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62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沈紡緞 ()
  近幾年來,生物科技由只知道幾個人類基因的位置,到現在可以估算出身體各主要器官的基因數,DNA定序的工作速度快得驚人。也許不出數年,將可解開人類基因組裡的十萬個基因密碼,繪出個人的「基因輿圖」。屆時,遺傳性的疾病和絕症將得到控制和醫治,甚至可找出老化基因,延長人類的壽命。當然,「複製人」的發展也將成為可能。

  學界更預測,二十一世紀是量子革命、電腦革命與分子生物革命三大領域相互交流、彼此得益的增效時期,將帶領人類進入另一前所未有的嶄新世界。這也是本刊在新世紀首期以「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要帶給讀者,如何以基督徒的信仰觀點來迎接新世紀的生物科技,特別是「複製」所帶來人類的切身問題及倫理省思。相信讀者若認真去讀,即使是生物科技的門外漢,也能得到許多信仰上的反省與幫助。

  本期首篇,由苑舉正教授以「生物科技的『既興奮又害怕』」為題,指出人類因無法順應科技的快速發展而產生焦慮,因此對於不可知未來的問題,有所謂「科技樂觀派」與「科技悲觀派」的情結糾纏。第二篇請張南驥教授寫「基因工程與複製科技」,強調複製技術的目的若是「助人」及「利他」的,將與耶穌捨命的精神相仿,而且上帝創造DNA時,豈不也賦予它主動「重組」和「改變」的能力,他的作為永遠令人驚奇。

  第三篇戴正德教授以「從醫學倫理看複製人」,要我們反思,當生命複製成功以後,人的價值何在?我們是否可以拷貝、複製一個全然的「自己」來應付自己的需要?人類的尊嚴是否將因此受損?第四篇陳冠宇醫師以「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他強調「人不只是基因的產物」,所以「要複製一個在生物、心理、社會、靈性各方面完全相同的個體,是絕無可能的。」文中並反覆討論人的自由與責任的問題,請讀者詳閱與細思。

  主題文稿的最後一篇是陳南州牧師寫的「是應許?或是問題?——生物複製科技的神學省思」,陳牧師是農學碩士與神學博士,對於生物學、基督教倫理與神學都有精闢獨到的見解,本期《新使者》的編務即請他做專業上的指導。他在文中用較大篇幅探討「生命是什麼?」指出基督教信仰肯定生物性生命的重要性及意義,但它不是絕對的價值;整體的生命是要向上帝負責的。複製人應該也不是只有生物性的生命。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本期介紹蘇天明牧師,由蘇牧師的公子蘇希三長老寫「憶先父蘇天明牧師」,以及長期與蘇牧師做事工配合的信徒郭源成長老寫的「蘇天明牧師牧會軼事」。當中有蘇天明牧師的家居生活,與兒女互動的情形,還有蘇牧師對事工的執著、教會增長的種種宣教異象與實踐,是值得我們後輩學習的典範。「潮流.脈動」也有兩篇,一是小梅子寫的「掌中資訊乾坤——PDA」,詳細介紹PDA的多項功能,甚至可以用來作為每日靈修。閱聞姐則以「PDA——只是『方便』而已嗎?」,論述PDA 在知識經濟時代對人的象徵意義,並以信仰來作深一層的反省。

  「漫畫」由張純菁執事執筆,針對「複製人」創作,讀來令人會心一笑。「文化.藝術」由郭乃惇教授獨挑大樑,寫「馬偕與聖樂」,引經據典地呈現馬偕如何以聖樂影響人心,對台灣音樂的貢獻,並達到宣教的效果。「厝邊頭尾」有兩篇,一是吳文雄牧師的「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另一是黃天人牧師的「信心與勇氣相隨的宣教——新竹湖口浸信會社區事工」。兩間教會都針對地方上的需要,從事攀岩及生態環保事工,值得其他教會參考。

