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3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關鍵字:
作者/江淑文 (現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助理。)
  回想青春年少時,我從不後悔做過什麼事,只是會笑自己經歷過一些傻事,尤其是感情方面。

  在考完大學聯考時,我最期待的不是放榜,而是等一個男生來找我。高三時,一位男校的同年級男生對我表示好感,我也蠻喜歡他的,但是我沒膽在那個緊要關頭談戀愛,天啊!那時文組的錄取率不到20﹪。我很理智的對他說:「等考完試,你再來找我。」可是我等到的是,他和另一個女生出雙入對。所以,我當時是用著落寞的少女情懷展開我的新鮮人生活,那位男生則是到補習班報到。一年後,他又落榜了,而且被要求分手。他心碎欲死的來找我,問我該怎麼辦?我還正氣凜然的對他說:「要有男生之骨氣,再重考!做給她看!」後來,他考上某國立大學,至今,我們還保持聯絡呢!

  我的大學和研究所都是在台中讀的,大一時,因聯誼認識一位在台北讀書的男生。他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寫信給我,裡面附一張自己畫的卡片,每個月則送我一張海報,也是他自己畫的。我要回家時,他會在台北等我。陪我搭火車回宜蘭,在旅程中,他會拿出這一段時間寫的日記給我看讓我了解這段時間,他的思考的改變。這樣的互動,到了我有男朋友後才停止,但我們一直維持好朋友的關係。多年後,他的老婆對我吐露他們交往的過程,就如同上述我和他的關係那般,他的老婆在他的畫、書信、日記中,讀出他的心思,為他所動。我忍不住的在心裡再叫一次:「天啊!」我當時怎麼那麼鈍!一點也沒有感覺出來,還當他只是「異性知己」。

  對於愛情,我真的是感覺慢,啟動更慢。記得也是大一時,有個男生約我看電影,他第一次開口,我因為看過了,就拒絕他。第二次是約我的時間,剛好團契聚會撞期,我當然就拒絕他了。第三次,我答應了,當天卻感冒、發燒,只好託人去轉告我不能去。後來,我一直等他再約我,卻沒有動靜。在一次團契專講中,我問講員張德麟牧師:「為什麼他不再約我?」張牧師笑得很大聲,說男孩子被拒絕三次後,通常會認定對方對自己沒意思,就此收手,不再追求。那時,我心裡只有一個感受:「這個男生有點白痴,再約我一次,我就會去了。」

  但是,如果對方真的直接對我表白,我會嚇死。我有個特立獨行、很性格的同班男同學,有一天請我吃水餃,吃到一半時,他吞吞吐吐的說:「其他的同學說妳很不錯,叫我要對妳好一點,所以……」我很怕他會再往下說,連忙接著他的話,說:「那……,我可以叫份酸辣湯嗎?光吃水餃怪怪的。」

  我就這樣閃過去了。過了這件事後,我在迷迷糊糊的狀況下,交了一個男朋友,一混就是許多年,後來也是在不怎麼清楚的狀況下分手。有時,朋友問我,如果再回到過去,重新來過,我會做不一樣的選擇嗎?說真的,我不知道,或許一樣的傻事會再重來一次。因為以我當時的經驗和智慧,做出的決定,也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少女能力所及,不如現今三十好幾的我的這般老練。無論如何,那一份混亂的戀愛學分,我修過了,成了人生經驗的一部分。

  雖然都隨風而逝,但心中有些得意,也只有年少、青澀的青春年代,才有權利經歷這般混沌、不必負責任的模糊情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安靜中呈現生命力的歐保羅 (第 180 期)
謝謝你們約我 (第 145 期)
無價的肯定 (第 140 期)
你們一領一 我們一領三 (第 139 期)
最好有這樣一百個你 (第 138 期)
教會是婦女的 (第 137 期)
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感動 (第 136 期)
畢契力量大 (第 135 期)
歡迎使用 (第 134 期)
聽到不一樣的聲音 (第 133 期)
繼續發光 (第 132 期)
這是保護色 (第 131 期)
我也想放一本 (第 130 期)
隨風撒種 (第 129 期)
一年接一年 (第 128 期)
12歲以後的耶穌可以去哪裡?從長老教會的組織體系探討青少年事工的定位 (第 126 期)
請跟我一起讀聖經——盧俊義牧師的牧會異象 (第 122 期)
十九歲的選擇 (第 117 期)
因為一生才這麼一次 (第 94 期)
在網路中築夢-從心理需求看網路交友 (第 74 期)
累了,分了 (第 66 期)
宿舍關門後的話題 (第 64 期)
別人的東西永遠比我們好 (第 59 期)
雅各的夢,不是我的夢! (第 57 期)
這下補過頭了——論研究所補習班 (第 55 期)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第 53 期)
週休二日的分享:在台老外篇:台灣逍遙遊 (第 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3 期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10-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3期  1999年  8月 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53
本期主題:life@university-大學生活
發行日期:1999/8/10
目錄s/
福氣s/
編者的話
IF I WERE A FRESHMAN AGAIN
長青團契與我的大學生活
我的新鮮人戀愛學分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我對大學生活的期待
大學生生活形式調查問卷分析
當小小水母不再優游
舞蹈與運動家的佼佼者——阿美族
天使的歌聲——聖亞拿教堂
上帝國宣教在東門社區
何謂「千禧年」﹖
褪色的婚姻
男生女生怎麼配?
基督徒當如何看待現代算命文化?
尋回信仰,才有生命願景
教會(團契)中教育的重要性
耶穌抱報——直達天聽祈禱卡將大流行
回憶大學時期的團契生活
思想起……大專團契的日子
做一件讓台灣變得更美麗的事
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在我們的時代實現 神悅納人的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