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1期 「特會」之探討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關鍵字:
作者/陳冠州 (國家交響樂團演出組組長,淡江中學董事)
  泗治校長常常右手所做的事,左手都不知道,他把一生完全的奉獻給淡江中學及他所愛的學生,他不曾為自己留下一點東西。

  1872年3月9日加拿大宣教師馬偕博士初抵台灣北部,在淡水展開宣教工作,這是台灣宣教開拓草創工作的開始。馬偕博士除了帶進上帝的福音外,同時也引進西方民主思想及從事醫療、教育等工作,他在台灣北部創辦學校、醫院和教會,同時將教會詩歌及音樂帶入台灣,由於馬偕博士「寧願燒毀,不願朽壞」的奉獻精神,也為日後臺灣在民主政治、社會、教育及音樂藝術上,帶來深遠的影響。1901年6月2日馬偕博士去世,以馬偕為首的草創開拓時期告一段落,吳威廉夫婦(Dr & Mrs.William Gauld)到台灣正是接續馬偕博士開始一個組織和建設的新時代。吳牧師娘本身是位傑出的鋼琴兼音樂教育家,這位被尊稱為『台灣教會音樂之母』,更致力於培育台灣的音樂人才、組織教會詩班、教導司琴及歌唱人才,因此陳泗治先生在淡江中學時期即接受吳牧師娘的鋼琴啟蒙,而播下了台灣音樂的種子,這粒種子卻在台灣的土地上開花結果。陳泗治先生將其畢生精力奉獻在台灣及他所深愛的淡江中學。然而,這位長者卻在1992年9月23日因病與世長辭,享年81歲。

  1911年 4月14日生於台北士林的泗治先生,先後畢業於淡江中學、台灣神學院和日本東京神學大學,1925 -1934年求學期間先後隨吳牧師娘和德明利姑娘(Isabel Taylor)習鋼琴,同時也參加當時的“Glee Club男生合唱團”,這是一個由華人自己組織,陳清忠先生(台灣橄欖球之父)擔任指揮,台灣第一個「男生」合唱團,並曾巡迴台灣演唱多次及赴日本演唱極為成功。此合唱團後由泗治先生擔任指揮,是當時最具水準的合唱團。1934年4月泗治先生赴日本就讀日本東京神學大學,並和木崗英三郎教授習作曲,1934年暑假和當時旅日留學生所組成的”鄉土訪問音樂團”,回台在各地舉行音樂會,他擔任該團伴奏,隔年暑假參與新竹大地震救災義演的演出,1942年他將雙連、萬華、大稻埕三個教會詩班聯合起來組成〞三一合唱團〞,在中山教會發表自己的作品”上帝的羔羊”並親自指揮。在日據時代首次由華人發表自己的作品,且合唱團員皆是華人,聽眾大部份是日本人,泗治先生將台灣終戰前的音樂活動帶入最高潮。

  台灣終戰翌年受邀作"台灣光復紀念歌",並被國立編譯館選入國小音樂教科書作為教材,同時也受加拿大教育當局的重視,將此曲編入該國的小學音樂課程內。1947年和德明利老師一同在純德女中創辦音樂科,是台灣女子高中首次設立音樂科的學校。1952年接任純德女中校長,1955年純德女中和淡水中學校合併為淡江中學,由他出任校長直到1981年才退休。1957年再赴加拿大多倫多皇家音樂院隨Dr.Oskar Morawetz習作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1964年編輯五百餘首的「新聖詩」,其中收錄四首陳泗治先生的作品。

  泗治先生曾帶領當時的"純德女子籃球隊"遠征東南亞,為國爭光。也曾指揮台北YMCA聖樂團演唱『海頓─創世紀』、『韓德爾─彌賽亞』,擔任亞洲作曲家聯盟中華民國總會監事,發表「龍舞」、「鋼琴三重奏─嬉遊曲」「台灣素描」、「幽谷─阿美狂想曲」、「前奏曲─鍵盤上的遊戲」及合唱曲等作品,其中"台灣素描"經教育部選定為全國鋼琴比賽兒童鋼琴組淘汰賽指定曲。美國「鋼琴家演奏曲目指引」(GUIDE TO THE PIANIST'S REPERTOIRE)一書,作者Mr.Maurice Hinson 就收錄陳泗治先生所有作品並加以介紹。許常惠教授在他的著作『尋找中國音樂的泉源』中提到「陳泗治先生表現強烈民族樂派的作風,他的鄉土色彩比民族色彩更濃厚,在日本人佔領時代音樂家的愛祖國與愛鄉土的精神值得我們重視與讚揚。也許我們可以說,台灣音樂從早期音樂家開始只有一條路線---民族樂派!儘管他曾學習了西洋音樂,特別是近代西歐古典音樂的嚴格技術,但是在他的作品中,我們從沒發現巴哈、莫扎特、貝多芬等的追隨者」。