  「神學淺說」由莊嘉慶牧師論述「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指出當今社會流行的法輪功、元極舞等養生運動,背後都具有其宗教精神與意涵,不適於基督徒的參與。「感情.婚姻」由劉立薰老師開出「理想條件的清單」,但又認為「反求自己會更好」;愛應以順從上帝的旨意為出發點。林世芬姐則鼓勵適婚的青年「愛就是要勇敢一點」,勇敢的告訴對方,勇敢的坦露自己,也勇敢的接受挫折。

  「解惑之窗」請仍在德國進修神學的王貞文姐寫「把聖經當小說讀?」,她博學多聞,文中介紹了不少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的小說,值得與大家一起分享。「信仰.生活」有兩篇,首篇「費姨」是一感人的信仰生活見證,由江州兄特地從中國寫來,謝謝他。第二篇是由許久未在本刊出現的薛伯讚牧師寫「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提醒我們真正認識聖經、不隨己意曲解聖經的人,才能隨聖靈而行、被聖靈充滿。「交流站」有馬振基教授的「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以及謝懷安牧師的「聯合神學院——聊聊說說罷了?」,都是對我們神學院未來發展的急切關心,也盼望此專欄能引起更多讀者對不同議題的關注及迴響。

  「老師開講」本期由盧天鴻教授寫「e世代的人啊!你在哪裡?」,提醒當今忙碌的大專生「不要忙過頭,不要忙到什麼都茫然,也不要忙到盲的地步。」「大專世界」有蘇良慶兄的「小弟的成長」、藍天中的飛魚的「要愛你的仇人」及陳莉萍姐的「一個人不孤單」,有個人成長的痕跡、信仰生活的反省、對愛情的歷練,都值得與大家分享,也歡迎更多的大專生來稿。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所認識的張哥 (第 161 期)
我跟你們一樣是罪人,只是你們說我犯的罪是同性戀 (第 156 期)
聖神佇咱中間 (第 113 期)
首位本土籍長榮中學校歌創作者——周慶淵 (第 101 期)
葉水樹女士(郭馬西牧師娘)——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 (第 88 期)
堅持傳福音是唯一職責——郭馬西牧師小傳 (第 85 期)
五十年傳道生涯──李明意牧師小傳 (第 83 期)
教會的金錢觀 (第 82 期)
人性與語言的共通性 (第 81 期)
在228中消失的張七郎父子 (第 80 期)
編者的話 (第 64 期)
編者的話 (第 62 期)
普世教會的全球化問題 (第 55 期)
奉獻於東海大學的任賜瑞牧師——訪劉益充主任 (第 46 期)
雙連安養中心--訪蔡芳文長老 (第 44 期)
「新新人類」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41 期)
香港經驗與台灣教會 (第 39 期)
靈異怪談研討會「綜合討論」記實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62 期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62期  2001年  2月 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62
本期主題:魔鬼或上帝?——基督徒看生物複製科技
發行日期:2001/2/10
目錄s/
尋找一個信仰的方向
編者的話
生物科技的「既興奮又害怕」
基因工程與複製科技之省思
從醫學倫理看複製人
生物醫學科技進展的省思——談複製人與人的行為責任
是應許?或是問題?——生物複製科技的神學省思
憶先父蘇天明牧師
蘇天明牧師牧會軼事
掌中資訊乾坤——PDA
PDA——只是「方便」而已嗎?
馬偕與聖樂
信心與勇氣相隨的宣教——新竹湖口浸信會社區事工
長老教會第一間攀岩教會——關渡教會
宗教歌舞與新興宗教運動
理想條件的清單
愛就是要勇敢一點
把聖經當小說讀?
費姨s/
讓我們隨聖靈而行吧!
因信,有愛,盼未來——「台灣聯合神學院」的迴響
聯合神學院——聊聊說說罷了?
神學院是否為塑造靈性的地方?
e世代的人啊!你在哪裡?
小弟的成長
要愛你的仇人
一個人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