佳音電台所能做到的部分了。所以,佳音電台在做過「福音預工」之後,是需要每一位基督徒及教會的跟進努力,才能共同完成領人歸主的使命。

  佳音電台開播至今已快二年了,在這期間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是很大的。不同於以往在別人所屬的電台裡,只是買幾個時段來播送福音性節目。佳音電台本身就是一個全天候二十四小時播放的電台,所以節目內容的需求量很大。再者,我們一方面不希望佳音電台的節目內容只是一味地講道;另一方面也不希望聽眾聽不出來佳音電台是一個基督教的電台,所以,節目內容的品質更是要謹慎小心地完成。然而在過去,教會在廣播媒體方面所能提供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第 53 期)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第 40 期)
EQ是萬能的嗎? (第 3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0 期 廣電媒體與宣教 (26-3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0期  1997年  6月 廣電媒體與宣教 40
本期主題:廣電媒體與宣教
發行日期:1997/6/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是甚麼?要如何建立?
論理想的廣電媒體宣教
媒體宣教的倫理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功能與限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宣教」政策?之二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有沒有「廣電媒體」政策?之四
廣電媒體在宣教上的應用
為台灣而生的李庥牧師
情色 VS. 色情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清朝前期的宮廷藝術與歐洲傳教士
何謂「屬靈」?
如何談戀愛?
基督徒一定要參加主日禮拜嗎?
生態關懷的起點──「看見」和「憐憫」
漢語神學心靈的激盪──劉小楓台神座談會記實
我對Karsen與周聯華牧師的回應
山美行──記淡江長青教育體驗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