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2期 網路新世紀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這一期「新使者」討論的主題是「網路新世紀」。誠如張典育兄指出的,「九0年代網路的興起將個別電腦聯結,使之共享資料互通信息,為整個『資訊革命』鋪設基層架構。

  越過這個千年,多媒體與網際網路的應用,資訊的洪流勢必衝破辦公大樓的牆池,而漫入每個家庭的日常生活內。氾濫所及,無遠弗屆,無孔不入,無人倖免。」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這道資訊洪流既「無遠弗屆,無孔不入」,我們就須思考,他對這時代的心靈的影響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我們當如何因應?它跟宣教之間的關係又是什麼?

  主題文稿共收八篇,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對「資訊革命」的反省。文收二篇。首篇是朱潔嵐的「科技使我們得自由?」此文誠如文章前言所說的,「本文強調使用網際網路可能對人際關係有負面影響。對廠商口號『科技革新為我們帶來空前未有的自由和便利』,提出質疑和批評。」第二篇是張典育兄的「『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此文與前文的最大不同處在,張文對資訊革命的反省是基督信仰的。

  第二部分是網路與宣教,收文兩篇,分別是江茂松老師的「網路與宣教」跟周聯華牧師的「『台灣網路教會』簡介」。前文論及此議題的理論與實際。後者則是介紹性質,論及「台灣網路教會」的創始目的與服務項目。

  第三部分則從不同的進路看網際網路。薛智仁兄從「我們的下一代」,蘇菲雅姐從「書店」,李曜旭兄從「大專事工」。三篇文章著眼處不同,自然風貌各異。

  第四部分是工作者、大專生上網的心得,作者是蔡政道、陳書宜、張育堂、小九、憨人。文中或對總會建言,或鼓勵契友上網路,或敘述自己的心得,這些文字是最真實的感受。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此期陳嘉式院長寫前台神代院長蘇若蘭牧師(Rev. James Sutherland D.D. 1922- )。此文寫蘇牧師的家世、家人,與羅東教會的關係,來台神任教的因由,以及後來在總會服事的總總。文筆質樸卻自然感人,那種愛上帝、愛學生的風範令人神往不已。讀完的感受是陳院長文中的一句話:「台神(或其他的神學院)還有沒有可感染他人氣質的教師或教師家庭?」

  「潮流‧脈動」這一期由張典齊醫師寫「電子寵物」,此文對玩電子寵物者的心態 描述得極為細膩,「不可一日無此君」者不可漏讀此文。「漫畫」仍由劉瑞義牧師執筆負責。「文化‧藝術」則收二文。一是官不為老師的「『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另一篇是戴岳弦兄的「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前文的作者是名聲樂家,文中交代了他創作的「勇敢的台灣人」的背景。後文則評介「十殿閻王圖」,文中隊民間宗教的十殿閻王也做了一番仔細的考證。

  「神學淺說」這一期由廖上信教授執筆。廖老師寫「何謂堅信禮?」此文從歷史緣由、爭議性問題和實質意義三方面敘述堅信禮。廖老師曾在本刊論及「幼兒洗禮」,茲再寫此文,使「那些在幼兒時受過洗的成人提供了公開告白信仰的機會,也使他們立志過獻身服事的新生活,以此成全了『洗禮』的整個意義。」

  「感情‧婚姻」由啞情寫「真信假愛?」此文以短篇小說的方式探討「何謂上帝的旨意?」「解惑之窗」本期由梁重光牧師執筆,寫「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梁牧師分別從「當牧師唸神學院是潮流」、「神學院的訓練是作牧師的專業訓練」、「學然後知不足的謙卑心懷」肯定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作者也以醫生作例:「就如同這個時代要當醫生的人不去唸醫學院,而像過去老蘭醫生的時代要以『師徒制』的方式來受訓練。早期跟隨宣教師作醫療工作的台灣人,順理成章地當成醫生,但畢竟是當時的環境有這需要,且允許這樣的做法。如今成立許多醫學院,大家對當醫生的一定得受醫學訓練不會持反對的意見,而且不唸醫科是無法取得醫生的開業執照的。」

  「信仰‧生活」這一其由陳秀芬姐寫「少年也,請愛我們多一點」。陳文寫出這一代新新人類的父母的心聲:「九0年代父母有一種可悲的共通性就是,深刻的了解兒女的需要、好惡,盡力去使他們快樂,而九0年代的新新人類,也被造就了一種可悲的同質性,就是不需要太了解父母的好惡,更遑論使父母快樂滿足了。」作者也在文中期待這個年代的年輕人,「讓父母在教養子女的路途中,心力交瘁,顛簸前行的父母,也體會到你對他們的愛。」

  「讀者來函」由蔡森昌兄寫「香港去來」,回應本刊三十九期的主題「倒數一九九七」。「大專世界」張馨文姐寫「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貝貝寫「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文章皆自體驗出,所以真實可貴。

  「新使者」是為學生、青年、社青而辦的雜誌。盼望在雜誌社常聽到、看到你們的回應。出刊時大學新鮮人已到校,盼望你們以訂閱支持「新使者」。也盼望通過「新使者」,讓你們的大學生活有豐富的心靈之旅。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2 期 網路新世紀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2期  1997年  10月 網路新世紀 42
本期主題:網路新世紀
發行日期:1997/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科技使我們得自由?──談發展網際網路和電腦模擬技術的道德問題
「資訊革命」底下基督徒的安身立命之道
網路與宣教
「台灣網路教會」簡介
漫談Internet與我們的下一代
網路書店──愛書人的新視窗
網路事工與大專事工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與我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上網路的心得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上身
我上網路的心得──網路小記
我上網路的心得──我對網路事工的看法
到台灣來的宣教師──蘇若蘭
電子寵物
「勇敢的台灣人」的故事
台灣民間的喪葬道場畫──十殿閻王圖
何謂堅信禮?
真信假愛?
對街之戀
當牧師一定要唸神學院嗎?
少 年 口也! 請 愛 我 們 多 一 點
香港去來
學生在中、總會的服事
我的大一生活經驗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