  泗治先生除任校長之職外,亦是一位牧師,他獻身教育達35年之久,這段期間以他宗教家的精神照顧學生,也以他精湛的藝術修養培育傑出人才,更以他音樂上的素養來帶領淡江橄欖球隊。他認為淡江橄欖球隊除了是一個最優秀的球隊外,也是一個最會歌唱的球隊,泗治校長以他在音樂上毫不鬆懈的執著,來鼓勵球隊練球,也在球隊練球之餘,招集全體球員教導他們唱歌,因此橄欖球隊不只能縱橫球場而且還能用歌聲征服其他的球隊與球迷,使得淡江橄欖球隊成為一支優秀且具有藝術氣息的隊伍。在他校長的任內對學生無微不至的照顧,深受學生的愛戴,他常常在凌晨十二點到男生宿舍催促那些還在念書的學生上床睡覺,並巡視每間寢室為一些踢被的學生蓋被。他也曾為繳不出學費及伙食費的學生偷偷替他們繳清費用,為生病住院的學生偷偷繳交醫療費用。他曾教授學生鋼琴不收任何費用。為一些在訓導會議上要被開除的學生說情,由他自己親自輔導,後來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也曾掏腰包請老師另外為橄欖球隊補習功課。泗治校長常常右手所做的事,左手都不知道,他把一生完全的奉獻給淡江中學及他所愛的學生,他不曾為自己留下一點東西,但他卻在每一位學生心中留下對他的景仰和懷念,淡江校友莫不感懷他這種“愛與服務”的精神。

  泗治校長退休後,為了不讓學校付一筆龐大的退休金,因此向學校辦理辭職,當時董事會為感念泗治校長,特別由董事長鄭連坤牧師將退休金親自送到美國給他,但泗治校長卻在鄭牧師回國同時,將全數退休金以奉獻的名義寄回淡江中學。泗治校長在美國期間,為了移民第二代能根植母語及北美洲華人教會缺少一本屬於自己的聖詩,因此編輯一本台英雙語聖詩,他以主編的身分卻沒有大量推出自己的作品,相反的極力推薦後輩的作品,而捨棄自己的作品,泗治校長這種謙遜、提拔後輩並作育英才的精神,值得我們懷念。

  綜觀陳泗治牧師的一生,筆者歸納下列幾點貢獻:

1. 在台灣終戰前後舉辦音樂會帶動音樂藝術的文化工作,也提昇教會音樂的素質。

2. 創辦純德女中音樂藝術專科,為台灣第一所高中音樂班,奠定台灣音樂教育的基礎,也為教會培植音樂人才。

3. 音樂創作寫實的風格獨具一格,可稱為「台灣的國民樂派」,並為國際樂壇所肯定。

4. 一生謙遜為懷,貢獻教育,為台灣作育英才。

5. 除了音樂之外,還推動女子籃球與橄欖球的發展。

  聖經哥林多前書三章六節記載著「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上帝叫他成長」台灣的西樂與基督教的傳入有深遠的關係,有馬偕博士帶入詩歌,並將詩歌深植在人心裡,然後又有吳威廉牧師娘、德明利教士及陳泗治校長的耕耘灌溉,今日才能成長壯大,今天除了對陳泗治校長在音樂及教育上默默的耕耘給予最高的推崇外,更應紀念他為我們現今的社會培育出無數的人才。聖經提摩太後書四章七節記載著「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回顧泗治校長為台灣早期的音樂及教育所做的努力和貢獻,以及他所留下的〞佳美腳蹤〞確實值得我們給予最高的肯定和尊崇。

陳泗治先生作品年表:

一、合 唱 曲
年代    曲名                完成地點
1936年 上帝的羔羊             日本伊豆半島
1938年 如鹿欣慕溪水            士林
1946年 台灣光復紀念歌           士林
1958年 上帝愛世人             加拿大多倫多
1964年 咱人生命無定著 (收錄於長老會聖詩)  淡水
      在主內無分東西 (收錄於長老會聖詩)  淡水
      讚美頌    (收錄於長老會聖詩)  淡水
      西面頌    (收錄於長老會聖詩)  淡水
1965年 基督教在台宣教百週年紀念歌     淡水
1976年 讚美主極大恩賜           淡水

二、鋼 琴 曲
年代      曲名              完成地點
1938年   幻想曲 ─淡水         淡水
1939年   台灣素描            淡水
1947年   回憶              淡水
1958年   降E大調練習曲         加拿大多倫多
1958年   龍舞              加拿大多倫多
1978年   幽谷─阿美狂想曲        淡水
1980年   前奏曲─鍵盤上的遊戲      淡水

三、室 內 樂
年代     曲名         完成地點
1977年   鋼琴三重奏─嬉遊曲       淡水

P.S. 本篇作品年表,陳泗治校長曾親自過目審核。
同作者相關文章: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1 期 「特會」之探討 (34-3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1期  2002年  8月 「特會」之探討 71
本期主題:「特會」之探討
發行日期:2002/8/10
目錄s/
夜色s/
編者的話
綜論篇-特會風雲知多少?
對「特會」的神學反省
理論篇---醫治特會
現象篇---為什麼信徒喜歡參加特會
現象篇---是「特惠」或是「特會」?
體驗篇---特別的聚會 特別的恩典
體驗篇---我為什麼不喜歡參加醫治特會
台灣音樂教育家—陳泗治牧師
睜開你的眼睛──淺論MDMA搖頭丸
宗教建築也可以不一樣 --- 東湖基督長老教會的見證
霧峰關懷站的社區工作
基督徒的被提
從父職談牧職
圖像崇拜是偶像崇拜嗎?
陽光下的我
從泰雅人觀點看自然生態的內在價值
當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祂--一個老農的信仰體會
台東,我的毘努伊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