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0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關鍵字:
作者/葉志雄 (苗栗頭份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聖經中關於兩性的角色,較多是以男性為主體的,相較起來,女性似乎顯得卑微許多。舉例來說,舊約聖經人物中不少是多妻者,而休妻的規定對女性權益也是極無保障的;談到生理期的限制,可也佔了不少的篇幅。到了新約,我們最熟悉的莫過於耶穌給五千人吃飽,聖經中特別強調這五千人純屬男丁,顯然女性的地位與小孩一般,是不被視為獨立個體的,甚至保羅宣教的時代,還曾提到女性不可上台講道的「訓勉」。
  
  隨著男女平權觀念的倡導及漸漸普及,前述聖經中的論點已受到相當的質疑,其中女性傳道人不斷投入宣教的工場,且對福音傳揚發揮得相當有果效,即是一明顯的例證。面對這樣的轉變,我們對於聖經的解讀及運用,似乎需更用心去瞭解其記載的時代背景及其民族特性,以免我們的信仰與這個時代產生嚴重的脫節。
  
  當然聖經也不全然對女性採取忽視的態度,如麗百加、美莉安、路得、以斯帖、馬利亞等,也在聖經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甚至當我們讀到聖經耶利米書三十一章22節:「……我在地上創立了一件新事:女子要保護男子。」更是令人驚訝不已!自古以來多是強壯有力的男性保護嬌柔的女性,然而這裡卻說上主要「創立一件新事」,即由「女子保護男子」,從其時代背景及民族特性,我們似乎難得其解,但放眼今日政經情勢的發展,卻可得到相當程度的驗證!在政治上,女性成為國家元首、副元首、總理、首相或內閣重要職務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而且其整體表現並不亞於男性,對於國家的安定及繁榮,常有重要的貢獻!台灣在本次總統大選中,也產生了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甚至女性入閣的人數也佔了約三分之一!在經濟上,也有愈來愈多的女性負起企業改革轉型的重責,如國際大廠惠普公司、台灣的大陸工程公司等,都因有女性專業經理人及企業家的領導,使企業得以圓滿轉型!而在社會中,許多女性投入幫助迷途青少年、關懷台灣及國際社會的愛心慈善組織,她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得到許多高度的肯定,如慈濟、德蕾莎及世界展望會等。這樣看來,上主要耶利米在舊約時代所發的預言,似乎正逐步實現中。
  
  在教會中,女性的角色是否也正朝著「女子保護男子」的方向走呢?單以青年為著眼點,許多教會「女多男少」的現象確實存在,以致於女性在團契事工的參與上更多於男性,也因此有人評論男性在教會已到「量少質差」的地步!這種說法當然不盡客觀。深入言之,前面所提及的女性積極參與政、經、社會活動,實際上並未造成大部分男性參與意願的降低, 「兩性共治」的論點可以更多程度地被接受。但是在教會服事上,卻是因為多數男性參與意願的降低,而益加凸顯女性的積極,這是真正值得憂慮的。因此,對於那些仍留在教會參與服事的男性,實在需要更多眾人的禱告,在主面前紀念他們的忠心!
  
  何以男性對教會服事的參與意願會日漸降低呢?我以為有下列可能因素:

一、家庭傳統束縛:台灣家庭多以民間信仰為主,拿香祭祖的傳統不易打破,而男性身負傳承重責,接受基督信仰將與家庭產生一定程度的衝突;至於女性在這方面的困擾相對較小。

二、役期限制:男性因兵役問題,其服事歷練的關鍵時刻可能隨時面臨中斷,倘若因離鄉背景而沒有來自兄姐持續關心,即便退伍後,也會對教會有相當的疏離感,對於服事更容易卻步!

三、傳統期待:多數男性於離開校門或役畢之後,均立即被期待能有一份好的工作;若學歷不夠,還需補習再參加考試,許多男生幾乎自此與教會服事完全脫節。

四、價值觀與成就感:男性較女性迫切尋求肯定,於是金錢、學歷、地位、甚至婚姻,就成為他們表現成就的重要項目,至於教會服事,既無薪又不一定有職,尚需花費許多心力經營;談到人的生命可以因信基督而被改變,理性的男性又覺得過於空泛,還是敬而遠之,有參加即可。
  
  從上面各項分析,多數人都會有「男人真命苦」的喟嘆,其實早在創世之初,上帝就已看見亞當經營伊甸園時的苦惱,所以上帝覺得亞當獨居不好,需要造個配偶來幫助他,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個配偶是女性,而非強壯勇猛的男性,這實在是上帝奇特的安排。又按著聖經的記載,夏娃乃是上帝取了亞當的肋骨所造,而肋骨乃是保護人體心、肺等重要臟器的組織,這樣看來,女性不僅是男性身心靈的幫助,也是男性身心靈的護衛者,這與上帝要「女性保護男性」的意念,其實是完全相符的。
  
  因此,面對教會中男性數量減少的現況,我們應坦然面對,並將它視為上帝給我們一個學習的機會,要回到上帝創造之初兩性互助的美意,而非走向部分女權高張或兩性對立的局面,這是我們應引為鑑戒的。是以,量少質差的話題應不再被提起,取而待之的應是針對前述各項造成男性服事意願低落的因素,依各教會的特性,尋求改善之道。
  
  使徒行傳中的百居拉、亞基拉夫婦,是兩性共事最美的典範,他們不但在保羅宣教旅程中提供保羅工作機會,並與保羅成為事工團隊,於安息日在教會中勉勵人、安慰人。保羅離開後,他們仍在教會中關懷栽培後進,其中對亞波羅的記載最為感人,聖經說百居拉、亞基拉夫婦聽見、看見亞波羅的火熱,就接待他到家裡來,把聖經給他講解得更加詳細,甚至後來亞波羅到他地傳道,夫婦倆還與教會一同勉勵他,寫信給他即將前往的教會,聖經記載亞波羅後來在那地方的服事功效甚大!
  
  我親愛的弟兄們,雖然我們量少,卻要是質精的酵,深深期盼您能將傳福音使人生命因信耶穌而得更新,視為一生中最大的事。相信上帝已經為忠心的您,在教會中預備了一位亞基拉,她將協助你、保護你,使你倆成為現代教會中美好的服事典範。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第 60 期)
「鐵安妮」的省思——祈求智慧,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再次啟航 (第 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0 期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19-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0期  2000年  10月 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60
本期主題:教會有性別嗎?——她的教會?他的教會?
發行日期:2000/10/10
目錄s/
聖靈s/
編者的話
上帝是女的嗎? 
教會參與,男女大有別?
他的教會?她的教會?--教會現象篇
她的教會?他的小會?——女性在現今教會決策圈的處境
她的團契?他的團契?
只有三個半
如何建構兩性共榮的教會
英國乞丐?台灣的保羅?——梅監霧牧師小傳
阿扁與阿珍
跳舞機與電玩潮流
台灣早期教會的建築與藝術
光.晝光.新眼光
社區事工的合縱連橫──以竹山社區重建關懷站為例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女生男生誰追誰?
比翼雙飛
團契聚會可以代替主日禮拜嗎?
堅強的母愛
木棉花與杜鵑花
都是佛誕節惹的
AEC2000亞洲普世課程
參與第32屆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總會心得
生活與信仰經驗的點滴
大學生所學何事
服事的路上
只是為了填版面的雜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