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3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關鍵字:
作者/揚義 (東海大學研究生)
  閱讀聖經是很有趣的。而這一切都要從聖經神學研究班 (簡稱「神研班」) 說起。

※ 關於聖經
  第一次報名參加神研班,是大專長青團契中的學長姊在寒假前拼命推銷給我們這些懵懂新鮮人的。在1996年第33屆的神研班中,生平第一次如此認真地閱讀查考聖經;一方面聽著牧師、大專工作者、輔導和學員們,介紹研經所需的參考書籍、分享他們的生命,另一方面用熱情和勇敢,思考並且反省自己的信仰內涵。在這樣熱絡的氛圍當中,神研班教導我們的,不僅僅只是讀經的方法或技巧,更重要的是培養了一種嚴謹而用心的態度,去面對上帝與生命。

※ 關於工作坊
  「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羅馬書7:24

  第二次報名參加神研班,因為當時正巧經歷生命中的轉折與成長的痛苦.....而34屆羅馬書神研班的報名表上的宣傳文字正吶喊著「苦啊!我的做人。」於是,帶著困惑與無助再次來到埔里謝緯青年營地,想要進一步認識保羅、進一步認識神,為了減輕生命苦楚而作密集嚴謹的聖經研讀。

  這一次,因為比以往更熟悉神研班的作息表,所以除了把握研讀聖經的機會之外,更懂得如何運用時間,參加每天晚上的工作坊 (workshop) 或在營區辦公室的「阿公店」前與主內弟兄姊妹的促膝長談。

  還記得96年在小林哥與林姊兩位大專工作者帶領的「愛要怎麼做」工作坊中,我們得以更了解聖經對於愛的教導、AIDS關懷與自我保護常識;也在97年「婦女議題」工作坊中明白了聖經中因歷史脈絡而帶有的部分性別偏差觀點,以及從基督教信仰出發的女性自覺與兩性平權;除此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台灣學生基督徒運動 (TSCM) 專題、族群議題、網路事工、原住民事工、大專文字事工等工作坊,都讓參加神研班的每一個人收穫良多。透過神研班的讀經與工作坊我發現,在聖經的教導與生活中的現實衝撞下,一個基督徒所要面對的生命張力與靈性挑戰是十分艱辛的。但是辛苦,內心卻是甘心奉獻、勇敢無畏的-- 不懼世上生命之死,願為理想、愛與公義而活。

  「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羅馬書14:7

※ 關於夥伴
  接下來幾次參加神研班,都從研讀不同的經文章節,以及認識、接觸來自各地的同工與學員的過程裡,為自己的生命帶來衝擊與思想更新。讓人讚嘆上帝所造的奇妙、多元差異意義的珍貴。即使營會結束後,回到自己的崗位,也不會感到孤單寂寞,因為內心深知,在全國的各個角落,都有著參加過神研班、認真努力的基督徒,正在為著基督的愛與上帝的公義而努力不懈、活出信仰。

※ 關於嶄新生命
  雖然眼前的道路依然漫長,但是感謝主,因著參加神研班的寶貴經驗,所以回到家鄉的教會或所屬的學校團契中,往往發現也是從神研班回來的夥伴們,如同神研班工作坊一樣地自發運作、實踐信仰。有的在學生宿舍中,利用狹小空間與簡易電腦設備,舉辦起電影欣賞會,探討人與人之間的差異與彼此尊重;有的在團契小組中,透過聚會、專講、參訪來引發契友們展開兩性平權的對談;有的則會在反核遊行的台北街頭再次相遇......

  於是,成長中的年輕生命、持續不斷的團契生活與參加每年寒假的神研班,彷彿就像是一粒粒小小的綠豆,透過土壤的孕育,以和煦陽光的滋養得以發芽、茁壯,長出小巧神奇的綠葉,製造氧氣、生產能量;不僅供應自己所需,更能夠漸漸生產豐盛有餘,分享上帝的愛給國家社會、貢獻所學於世界所需。至此,這些種籽般的新生命,雖然發出的只是微光,但是我們卻不能小看這年輕綻放、溫柔蘊藉的力量。因為「這新人是照著上帝的形象,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同作者相關文章:
婚禮的名字──回顧思索愛、真誠與獨立 (第 94 期)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第 73 期)
淚水與精液的堆積-一位瘦弱男子的情慾耕耘心路歷程 (第 6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3 期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30-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3期  2002年  12月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73
本期主題: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
發行日期:2002/12/10
成功的兩性相處
畫中有音樂
閩南人s
目錄s/
編者的話
走過從前,邁向未來:我對聖經神學研究班的回顧與省思
從大專神研班到教會查經班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影響
回味「聖經神學研究班」
我喜歡參加神研班
重返聖經--我參加神研班
從「我祖我父的信仰」到「我的信仰」--記神研班
聽神研VS.做神研:參加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記曾經年少的日子
從聖經研讀到信仰實踐--記聖經神學研究班與新的生命
神研班對我的影響
在真相扭曲的時代為台灣發聲的人--傅明珠老師小傳
藝術、文化、信仰──從「龍」的象徵意義談起
從點石成金、靈感完美到刷卡
教會的社區宣教之競爭力
何謂煉獄?
在愛中建造自己,關心別人
禮拜中為何要交讀啟應文?
迷糊記s
懷念林川明牧師
把握青春,活得精彩
高雄區大專長青聯合團契(KTL)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