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75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字級調整:

特稿
傳道人的溝通
溝通不是給對方標準答案,不是以主觀立場給予建議,溝通更不是說服對方妥協與聽命。真正的溝通是兩個生命的思想與感情的交流。
關鍵字:
作者/張雅惠 (政治大學心理系博士研究生)

作者聽聞過少數教會,每到長執會議時就火藥味十足。事後,雙方雖然握手和好,實際上傷痕累累,而且相同的戲碼不斷上演。結果,經過幾次歸納之後,牧者可能會說自己教會出現了trouble maker,而長執可能會想:上帝是否呼召錯人了?事實上,以作者個人的角度看來,這些衝突都來自缺乏良好的溝通習慣。
溝通行為發生時,有幾個重要機制在運作:
(一)發訊息者:最初發出訊息的個人或團體。
(二)訊息:來源對收訊者所發出的訊息。
(三)管道:訊息從來源傳到收訊者的途徑。
(四)收訊者:接收訊息的人或團體。
(五)回饋:收訊者對訊息來源作反應。
要讓訊息充分被接受,就要發揮每個機制的運作效率,而且一個環節都不可馬虎。
(一)發訊息者要清楚掌握溝通的目的。
箴言十八章說:「人口中的言語,如同深水。」為什麼說如同深水呢?因為從深水的表面不容易看到水底。沒有人能真正瞭解發言者的真正動機與目的,如果訊息不夠清晰,收訊者如同海裡撈針,常會撈起一些不必要的東西。比如說,牧者希望辦一個具有佈道性質的晚會,就應該抓住此一目標,所有討論的內容就不會演變成會友同樂性質的晚會。
(二)不要夾帶含糊的訊息。
當目的清楚時,就會揀選切中目標的訊息,而不會雜亂無章,模糊焦點。
以上例來說,要辦佈道晚會,就不要丟出「會友也可趁此機會聯誼」的訊息,以免誤導接下來的溝通內容。
(三)善用多元管道。
根據國外的研究,一般演講者的演講速度平均每分鐘可表達一百至二百個字,而一個專心的聽講者每分鐘只能吸收五十到一百個字。所以,人實在是個不怎麼靈光的訊息處理器,需要借重其他的輔助用品,才能有效傳達訊息。
一般而言,口語傳達只能達到5%的效果,若有投影機輔助,可再增加20%的效果,管道越多,訊息傳達效率越高。所以,前述例子中,牧師開會時應記得把「佈道」兩個重要的字,藉紙張或投影機展示出來,加深印象,而不只是口頭傳達。
(四)將收訊者置於最佳狀態。
研究發現一般學生在課堂中有40%時間是不專心的。平均而言,聽講者處理訊息的最佳狀態是在一開始的十分鐘與最後十分鐘,處理量約全部內容的百分之九十。所以,審慎選擇溝通的時間、地點是很重要的。
(五)雙向回饋。
大家都玩過傳話遊戲,同樣的一句話從第一個人傳到第十個人後,整個訊息都會走調。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這個遊戲中缺少回饋的機制。人不是錄音機,只做被動的物理性工作,人是主動的訊息處理者,會選擇性的選取資訊,然後以個人的經驗來解讀訊息。發訊息者雖然無法掌握收訊者如何接收訊息,但至少可以透過回饋確定訊息的重點是否被解讀正確。然而,這個環節最容易現衝突,所以,有幾個重點必須把握好:
1.對回饋者說話的表面意思,不斷然假設就是回饋者真正的意思。
就拿之前佈道晚會的例子來說,也許牧師說完,長執中會有人說:「現是什麼時候啊?」我們不可以馬上下結論,認為說這句話的人就是持反對意見。也許,他也贊同,只是在時間的安排上,他感到一些困難要克服。另外,他可能認為的確需要,因為主要來臨了,這種工作已經是刻不容緩了。甚至,這只是他的口頭禪!!
2.良性的導引。
David Augsburger在其所著「愛的溝通」一書中提到,人的溝通層次可已有如下圖的結構:
從這個模式來看,人跟人之間最好的溝通模式是對話式的平等溝通。但有時候可能真的會遇到比較不成熟的人,對於我們發出的訊息以操縱或威脅的方式回饋。
曾經有人統計各機構中,人們對於他人說話的反應順序依次是評價、解釋、支持、發問,最後才是體諒。由於人很容易進入評斷別人的狀態,因此,別人給予非良性的回饋是可預期的。在這個時候,傳道者要以體諒的心做良性的引導,誠懇的表達自己渴望對方的意見,希望對方縮小談論的內容。
以同樣佈道晚會的例子為例,也許有人回應說:「牧師啊!你不要東想西想吧!把現有的事情做好就了不起了!」這樣的人所說的話已出自內心的一些既定想法了,並未針對佈道會一事認真思考。但是,我們要記得,人說的話如同深水,水底的漣漪的確會傳遞到水面,這個人說此話的確有他的成因,也許,牧師真的在過去的經驗中讓他信心不夠,但牧者應明白回饋者在意的癥結點。比如說,牧者可以事先準備好企畫案,明白呈獻自己可以付出的時間與參與的程度,化解聽眾的疑慮,然後再回到主題,詢問「是否贊成舉辦佈道晚會」。
3.勿拒絕回應。
有些人只要發現別人的回饋不符合目標,索性關住溝通的門,然後告訴自己:「早就知道會這樣!」、「這個人真是不可理喻!」等等。俗話說,有溝才有通,放棄溝通,連成功的機會都沒有。如果你真的為上帝,這些困難你願意為他突破嗎?
工商界流行一句話:「溝通不是給對方標準答案,不是以主觀立場給予建議,溝通更不是說服對方妥協與聽命。真正的溝通是兩個生命的思想與感情的交流。
當我們真正投注對方的世界,整體性地了解與關切時,即能引發對方對生命的省思與參與,看到自己的資源與責任,那麼智慧就會於焉湧現。」
其實全能的上帝有什麼事工祂不能自己成就的?但祂樂意要我們與祂同工,希盼人在同工的當時學習到真正的愛。聖經上說:「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作為神的僕人應牢記在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傳道人的溝通 (第 75 期)
從父職談牧職 (第 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75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75期  2003年  4月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75
本期主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永遠的黨外?
發行日期:2003/4/10
目錄s/
樹豆湯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政治關係
永遠跟人民站在一起
宗教與政治的『愛恨情仇』--淺談台灣宗教團體和政黨的關係
由政黨輪替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進黨之關係
認同與合一:基督教信仰與台灣的未來
門諾會本地初期的傳道者--翁頂傳道
深夜四點:你怎麼還掛在這裡?
文化與藝術
大安教會在馬拉威的宣教服務事工
上帝與人關係的橋樑 - 信心
外遇的緣起
「喊台獨」之外──長老教會政治關懷的演變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奇異恩典----懷念---王福慶長老
走非拉鐵非教會的路
詩歌敬拜與詩歌創作
傳道人的溝通
我的音樂學習經驗
我的生命見證分享
我的球s